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03-16 10:33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201532日在桃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唐汇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查,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打好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全力稳增长,发展势头保持良好。在各种挑战面前沉着应对,攻坚克难成绩斐然。特别是面对47.37米超历史高洪,全县党政军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取得了“不垮一堤、不溃一垸、不死一人”的全面胜利。做到了稳中有为、稳中有进,有效化解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荣获“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称号。

全年预期目标较好实现。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9.5亿元,增长11.4%。实现财政总收入14.2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8亿元,分别增长11.7%1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00元,比上年增长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13元,比上年增长11.1%

项目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8亿元,增长35.2%。实施市级以上重点工程49个,其中46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桃源水电站全部机组并网发电。推动市级重大前期项目54个,其中32个项目提前开工,14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

要素保障工作有效开展。到位政策性项目资金28.7亿元,增长15.3%。争取上级投资计划4.3亿元,增长16.2%。引进内外资总额56.8亿元,增长29%,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金融机构新增各类贷款36.6亿元。实现城投融资8.5亿元。新增土地储备630亩,落实建设用地1543亩。

2.着力调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注重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在优化结构中稳增长,在创新驱动中促转型,三次产业比调整为26.8:37:36.2,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

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排名全市第一。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63亿元,增长13%。实现工业税收5亿元,增长15%。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家,其中亿元企业2家。园区攻坚取得实质突破,“一权两制一司”改革积极推进,下放县级经济社会审批权55项,启动系列“2号公章”。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5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22.5万平方米。园区产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亿元大关。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成功。第三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实现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127亿元,成为常德首个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31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5家,培育家庭农场80家,流转土地9.4万亩。建成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项目1个。新增农机总动力2.2万千瓦。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24个,桃源黑猪、桃源鸡获得全国地标保护登记。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4.8亿元,增长12.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增长20%。枫树民族团结示范园成为国家3A级景区。县信用联社改制工作启动实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亿元,销售量增长62.3%。完成城乡市场建设项目6个。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5513万美元,增长23.4%

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2个,建成首个院士工作站,专利授权159件。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6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项。完成企业技改投资72.4亿元,增长59.3%。完成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23.2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36.8%

3.大力扩投入,城乡建设成效显著。

积极推进城市建设“三改四化”,完成综合投入18亿元。县城控制性详规实现全覆盖,实施了绿地、燃气、给排水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4条城区主干道综合改造工程,实施了南区路网、水电站西引桥、五星级酒店、智慧城市、外滩公园、安置小区、天然气管道项目,广电中心全面建成,启动人防结建工程8处。深入开展了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城区禁燃等专项整治行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检和省级文明县城验收。投入完美社区建设资金1800万元,启动社区公共服务用房项目8个,在19个社区建立“3+N”管理模式。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陬市、漆河成为全国重点镇。

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加高培厚堤垸15.3公里,扩挖堰塘1万余口,整修渠道3267公里,维修改造机埠829处。启动剪凌公路建设,完成通畅工程158公里、危桥改造13座、农村客运渡口改造11道。完成29个村的农网改造。新建户用沼气池500口、联户沼气工程40处。落实“一事一议”奖补资金2728万元,建成各类项目166个,受益群众达45.1万人。创办美丽乡村示范点52个,枫树维回新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成为首批省级生态县,进入武陵山片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范围,望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批,新增国家级生态乡镇10个。实施节能减排项目11个,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4.2%。完成人工造林6.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5%。沅水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城区大气环境质量达到Ⅱ级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40%以上,水源保护与养殖污染防治强力推进。

4.致力惠民生,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支出占到财政总支出的74%,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民生升温的一号工程来抓,投入资金1.4亿元,建成农村供水工程51处,解决了25.6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新增城镇就业7033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2580万元,扶持创业104户,带动就业1500余人。

新增各类社会保险参保9900人次,征缴各类社保基金4.7亿元。新农合住院实际补偿率达到66.8%,城乡居民商业大病保险启动实施。建设保障性住房4682套,改造农村危房900户。五保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2640元。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250元和105元,清退不符条件对象1230人,完善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机制。残疾人就业和康复工作有效开展,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落实到位。老年乡村医生、原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工作启动实施。

建设医疗卫生项目130个,新增病床位1510张。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达到使用条件,县疾控中心检验大楼完成主体工程。在全省率先启动周边地区医疗机构互认,边界地区群众就医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新增城区学位4000个,建成合格学校12所、公办幼儿园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4所,改造薄弱学校23所,资助贫困学生4186人。县职业中专获“全国教育先进集体”称号。高考成绩继续领先全市。

开展送戏下乡156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9128场,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4556户。成功举办“百龙大赛”、首届广场舞大赛。省十二运会夺金排名全市第一。“桃源工”、“桃源绣”得到较快发展。投资3.1亿元、占地200亩的文化体育中心加快建设,其中北区全面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全市一流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

狠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启动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工作,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健全,食用油放心工程扎实推进。

阳光信访、领导下访、联合接访和“三调联动”机制不断完善,一批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构建,成立全市首支县级巡逻反恐大队,乡镇巡防队伍、电子监控系统建设不断加强。公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执法满意度得到提升,全省民调排名前进44个位次。

基层保障不断加强,公务员及参管人员津补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年人均提高5000元以上,社区、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分别平均提高2万元、1万元。

扶贫攻坚成效明显,完成财政直接投入3700万元,帮助2.2万人摆脱贫困。计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单独两孩”政策顺利实施。普法工作扎实开展。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统计、工商、质监、粮食、物价等部门较好地履行了职能。统战、民族、宗教、气象、地震、水文、供销、移民、农教、血防、档案、史志、老龄老干、外侨、科协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5.强力转作风,政府效能大幅提升。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着力加强“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县整改超标办公用房1678平方米,收缴违规公车38辆,清查“吃空饷”人员154名,“三公”经费压减23.8%,督导检查、会议文件大量精简。

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和决议。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98件,政协委员提案118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县长热线、政府网站等互动平台进一步完善。

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以及集体审议制度。清理行政审批事项114项,审批事项和时限压减三分之一以上。推行优化服务举措1128条,查处损害经济环境案件31起。

机构改革有序启动,财税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陬市镇成为全省三个扩权强镇改革试点镇之一。市政建设项目投融资模式不断完善,多渠道、多元化投资体制逐步形成。

各位代表!过去的2014年,困难比预想的多,结果比预期的好,历经峥嵘、难以忘怀。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和衷共济,描绘了一幅推进新创业、建设新桃源的生动画卷。面对危难,抗洪大军一呼百应,不惧艰险,挺身而出,动人场面可歌可泣;面对群众,广大干部负重奋进,优化服务,改善民生,奉献精神可圈可点;面对竞争,各条战线潜心运作,引项争资,创先夺牌,辉煌业绩可喜可贺。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桃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桃源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的困难和问题,表现在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新的增长动力尚需培育壮大;城镇建设制约较多,投融资方式正面临深刻变革;民生事业存在缺口,保障能力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发展环境仍需优化,消极作为、阻工闹事的问题未能彻底根治;社会治理水平有限,法制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的冲刺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格局深度调整,要素条件深刻变化,呈现“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要实现“推进新创业,建设新桃源,跻身全省二十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深刻把握新常态的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认识和判断上来,在新一轮的复杂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必须认识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争取好全省扩权强县改革赋予的发展空间,承接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释放的政策红利,利用好黔张常铁路开工、柳叶大道西延线建成、桃花源大开发产生的带动效应,努力增创新优势,实现经济新发展。

必须适应新常态,取得新突破。把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破除融资渠道缩紧、环保问题突出、项目储备不足、人力资本短缺等重要瓶颈,积极应对房市下行压力,有效解决土地经营难、城市扩张难问题,盘活存量资源,激活内生动力。

必须引领新常态,体现新作为。围绕“依托洞庭湖、对接武陵山、借力黔张常、走进桃花源、融入常德城”的发展路径,不断扩大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战役成果,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为谱写中国梦·桃源篇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握推进新创业建设新桃源的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继续打好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深入推进美丽桃源、实力桃源、宜居桃源、幸福桃源建设,努力跻身全省二十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围绕目标要求,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1.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增强县城在县域经济中的首位度,继续打好城市提质战役,全面提升聚集辐射功能,着力打造常德次中心城市。

扩大城市规模。充分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全面加快片区开发步伐,力争完成综合投入20亿元以上。切实抓好中区深度开发,完成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启动商业综合体建设,迅速扩大人口、就业与消费规模,形成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全面拉开南区开发框架,推进“三纵三横”路网工程,启动政法业务用房建设,实施县中医院搬迁项目,抓好安置小区建设,初步形成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进东区整体开发,推动五星级酒店、梦幻桃花岛建设,启动道路管网、污水处理厂、护城堤等基础设施项目。完成西区开发前期工作,推进县城至火车站连接线工程。科学实施居民住房建设,努力改变传统住房居家观念,有效解决私建散建问题,最大限度地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公用设施使用效率。进一步完善征拆机制,理顺工作关系,全面实行货币化、公寓楼、商品房团购安置。

塑造城市形象。坚持把历史文化、地域风情有机融入城市发展之中,彰显山水特色,增强现代气息,提高文明程度。不断完善规划体系,抓好沅水风光带整体规划编制,实施滨江路、漳江大道、火车站片区等重要地段修建性详规编制,启动人防、消防、防洪、环卫等专项规划编制,搞好出入城口门户设计。提升规划执法水平,狠抓控违拆违工作,严厉打击违法占地、私批乱建行为。深入推进“三改四化”工作,抓好武陵东路、滨河路、建设路、文昌西路等8条道路综合改造,实施东区、南区给排水及老城区给水改造工程,完成棚户区改造1629套。加快沅水西岸风光带、外滩公园、亲水平台建设,推动老城区绿化提质改造,抓好文化体育中心树木认养认建工作。推进智慧城市创建,加快公共信息平台、视频监控系统、综合管理中心建设。推进城市管理“一改四化”,不断完善市容环卫、公共交通、户外广告管理机制,落实公交提质、重车限行、垃圾分类、城区禁燃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提升市民公共文明素质,开展全民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实施交通劝导,严管严罚不文明行为。加大完美社区建设力度,完成办公服务平台建设,推行“3+N”社区管理模式。

增强城市活力。进一步增强要素聚集,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城融合,做强城市经济发展引擎。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采取贷款融资、发债融资、公共私营合作等模式,力争融资16亿元以上。继续抓好土地经营,新增土地储备700亩,上市交易400亩,实现收益3.8亿元。加快完善交通体系,抓好黔张常铁路桃源段建设,实现柳叶大道西延线建成通车,推动桃花源大道、桃龙大道、梅溪大道项目前期。努力拉动消费增长,推进城市商圈、专业市场、物流园区建设,完成荷花路农贸市场建设与东街农贸市场改造。培育文化产业,发展电子商务,促进房地产消费稳定增长。充分挖掘金融潜力,全面改善金融环境,加快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步伐,争取新增贷款净投放13亿元以上。大力实施城区学位扩容工程,新增城区学位4000个,全面放开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就读条件限制。

各位代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提质既是建筑物化的显现,更是人文精神的沉淀;既是资本要素的集聚,更是创业机会的孕育;既是繁华风貌的展示,更是现代意识的解读。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不断努力,让更多的桃源人走进城市、融入城市,伴随着城市文明的发展,登上追梦的舞台,创造优质的生活,赢得出彩的人生!

2.发展新型工业。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争取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0亿元以上。

狠抓园区攻坚。深化“一权两制一司”改革,在行政审批、财政管理、规划建设、土地开发、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园区更大的灵活度、更强的自主性。建立相对独立的财政体系,探索实行聘任制、雇员制人事管理,提高园区开发公司经营能力。完成基础建设投入5亿元以上,建设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拉通北支路、采菱大道、鑫达西路。推动优质项目向园区集中,支持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整体入园,争取园区规模工业产值、税收均增长10%以上。

构建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建设专业园区,筹建担保平台,创新奖补机制,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争取产值增长20%以上,努力打造全省农副产品加工第一县。稳步发展铝材产业,支持创元铝业实施环保节能改造,巩固和拓展循环经济模式。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产业,支持迪文科技、三合能源等企业实施技改扩能,推动汇德电子一期、中世发电子、三特机械二期、天力机械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纺织、服装、制鞋类企业实施关联扩张,创建自主品牌,提高利润率和竞争力。

强化要素保障。帮助企业用好国家产业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扩大资金投放,争取到位上级专项2000万元以上,新增企业贷款10亿元以上。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国内外展销活动,政府采购优先选择本地品牌。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争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增长20%以上。强化项目用地保障,搞好劳动力资源供求对接,加强煤、电、气等生产要素调度。落实国家降费清税政策,公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严禁清单之外的所有收费。

3.建设美丽乡村。完善投入机制,注重示范引领,彰显田园风貌,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好家园,让广大农村焕发勃勃生机。

推行现代经营。不断巩固粮食生产优势地位,力争种植面积达到220万亩、总产达到18亿斤,再创“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围绕特色产业,推广标准化生产,新创2个市级示范园,建设2万亩富硒水稻、1万亩油茶、5000亩大叶茶、2300亩蔬菜及桃源黑猪等标准化基地,稳定烟叶种植面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家庭农场100家,创建省级示范社2家。积极开展品牌创建,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及名牌产品3个,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0个以上。切实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前期工作,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新增土地流转10万亩。加强农业保险、交易营销、科技支农、仓储展示等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早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抓好森林防火、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

改善设施装备。完成通畅工程100公里、危桥改造27座、渡改桥4座、农村客运招呼站20个,实施165公里普通公路安保工程。启动陬市千吨级码头建设,完成孔家河渡口改造。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四水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大型灌排泵站改造、黄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工程,抓好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40个村的农网改造。解决30.9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实现城乡安全饮水全覆盖。积极推广清洁能源,新建户用沼气池800口、联户沼气600户,推进枫树乡大型秸秆沼气二期工程建设。新增农机总动力4.5万千瓦,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

改造乡村面貌。有序开展小城镇建设,支持一批经济强镇做出特色。不断完善集镇道路、供水排污、集贸市场、垃圾处理等设施配套,全面解决“马路市场”问题。广泛发动群众,带动社会资本,掀起美丽乡村建设高潮。大力推进45个示范村建设,力争年内通过市级验收5个以上,重点打造枫树“枫林花海”、西安“边贸新寨”、兴隆街“山水夷望”、沙坪“花源里”、茶庵铺“十里茶乡”、盘塘“和谐新村”示范片建设。加强农村卫生环境整治,抓好美丽庭院建设,推行垃圾分户处理、分类减量工作,健全环卫保洁、绿化管护机制。

4.巩固生态优势。坚持生态立县,打造美丽桃源,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县域强、生态美有机统一。

保护生态资源。大力营造健康森林、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和美丽湿地,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省级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实施造林育林26.2万亩,新增国家级生态乡镇8个。完善乌云界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沅水湿地公园保护和恢复工程,抓好望阳山自然保护区建设,扩大黄石、竹园、王家湾等大中型水库为主的湿地保护管理范围。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合理开发利用土地、矿产资源,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

狠抓节能减排。扎实推进责任减排、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加大有色、建筑、采矿等行业排放整治,启动工业企业排污权有偿交易工作,大力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落实最严格的环保准入和考核问责制度,严控“两高一低”企业进入,推进牯牛山风电项目,抓好创元周边环保搬迁工作,加快杰新纺织搬迁进程,依法有序关闭实心粘土砖厂。加强环保设施配套,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确保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陬市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

强化环境治理。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加强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抓好“一江一湖”保护,全面取缔黄石水库库区拦网和网箱养殖,巩固扩大“禁投”成果,确保饮用水源安全。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狠抓城区燃煤锅炉整治,落实渣土车辆运输监控、建筑工地扬尘监管措施,确保城区大气质量良好天数稳定在310天以上。强力实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严格执行禁养限养规定,严密监控乱建乱排行为,坚决落实惩处打击措施。重点抓好饮用水源地周边退养工作,加快建立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系统,形成养殖污染长效防控机制。

发展旅游产业。严格保护与科学利用旅游资源,实现生态、文化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启动旅游业发展规划修编,科学推进沅江风光带、枫树民族团结示范园、西安漂流等景点建设,开展夷望溪经营权招商,办好古道茶旅、星德祈福、花源里乡村动漫等文化节会活动,大力推介“桃源三日游”精品旅游线路。

各位代表!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对我们最美好的馈赠,是桃源最闪亮的名片。传承好、利用好这笔财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坚决地战胜污染,保护好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让我们的家园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

5.推动民生升温。坚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完善社会保障。改进就业服务,夯实民生之本。做好创业带动工作,完成各类职业培训6000人,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抓好人事人才管理,注重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继续推动社保扩面,新增各类保险参保1万人次以上,落实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提升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抚对象等群体的救助水平。启动社会福利儿童中心建设,加快县殡仪馆搬迁,改建乡镇敬老院2所。建设公租房1577套,改造农村危房1500户。

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完成教仁中学建设,创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6所,配套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38所。抓好高中教育管理改革,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打造一批特色学校。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县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建设,完成县疾控中心检验大楼、德雅医院与4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行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医疗补助标准,稳定参合水平。继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创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升服务水平,落实奖扶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促进文化繁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十乡百村万户”文化建设工程,启动老干部活动中心、宋教仁故居文化园项目,办好首届全民体育运动会。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实施扶贫攻坚。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突出抓好27个省级重点贫困村扶贫开发,实现2万贫困对象稳定脱贫。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400个。

维护安全稳定。推行阳光信访,深化“三调联动”,依法打击违法集访、非法串访、无理缠访、越级闹访等行为,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力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强化网络空间治安管控,正确引导社会舆情。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要求,持续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高危领域、机动车“三超”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成功。抓好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强化重点品种和热点问题专项治理。

改善基层待遇。新增财政预算3000万元,用于保基层、保运转。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落实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作补贴政策,支持乡镇“五小设施”与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村、社区低限运转经费分别平均提高到11万元、17万元,村(社区)干部误工补贴按月打卡发放。

各位代表!重视基层、关心基层,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靠发展去保障,应该以党性去担当,更要用制度去规范。做到财力增长与待遇提升同步实现,责任要求与保障水平对等匹配,不开空头支票,不下过头指标,真正让同志们安心在基层,扎根在基层,奉献在基层。

深入研究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规律,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加强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深入推进“双拥”共建活动。做好统计、审计、供销、质监、老龄老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残联、血防、史志、档案、保密、统战、对台、文联、消防、水文、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重视和支持共青团、工商联、科协等群团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

三、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新形势新常态,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促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1.始终信仰法律,践行为民承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成为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牢记宪法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职责,认真履行对人民的各项承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重点围绕127件实事,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强化抓落实的能力,坚持“一线工作法”和“三个100天”的要求,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实加强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维护法制统一,确保公平正义,完善行政仲裁、复议机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法为尊、合法生产、守法经营、依法维权。

2.始终维护法律,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适应司法监督,畅通公众监督,重视舆论监督,依法保障群众和媒体直接监督权利。抓好政务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府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制定和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监管责任清单以及各项政策清单,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3.始终依循法律,提升服务效能。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重大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公示听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理顺职能职责,改进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和公众评议活动,严惩执法不力、违规执法、粗暴执法的问题。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落实全程代理、并联审批、超时默许制度,推行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应用,确保行政审批事项与审批时限压减20%以上。狠抓优化环境工作,严肃查处乱收费、乱摊派、乱执法问题,严厉打击阻工闹事、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安宁的建设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

4.始终敬畏法律,坚持从严治政。加强廉洁桃源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大对重要领域、重点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招标投标、部门收费、农民减负、安全管理、涉农资金等专项治理,对违法、违纪案件一查到底,对涉及的人和事严惩不贷、绝不手软。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三公”经费从严从紧、只减不增。建立乡村控债化债机制,加强对乡村财务的审计监督,严格控制新的债务发生。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目标承载新的梦想。全县人民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们必胜的决心和无穷的力量。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改革创新,奋勇争先,为实现“推进新创业、建设新桃源,跻身全省二十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