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2-18 15:43 来源:桃源县政府办
字号:【

——2021年1月20日在桃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代县长 马吉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连同《桃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予以审查,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的五年,是桃源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全县上下万众一心、拼搏进取、铸造辉煌的五年;是桃源综合实力增长最快、发展升级势头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打好打赢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1.县域经济争先进位。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经济总量跻身全省十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2020年达到430亿元(预计数,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7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5倍。

  规模工业日益壮大。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72家,比“十二五”末净增84家。桃源工业园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认定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获省级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奖。“两主两特”产业体系不断壮大,湖南省铝循环再生产业园、常德市电子信息桃源产业园落户高新区,迪文科技“1+11”优势产业链形成,龙行天下、国宗铝业、嘉泰鞋业、定海管桩、三特机械等企业实力不断壮大,飞沃科技、嘉力亚新材料入选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企业入选湖南省小巨人企业。

  现代农业特色鲜明。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总产分别达到180万亩、74万吨,连续两年稳居全省“双第一”。成功争取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项目。湖南省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桃源,获评中国硒乡、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全国功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称号。桃源红茶纳入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净增“两品一标”23个,总数达到82个。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3家,其中省级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1072家、1395家。有效应对非洲猪瘟疫情,桃源黑猪保种成功。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限上服务业企业达到62家,比“十二五”末净增35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3亿元,年均增长7.9%。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枫林花海获评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枫树维回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沙坪仙鹅滩等8个旅游接待点获批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热市温泉康养度假区基本建成。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电子商务不断壮大,2020年销售额超过6亿元。

  2.三大攻坚成效明显

  脱贫任务如期完成。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落实产业发展、安全饮水、教育助学、基本医疗等政策,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685户12225人,全县6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19277户566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多次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获得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称号。西安集镇安置小区获评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黄石镇党委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全县扎实开展“问题清零、挂牌督战、空城帮扶、督查问责”四大专项行动,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及事后质量抽查,满分通过省实地考核。

  污染防治力度空前。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县。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有序整改,河(湖)长制、“绿盾行动”“夏季攻势”深入推进,建设绿色矿山2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连续位居全市前列。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受污染耕地得到有效治理修复,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居全市第一。

  债务风险严密防控。严格落实“停缓调撤”要求,通过“六个一批”置换隐性债务,缓释当期资金压力。持续推进国有公司转型做实,不断提高自我造血能力。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和要素资源,不断培育壮大国有资本。制定完善融资负面清单,严控融资成本,规范融资行为,守住了“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事件不发生”的底线。

  3.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镇建设扩容提质。县城建成区扩大到20平方公里。实施漳江阁、天子岗、原桃纺片区等棚改10165套,改造老旧小区19个。双洲公园、荷花农贸市场、政务中心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果蔬批发市场、县城东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基本完工,沅南路等项目加快推进,漆河污水处理厂试运行,2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成。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检验收,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全市领先。杰新纺织整体搬迁全面完成,群众反映强烈的“烟囱”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扎实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获评全国先进。

  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拆除空心房21万平方米,改厕2.7万户,架桥栖凤山乡村振兴示范片、茶庵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顺利建设。完成窄路加宽782公里、边界路断头路硬化99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1373公里、安防工程1351公里,危桥改造76座、渡改桥1座、渡口码头标准化改造33道,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148个,危房改造13872户。美丽乡村全域创建,2个村获评省级示范村。2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5个村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6个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黔张常铁路过境设桃源站、牛车河站,桃源在全市率先进入高铁时代。武陵大道(桃龙路一期)、迎宾大道、沅澧快速干线4号大道桃源段建成通车,陬市千吨级码头建成投运,桃花大道、漳江大道、沅水大桥完成提质改造,国省道路面维修任务按时完成,桃龙路二期完成路基工程。除险加固水库126座、防洪大堤52公里,疏浚沟渠5922公里,巩固提升农村安饮工程272处。4G网络、宽带网络实现村村覆盖,农村电网改造全面推进。燃气、广电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4.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重点改革落地见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不动产登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取得实效,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陬市镇扩权强镇试点、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电力体制等改革顺利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基本到位,供销社综合改革经验得到省市推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获得全国先进。

  招商引进成果丰硕。建立建全“县级领导带头、招商小组为主、部门乡镇参与”的招商机制,完善工业项目、旅游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连续成功举办桃商恳谈会、“硒博会”“红茶节”,积极参加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湘商大会、德商恳谈会等招商活动。五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7个,到位内外资总额565亿元,其中外资近8亿美元。

  科技创新势头强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净增22家,总数达到30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22.6%,达到255亿元。新设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科技专家服务团1个、技术研究中心2家、孵化器1个、科普基地2家,获评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炎帝生物科研项目、迪文科技“G5人工智能”项目分别入选全省“五个100”优秀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要素保障扎实有力。县内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存贷比逐年提高,分别达到415.2亿元、260.1亿元、62.7%。累计批回土地20888亩,新增储备用地2212亩,土地开发新增耕地12545亩。引进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58人、专技人员1070名,评审认定高级职称874人。

  5.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民生支出逐年增长,2020年达到51.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

  社会保障稳步加强。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就业服务经验全省推介,获评全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城乡居民医保完成整合,参保率稳定在94%以上;社保年均扩面1.4万人次以上。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待遇水平逐年提高。文明殡葬工作深入推进,新殡仪馆建成投入使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全国推介。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县职业中专整体搬迁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县一中以德办学经验全省推介,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县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村卫生室“空白村”全面消除,计生工作稳居全省前列。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革命老区纪念馆建成开馆,成为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县。

  国资、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机关事务、住房公积金、残联、老龄、方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作用充分发挥,基层民兵调整改革稳步推进,基干民兵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消防应急、人防建设、民兵预备役和双拥等工作持续加强。

  社会形势安全稳定。狠抓安全生产,多次被评为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县,顺利通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复检验收;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得到根本遏制,长效常治机制有效建立。信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部分突出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成功创建全国无邪教示范县。多次被评为全省平安县。自然灾害抗救工作扎实推进,获评全省防汛抗旱先进单位。

  6.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政风作风明显改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弛而不息纠“四风”,会议文件有效压减,考核评比逐步规范,“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扎实整改巡视交办问题,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

  政务服务提质提速。建立县级领导和机关单位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推行“一件事一次办”,58家单位820个办事项目进驻新政务中心,85项权力事项下放高新区,90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完成清理整顿,率先在全市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企业办事更加高效。

  行政行为更加规范。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研究处理各类审议意见,积极采纳政协委员建议,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8件、政协提案341件。“七五”普法通过国、省验收,司法智慧矫正系统通过省验收。行政执法“四项制度”深入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落实。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这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全面创先争优工作要求,戮力同心、真抓实干,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过去一年,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阻击新冠疫情卓有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和衷共济、联防联控,党员干部自觉奔赴一线,广大群众全力支持配合,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成功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县内疫情零扩散、境外疫情零输入,率先成为全省第一批低风险地区。县疾控中心获评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刘祺、肖跃兵、罗雁方等3名同志被评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驰援湖北的货车司机龙兵,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过去一年,我们克难奋进、苦干实干,力促经济运行逆势上扬。聚焦“六稳”“六保”目标任务,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招聘员工4500人、发放贷款14亿元、办理续贷2.4亿元、减免租金340万元。自第二季度,各类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逐月回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7%;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11%、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5%。

  过去一年,我们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实现更多新的重大突破。全年新引进、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38个、25个、24个,阿迪达斯桃源产业园建成投产,陬市现代物流产业园获评省级示范物流园,飞沃科技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津山口福、泥头山、康多利获评“湖南老字号”品牌。生猪复产率和达产率分别达到90%、98%。陬市青龙村获评全国红色美丽村庄,热市山河村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常德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官新高速全面开工建设。促进就业、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工作有望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奖励。

  过去一年,我们牢记使命,践行宗旨,推动民生改善再上台阶。28件46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万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清零,基础教育工作经验全省推介;高考再创佳绩,清华北大录取10人,县一中空军招飞人数全省第一。获评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退捕禁捕深入推进,退捕渔民全部转产转业上岸安置。枫树维回乡被命名为全省民主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三特机械、金磁电器2名员工分别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光荣称号。

  过去一年,我们开门问计、潜心谋划,绘就未来五年美好蓝图。积极与上级规划对接,深入研究“十四五”规划思路,争取重大项目入库;在网上开展“我为桃源‘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整理采纳300多条意见建议,广泛凝聚了群众智慧;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征求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新阶层人士代表、基层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发展成就,靠的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靠的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鼎力支持,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靠的是社会各界热情参与、关心关注。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桃源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劳的广大干部群众、驻桃官兵,向驻桃各单位,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桃源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质量还需再提高。经济总量较大,但人均不高;现代产业规模较大,但结构不优;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但城乡差距较大。二是增长动能还需再培育。新旧动能转换速度不快,战略型、带动型大项目不多;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发展支撑能力不足。三是风险防控还需再加力。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疫情防控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政府债务规模仍然偏大,化债存在较大压力。四是民生保障还需再升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水平还不高,基本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五是政府效能还需再优化。少数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不足,抓落实的本领不强,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容忽视。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思路与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时期。从全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全国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自身来看,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机遇叠加,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点亮了航标,市委“一二三”总体要求提供了指引;同时,桃源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的任务仍然很重,高质量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综合判断,“十四五”期间,我县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我们一定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贡献桃源力量、展现桃源担当、彰显桃源作为。

  “十四五”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打造“一个中心”、建成“三大基地”、构建“五新格局”。

  打造“一个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加快打造市域副中心。以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为引领,不断壮大“两主两特”产业,着力打造区域产业中心;大力发展城域经济,提升三产服务业水平,着力打造区域商贸中心;立足县一中、职业中专等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擦亮桃源教育金字招牌,着力打造区域教育中心;发挥空港、高铁、高速、水运立体交通体系优势,构建更高水平的物流体系,着力打造区域物流中心。

  建成“三大基地”。落实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常德打造“三个全国基地”战略要求,加快建成“湘西北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依托夷望溪、乌云界、枫林花海、热市温泉等优质旅游资源,加快建成独具特色的“全省文旅康养基地”;充分发挥中国硒乡优势,大力发展富硒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建成“全国生态富硒农业基地”。

  构建“五新格局”。把工业作为立县之本、兴县之要、强县之基,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产融合化,着力构建“工业主导新格局”;加快推进常桃一体化,大力发展城域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构建“城乡一体新格局”;积极对接省委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着力构建“开放带动新格局”;深入贯彻“两山”理念,着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社会事业繁荣,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着力构建“现代治理新格局”。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到2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9亿元,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年增速分别保持在13%、10.5%、14%左右。城镇化率达到58%。

  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三次产业结构调整至14.5:34:51.5。以高新区为主要载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力争“两主两特”产业产值全部达到100亿元,打造全省工业强县、全市工业第一强县。推动旅游全域化、全要素、全业态发展,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00亿元。

  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沅水干支流水质全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高新区污水处理率100%,生活污水处理率100%,生活垃圾得到妥善处理和利用。绿色矿山全面建成,国土绿化全面推进,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5%以上。

  改革开放更加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市场主体更具活力,民营经济进一步壮大。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深化,发展制度瓶颈有效破解,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对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战略,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

  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法治桃源、平安桃源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更多资源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应急管理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5%。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5岁。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

三、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认真贯彻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着力实施“一三五”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市域副中心,现代新桃源”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9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工业主导,加速经济实力新提升

  做优园区。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持续巩固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成果,进一步激发园区活力。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重点打造电子信息、体育用品、智能机械制造、铝循环再生及新材料、天然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等六大特色“园中园”。投入资金8亿元以上,加快标准化厂房,以及水电路气、通信、文体娱乐、教育卫生和排污、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

  做强产业。扎实推进新一轮产业立市三年行动,围绕“两主两特”产业,积极招引上下游相关重点环节、重要支撑、关键要素类企业落户,全力支持迪文科技、龙行天下、飞沃科技等产业龙头发展壮大,加快建立和完善“1+N”优势产业链,带动现代产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打造数字化车间,建设智能化工厂,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做实项目。精准对接上级投资政策、产业政策,精心策划、包装、引进一批项目,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释心堂、德平机械、富斯特液压、智能净水器、金莱机械等项目,确保津山口福、飞沃科技二期、站成运动二期三期、湘西北现代装饰材料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支持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力争飞沃科技成功上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新投产亿元工业项目10个。

  2.推进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落实粮食安全战略,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18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74万吨以上。加强特色良种保护推广。抓好生猪生产,抓实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大力实施“硒+X”战略,着力培育“1+5”产业体系。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5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家庭农场100家,提质专业合作组织20家,新增“两品一标”10个。打响“桃花源富硒”“桃源红茶”等区域公共品牌,大力发展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品牌附加效益。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强力整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改厕5000座以上、空心房整治13万平方米以上,大力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农村公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争创市级示范村2个、省级示范村1个。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有效落实产业和就业支持政策,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开展常态化监测,确保及时发现、精准帮扶、动态清零,严防因病因灾返贫致贫。

  3.聚焦扩大内需,培育带动发展新引擎

  打响旅游品牌。深度挖掘县域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红色文化等资源禀赋,持续加强景区景点道路连接线、旅客集散中心、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服务能力,热市温泉康养度假区2月份试营业,星德山地质公园、老祖岩民宿及康养中心年内开园,提升打造枫林花海、夷望山水、乌云界等一批文旅品牌,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做大旅游市场。加快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探索构建田园休闲、生产体验等现代文旅业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和新手段,发挥旅行社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营销精准度。策划举办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积极申办湖南省首届温泉旅游节。

  促进消费升级。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新增限上企业6家以上。组织开展“桃源人用桃源产品”活动。积极引进品牌门店,支持发展夜间经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完善农村物流配送布局,力争销售额增长10%以上。规范市场经营管理,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实施“破零倍增”计划,积极创建省级外贸出口基地县。

  4.注重建管并举,展现城镇建设新面貌

  科学合理规划。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全面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县城西区详细规划编制,完成架桥镇全域综合整治试点规划;全面梳理城镇开发边界外村居情况,稳妥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应编尽编“全覆盖”。严格规划执行、维护规划权威,确保“一张图纸干到底”。

  推动城市更新。启动漳江南路延长线、荷花路南延线、伯赞路南延线、梅溪路、东区自来水厂建设,加快东城路、沅南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完成41个老旧小区改造、漳江垸综合排涝工程、东街农贸市场、横东街提质改造等项目,抓好县城东区污水处理厂、第三污水处理厂后续运营管理,启动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封场工程。突出县城“西拓”主攻方向,优先布局道路、教育、商业等方面的基础配套建设。

  加强精细管理。全面加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共设施等管理,规范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运营,争创国家文明县城提名城市。狠抓违建管控,大力推进控违拆违。加强公租房动态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快发展物业服务业,推动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进城镇供水供电供气收费清理规范工作。

  健全城镇体系。按照“一主两副三极四带”城镇空间布局,在突出县城首位度的同时,统筹抓好乡镇集镇建设,提升小城镇发展水平。重点打造陬市常桃融城桥头堡、漆河县域西北交汇中心;坚持因地制宜,支持特色发展,积极推进热市温泉小镇、牛车河边贸小镇、枫树文旅小镇等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

  5.践行“两山”理念,厚植绿色生态新优势

  明确导向抓整治。持续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高效完成上级交办、督办问题整改销号,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土壤污染、黑臭水体等环境问题治理。确保常德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行。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压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加快构建大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把握重点抓保护。加强“三线一单”编制实施。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坚持不懈抓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巩固提升禁捕退捕成果。加强乌云界自然保护区、沅水湿地公园、望阳山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禁食野生动物管控机制。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立足长远抓开发。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力争西安观音峰风电场开工建设,确保龙潭风电场建成投产。大力开展矿山秩序综合整治,引进国企和上市公司参与开发,实现矿产资源规范有序绿色开采。充分利用资源环境优势,提高生态产品开发、生产、供给能力。

  6.聚力改革创新,蓄积跨越赶超新动能

  深化重点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统筹抓好财税、投融资、国企国资、医疗卫生体制等改革。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扩大招商引进。建立健全招商责任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实行乡镇(街道)招商项目备案审批制度。建强北京、上海、深圳三个驻点招商机构,县级主要领导轮流外出招商。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紧盯“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亲情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引进亿元产业项目25个,其中500强项目2个,10亿元项目3个。

  加快科技创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升科创能力。加快推动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孵化器等平台建设升级。积极参与“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巨人”“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8亿元以上。

  增强要素保障。最大限度争取用地规模和用地指标、最大力度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最大决心清理闲置土地,确保优质项目用地随到随供。加强科技专家服务,积极培育引进创新、管理方面领军人才和团队;推动企业与县内职业学校建立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合作关系,缓解企业招工难题。优化金融信贷服务,畅通银企合作渠道,实施“双推双培”行动,用好“金融超市”平台。有序推进土地收储和出让,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7.突出主攻重点,推动基础建设新进展

  畅通交通网络。启动石桃高速、常张高速木塘垸互通、牛栗公路、桃源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等项目建设,加快官新高速、旅游产业路建设,建成桃龙路二期。抓好乡镇通三级公路建设,实施S318线观音寺至五强溪段、X006线三阳港至向家桥段大修工程,完成安防工程100公里、危桥改造10座。

  完善水利设施。启动“8+X”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先期推进三里溪水厂、茶庵铺水厂建设。实施九龙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推进麻溪河等中小河流治理,积极争取黄石水库续建配套、水源保护等重点工程落地实施。

  统筹各项建设。落实电力投资计划3.1亿元,实施主网项目7个,农配网项目192个。推动5G建设三年行动,到2022年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建设高标准农田7万亩以上。加大广电、宽带、燃气等基础设施建管力度。

  8.发展社会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办好民生实事。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扎实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严格监督项目政策落实、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等情况,严格按标准组织评估认定,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严格落实“三嵌入两闭环一纳入”要求。严控人员聚集和大规模流动,严防集聚性疫情发生;抓好来桃返桃人员摸排监测,做好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全环节监管;强化学校、医院、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管理,落实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和防疫物资储备。

  坚持教育优先。调整教育布局,县职业中专新校区6月1日前投入使用,三、四、八中9月1日前完成合并进城。继续推进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实施城区学校维修改造、危改薄改能力提升及公办园项目。强化校园安全保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校园全面禁烟要求。补充师资力量,落实公费定向培养教师计划。提倡全民终身学习,稳步推进家庭教育。

  建设健康桃源。加快推进“健康桃源”一二期项目建设,确保县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县中医院投入使用。抓好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及中心乡镇卫生院创建升级,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关爱计生特困家庭,积极落实“双岗联系人”等制度。

  加强社会保障。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00人。实施养老保险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加强特困群众兜底保障。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农村留守人员、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群体,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启动县养护院建设,建成桃花缘国际康养中心等民办养老设施。

  繁荣文化事业。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磨提升《翦伯赞》大戏,冲刺全省“五个一工程奖”;抓好陬市青龙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筹建枫树中华民族一家亲纪念馆,支持桃源木雕申报国家级非遗。举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桃源工”优秀藏品省博物馆联展、县第二届机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

  倡导文明新风。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文明程度。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抓好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关心关爱基层。严格落实乡镇基层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15%的政策,继续加大基层公务员和事业站所人员招考力度,着力解决乡镇有编无人问题。稳步提升基层运转保障水平,乡镇(街道)运转经费平均达到200万元以上,村(社区)运转经费适当增加。分配到村(社区)的项目、资金,坚持阳光操作,严防“贫富不均”。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搞虚头巴脑、层层加码的督查和考核。

  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和减负政策。做好统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革命老区、机关事务、住房公积金、方志、档案、保密、气象、水文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退役军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9.强化底线思维,创造平安建设新业绩

  防范债务风险。坚定不移落实上级控债化债要求,积极争取地方债券资金,规范政府专项债券管理;进一步推进国有公司转型做实,全力压减一般性、非资本性项目支出,防止资金沉淀增加财务成本;严格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全面收缩建设阵线;动态跟踪债务变化,平滑即期清偿压力,努力实现“控增量、化存量”。

  狠抓安全生产。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统筹做好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危化品、供水供电、特种设备、车船港站等行业监管,强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遏制一般事故、控制非法和违法生产经营活动、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争创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

  维护社会稳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无上访村(社区)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规范信访秩序。推进“双安双创”,保障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严格监管民间投融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侵害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统筹抓好防汛抗旱、防震减灾、森林防火等工作,加强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宗旨,让人民满意是政府的目标。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政府工作达到新高度、创造新辉煌。

  铸牢绝对忠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县委领导,维护县委权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以及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桃源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宪法法律履职用权办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切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虚心听取和采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高效担当作为。坚决摒弃调门高、表态快、执行慢、落实差的不良风气,大兴求真务实、认真较真、动真碰硬之风。决定了的事,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承诺了的事,说到做到、不放空炮。鼓励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高效落实,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践行“六步工作法”,切实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问题。

  优化经济环境。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不断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打造“12345”政务服务“总客服”。建立园区函告督办制度,24小时办结企业诉求或给出书面答复。认真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推进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化常态化。争创全省营商环境优质县。

  坚守廉洁底线。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压减一切不必要的政府投资和行政开支,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持续提升审计质量。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政府的廉洁指数赢得群众的信任指数。

  各位代表,告别“十三五”的光荣岁月,迎来“十四五”的奋斗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桃源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建设“市域副中心,现代新桃源”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