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21 11:51 来源:桃源县政府办
字号:【

——2020年5月20日在桃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庞 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市委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围绕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三大攻坚,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获评全市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中,提升幅度位列二类县第一名,并获得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县称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7.5亿元,增长9.7%,总量、增速分别居全省87个县市第九位、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亿元,增长4.7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2亿元,增长1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723元、16138元,增长9%、9.5%。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产业项目为支撑,调结构、兴实体,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个、25个,产业投资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70.1%,产业立市三年行动年度考核位居全市前列,获评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先进县。

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83亿元、增加值65.8亿元,分别增长13.3%、11.9%,增速均为全市第二;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桃源高新区在省级园区中位列洞庭湖地区第一,入选全省首批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两主两特”产业快速发展,迪文科技“1+11”优势产业链已经形成。飞沃科技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嘉力亚新材料等4家企业获得“湖南省小巨人企业”称号。成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迪文科技“G5多核人工智能”项目入选全省“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站成运动成为全市用工最多的企业。

农业发展稳中有进。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再次以全省第一的成绩争取到油料生产大县项目。新增富硒基地10个,被评为湖南省富硒产业示范县。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20家、家庭农场181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三品一标”认证 27 个。高质量完成“两区”划定,粮食播种面积163.3万亩,优种面积占比超60%,总产70.8万吨,面积、总产均位居全省第一。获评“2019中国茶业百强县”,桃源红茶入选“湖南十大名茶”。杨溪桥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动植物重大疫病有效防控,生猪生产止跌回升。

第三产业提档升级。规上服务业企业个数达到72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亿元,增长10.1%。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枫林花海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老祖岩国家石漠公园获批建设,枫树乡维回新村入选第一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沙坪镇仙鹅滩获评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温德姆温泉度假酒店完成主体工程,星德山地质公园建设顺利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新开工面积80.9万平方米,桃源碧桂园、东方明珠等片区开发项目开盘销售。电子商务稳步发展,年销售额达到2.2亿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开放、聚要素,挺进十强蓄积新动能

重点改革进展顺利。新一轮机构改革基本到位,部门履职更加顺畅高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2个医疗集团成功组建。电力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结束了“一县两公司”的供电历史。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纵深推进,土地流转面积不断扩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408个参改村(居)全部组建了经济合作社。供销社综合改革得到省市高度认可,全市现场推进会在桃源召开。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修订完善全员招商行动方案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了“县级领导带头、招商小组为主、部门乡镇参与”的招商机制。成功举办桃商恳谈会、第三届“硒博会”、第四届“桃源红茶节”,积极参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湘商大会、德商恳谈会等招商活动,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3个。全年到位内外资总额105.4亿元,增长12.6%。 

要素支撑持续有力。县内银行存款余额380.8亿元、贷款余额209.7亿元,存贷比达到55.1%,较上年提高9.3个百分点。到位上级政策性资金45.9亿元,增长17.5%。批回土地2755亩,完成新增耕地指标5275亩、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2193亩。节约集约用地工作获评全省先进,得到300亩用地指标奖励。公开选聘专技人才124名,评审认定高级职称121人,帮助企业引进院士、教授3名。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决战决胜为目标,打硬仗、破堡垒,攻坚战役取得新胜利

债务风险严密防控。遵循“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原则,落实“停缓调撤”要求,严守政府性债务红线,通过“六个一批”置换隐性债务,缓释当期资金压力。持续推进国有公司整合转型,制定融资负面清单,严控融资成本,规范融资行为,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精准扶贫扎实开展。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深入推进“问题清零”行动,全面落实易地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实现脱贫6193人,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32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入住,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407户。资助贫困学生10764人次,“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28432人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3190万元,实施项目96个;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就业培训147人,未脱贫劳动力通过“四个渠道”就业1476人。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完成营造林22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双溪口镇洞湾村、沙坪镇赛阳村、牛车河镇三红村等6个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环保督察交办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省市交办119项治理任务年度整改工作基本完成。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全面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扎实开展秸秆禁烧、黑臭水体治理、矿山整治等工作。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4%,4个省控考核断面、43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Ⅲ类或以上标准。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空气环境质量排名均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城乡融合为取向,夯基础、强治理,县域面貌凸显新气象

城镇建管有序推进。完成17个乡镇、117个村庄的规划编制,黄婆店村村庄规划被省自然资源厅作为优秀案例推荐到自然资源部。东区污水处理厂、漆河污水处理厂、桃源果蔬批发市场等项目基本完工。1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规范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基本形成。实施棚改1131套,改造老旧小区2个。杰新纺织实现整体搬迁,原桃纺片区征拆基本完成;南区路网、中区片区开发、东区市政设施等征拆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处理。狠抓违建管控,强化城市管理,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全市领先。

乡村振兴稳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拆除空心房10.8万平方米,完成改厕1.2万户,新建旅游和便民公厕37座,架桥栖凤山乡村振兴示范片、茶庵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建设进展顺利,漳江等4个乡镇(街道)被评为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街道)。美丽乡村创建全域推进,热市镇龙家嘴村获评省级示范村,杨溪桥镇岩吾溪村等3个村获评市级示范村。秸秆综合利用率大大提高,成功入围中央财政支持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黔张常铁路建成通车,桃源在全市率先进入高铁时代。桃龙路一期 (武陵大道)、栖凤山公路、牛车河火车站进站公路竣工通车,国省道路面大修任务全面完成。改造危桥21座,实施窄路加宽236公里、安防工程286公里,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996公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9座,提质改造农村自来水厂35处,硬化清淤沟渠2100公里。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7.8万亩。农网升级改造66个行政村,成功争取新一轮电网改造投资12亿元。燃气、通讯、广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民生改善为追求,办实事、解难题,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全县财政民生支出达到33.3亿元,同比增长7%。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新增城镇就业592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428人,就业服务工作经验全省推介。社会保险新增扩面1.48万人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6.8%。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待遇再次提标。安置转业军人47名,发放各类优抚补助、救助金8700余万元,惠及退役军人1.2万余人。文明殡葬工作深入推进,新殡仪馆建成投入使用。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职业中专整体搬迁顺利实施;化解大班额40个,高考成绩稳居全市前列;桃源一中办学经验全省发文推介,校长燕立国应邀出席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并作典型发言;牛车河瓦尔岗小学校长付佳的先进事迹被央视报道。县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等项目进展顺利,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全面竣工,村卫生室“空白村”全面消除。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奖励。革命老区工作成效明显,入选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县。热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体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县运会。第四次经济普查全面完成,代表湖南省顺利通过国务院经普办的事后质量抽查。国资、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机关事务、住房公积金、残联、老龄、方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作用充分发挥,基层民兵调整改革稳步推进,基干民兵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消防救援、人防建设、民兵预备役和双拥等工作持续加强。

社会形势安全稳定。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顺利通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复检验收。持续强化市场监管,扎实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强力开展信访乱象整治,深入推进信访专项行动,部分突出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严厉打击“三贷三霸”等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扫黑除恶得到省市充分肯定,综治稳定工作评为全省先进,继续荣获全省“平安县”称号。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转变政风为抓手,优服务、提效能,政府履职展示新作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提质增效践行为民“初心”,以政风转变担当政府“使命”。

法治建设切实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15件(含届内B类建议21件)、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55件。虚心听取和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全面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任前考法,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制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浓厚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决策责任追究、行政执法责任、民主评议等制度,提高了决策水平和执法质量。

政务服务提速增效。58家单位、820项办事项目进驻政务大厅,85项行政权力事项下放到桃源高新区。清理整顿90余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认真落实省政府“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纳入项目实行“只进一扇门,只找一扇窗”。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实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一次都不用跑”即可完成企业注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01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7.9万户(人)次,获得了国家税务总局高度认可,县税务局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

实干氛围日渐浓厚。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强化审计、财政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体现。强化政务督查、跟踪问效,推动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地落细,只争朝夕、事不过夜的工作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各位代表,一年的奋斗充满艰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县委的科学决策与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全县人民的智慧与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桃部队、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桃源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一是主导产业需要进一步培强。传统产业仍在转型,新兴产业尚在培育,战略型、带动型的重大产业项目比较缺乏。二是要素瓶颈需要进一步破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三是民生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薄弱环节,社保、教育、医疗等方面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四是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工作中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个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不畏难、不回避,一件一件认真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高位式推动、全员式投入、地毯式排查、封闭式防控、隔离式诊疗、透明式报道、倾斜式保障、超前式准备“八大”举措,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同时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而且我县面临中部崛起战略持续发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加速建设、常桃融合深入推进等重大发展机遇。只要我们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面对困难挑战不退缩,就一定能推动桃源快发展;只要我们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落实上级要求不跑偏,就一定能实现桃源大跨越;只要我们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瞄准十强目标不动摇,就一定能开创桃源新辉煌。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跟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市委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瞄准全省十强,决胜全面小康,确保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夺取桃源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以上、9.5%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万元GDP能耗降低2.5%;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大力培育现代产业,切实增强竞争优势。坚持先进制造业引领带动,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狠抓项目。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紧扣“两主两特”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一批高、精、尖项目。建成投产大数据中心、万大机械、环通科技、广人空压机、站成运动二期、津山口福易地新建、湘西北现代装饰建材商贸城、定海管桩装配式建筑配套产业园、国宗铝材等项目;开工建设宝特瑞能、释心堂酒业、德平机械、银河国际等项目。全年产业投资增长2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

高效招商。聚焦重点产业,突出优质资源,动态完善招商信息库、项目数据库和客户资源库。瞄准技术尖端和产业高端,紧盯“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产业转移,落实领导带头招商,大力开展乡情招商、节会招商、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带动作用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完善考核奖励机制,激发全员招商积极性。确保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新引进亿元产业项目28个以上,其中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

做强园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标,强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集中打造体育用品、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特色园、专业园,力争桃源高新区进入全省省级园区十强。年内新开工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生活服务设施,加快产城融合,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依托迪文科技、龙行天下、飞沃科技、创元铝业等龙头企业,构建完整产业链生态圈,倾力打造“五十亿”“百亿”产业集群。

保障要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积极争取上级用地指标,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深化政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题,实现新增贷款25亿元以上。储备拟上市优质企业资源,纳入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企业达到7家以上、飞沃科技进入上市辅导期。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定向定点培育专业性人才;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努力提高待遇和保障水平,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2.强力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内生动力。转变传统思路,打破惯性思维,高点站位、实处发力,以改革创新赢得更多机遇,取得发展主动权。

深化各项改革。严格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坚决防范已退出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城市管理、文化市场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启动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续工作。扎实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继续深化公车改革。完成生态环境部门垂直改革后续工作。

推进科技创新。牢牢把握创新平台、科技人才两个关键,推进产学研结合、科技金融结合,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科创服务体系,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大力培育“小巨人”“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让更多的服务事项只跑一次、一次办好。建立健全“多评合一、多图联审”机制,大力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加强政府诚信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规范中介收费标准和服务时限。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真抓实干优服务、真心实意抓帮扶、真金白银给支持。

3.全力打赢攻坚战役,扎实筑牢转型根基。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务求实效,持续巩固扩大攻坚成果。

如期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县本级安排资金2.2亿元,专门用于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强化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开展“百日攻坚”,深入推进“问题清零”“挂牌督战”“空城帮扶”“督查问责”四大行动,坚决实现剩余1258户、261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以更好的脱贫质量和成色迎接国家普查。加大产业和就业扶持力度,努力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落实教育、健康等各项扶贫政策,兜底保障特殊贫困群体,确保脱贫质量。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及时做好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监测和帮扶。建立健全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处理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久久为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精准落实“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集中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大气联防联控,扎实推进节能减排,持续抓好扬尘管控、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全面推进餐饮油烟综合治理,确保空气质量继续领跑全市。深化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沅水干流全面禁捕,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强耕地、湿地保护和修复治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积极引进央企、省企,利用优质矿产资源,进行绿色建材开发。进一步打造生态名片,把茶庵铺镇创建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坚定不移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正确处理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牢牢守住“三保”底线。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严禁违法举债,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加快推进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持续优化国有公司架构,不断增强公司自我造血功能。积极利用各项债务风险缓释政策,大力争取债券资金,缓解当期资金压力。加大土地储备经营力度,有效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增加偿债资金来源。

4.奋力推动全面振兴,持续改善乡村面貌。认真贯彻“五个振兴”要求,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壮大现代农业。注重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探索精细农业发展新路子。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粮食生产面积达到180万亩以上,实现总产70万吨以上,确保面积、总产全省双第一,争创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充分发挥富硒优势,办好“硒博会”、湖南省首届红茶制作大赛暨“桃源红茶节”,扩大“桃花源富硒”“桃源富硒香米”“桃源红茶”等公共品牌市场影响力。围绕稻米、茶叶、油茶、蔬菜等产业,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50家以上;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工程,创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新增“三品一标”认证20个以上。扎实开展动植物疫病防控,引进现代化生猪养殖企业2家以上,加速恢复生猪生产,实现保供稳价。

整治人居环境。坚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健全推进机制,压实乡村两级责任,建强卫生协会等群众组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深化“三面五清”,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1.5万户。扎实办好架桥乡村振兴示范片、茶庵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同步推进“一镇一村”示范创建,强化新(翻)建农房规划管控及“空心房”整治,加强传统民居和村落保护,实施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力争创建县级以上美丽乡村13个。

改善设施条件。加快水利设施提档升级,深入推进黄石灌区现代化建设、四水治理、延溪流域水土保持、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建成沅澧快速干线四号大道桃源段(桃源大道)、热市温泉康养中心旅游公路等工程,做好牛栗路、木桃路前期工作,抓好桃源港港口规划编制工作,按计划推进国省干线大修,以及农村公路窄路加宽、自然村通水泥路、安防工程、危桥改造等系列交通民生工程。统筹抓好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供电主网、配网改造力度,确保城关变电站投入使用、架桥变电站竣工。实现4G 网络和光纤入村全覆盖,推动5G商用发展。建立健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5.倾力打造魅力城镇,不断提升发展形象。彰显以人为本,完善功能配套,强化规范管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精品城镇。

科学规划,统筹建设。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多规合一”,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建设县城东区路网、延溪桥危改、东街农贸市场、县城东区自来水厂等项目,适时启动县城尧河自来水厂扩建,漳江南路提质,新桥雨水泵站增容,东街排渍泵站及污水提升泵站升级改造。用足用活用好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完成17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棚改(改扩翻)628户,不断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完善功能,搞活经营。完成“城市双修”三年行动任务,抓好新桥港和胡家潭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建成2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加速建设县城第三污水处理厂,及时封场县城垃圾填埋场,完成环保发电厂主体工程。不断完善公共停车设施,切实解决一批民生难题。做活国土经营,新增储备土地2000亩,推市储备土地680亩,实现土地净收益6亿元以上。持续支持中心镇、特色镇发展,突出抓好热市温泉小镇、枫树文旅小镇等建设,全县城镇化率提高两个百分点以上。

精细管理,规范秩序。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开展“城市管理攻坚年”行动,全面加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园林绿化、公共设施等管理,不断提升桃源形象,争创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完善公交运行体系,规范出租车、网约车运营行为,为群众提供更便利的出行服务。加强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改善小区居住环境。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狠抓控违拆违,注重事前监管,确保违建“零增长”。

6.着力抓好民生建设,积极增进群众福祉。带着责任和感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县职业中专整体迁建项目,推动民办浔阳学校(暂定名)建设。完成文星小学、实验小学、文盛小学教学楼新建工程,解决城区学位紧张问题。认真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加强公办园和普惠园建设,让群众享受到“质优价惠”的学前教育。落实农村学校三年行动计划,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培育本地名师,引进优秀教师,夯实教育基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办学从教行为。提高农村学校教师待遇,增强农村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全方位构建校园安全防范体系,抓好校园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安全。

推进健康桃源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做实县域医疗集团,进一步完善医联体及分级诊疗制度。完成县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工程、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建主体工程,加大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度。强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大力培养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不断健全医疗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计生优质服务,帮扶计生特殊困难群体。

充分认识到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断巩固防控战果。切实做好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涉鄂涉汉来桃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学校、医院、工厂、商超、影院、景区等重点场所查体温、查健康码、查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在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分别建成核酸检测中心。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健全系统、规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制度,加速推进人民医院感染科大楼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和处置能力。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强企业用工日常监管,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创业支持力度,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扩大社保优惠费率试点覆盖面,全年征缴扩面1万人次以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优化居民医保筹资考核奖励办法,减轻村(居)筹资工作压力。认真做好第三代残疾人证全面换发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持证全覆盖。继续抓好城乡低保专项治理,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加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管理,积极做好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落实军人军属优待政策。启动农村敬老院提质三年行动,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工作,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提高失能半失能集中供养率。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隐患排查、源头治理,除顽瘴痼疾,保安全畅通,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震减灾、消防救援、森林防火等工作。推进“双安双创”,严防严控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面加强“雪亮工程”维护和利用、“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格监管民间投融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确保地方金融稳定。加强信访积案化解,全面规范信访秩序,争创“三无”县。加大普法宣传,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使矛盾化解在初始和基层,确保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协调发展其他事业。建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基本文化保障水平,举办“新桃源•奋斗美”系列活动。支持文艺精品创作,加强文化人才培育,推介非遗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办好文化旅游节,支持温德姆温泉度假酒店成为新的旅游消费热点。鼓励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新增省级电商企业3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革命老区、审计、机关事务、国资管理、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气象、水文、方志、档案、保密等工作,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重视发展老龄事业,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预备役和征兵等工作,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圆满完成“十三五”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用担当获得群众信任,以作为赢得群众认可。

讲政治,把准施政方向。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守初心,践行施政宗旨。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认真践行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好事,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政府的大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加强惠农涉负问题专项治理,构建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基层保障、减轻基层负担,所有乡镇运转经费均不低于100万元、村(居)运转经费均不低于20万元;最大限度削减“文山会海”“材料报表”,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

崇法治,规范施政行为。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抓紧编制新的权责清单、负面清单,严格遵循“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做到依法履职尽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政府议事规则,提升政府决策能力和水平。持续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政府合同法制审核,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增强政府治理规范性和有效性。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配合监察机关工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应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政府公信力。

重落实,提升施政效率。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创造让人民满意的工作实绩。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做到政令畅通、执行有力。推动党政协同办公平台建设,促进各部门政务办公有机联动、协同共享。坚持以明晰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时间节点,将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负责的工作格局,严格按照进度要求部署推进、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到期“交账”。

葆廉洁,守住施政底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履行“一岗双责”,严守规矩,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压减“三公”经费30%以上。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强化审计、财政监督,严管乡村财务,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惩内外勾结和利益输送等不法行为,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大任务,务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省市和县委的战略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桃源客观实际,科学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谋划对接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带动支撑作用强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激励指导全县人民奋力谱写桃源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各位代表,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特殊时刻,使命在身,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桃源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一思想,真抓实干,为瞄准全省十强,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