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3-03-16 00:00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2013227在桃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唐汇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查,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2008年以来的五年,是桃源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冰灾山洪的侵袭、金融危机的挑战、结构调整的压力,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和全县人民一道,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创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显著成就。

——过去五年,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攀升

201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6亿元,较2007年翻一番。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2.6倍和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910元、7683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60.2%94.7%。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45.5亿元、贷款余额47.4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2.6倍和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89.3亿元,是2007年的2倍。

项目推动作用不断增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2亿元,较上五年增长145%。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68个,过亿元的项目30个。进入市十二五规划项目库的项目投资总额居于各区县(市)首位。成功进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为今后发展创造了优越的基础条件。

——过去五年,三次产业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三次产业比由2007年的41.129.529.4调整为28.936.734.4,第二产业比重提高7.2个百分点。

工业支撑更加有力,销售收入、企业利润、上缴税收等主要指标五年均翻了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2家,年产值过亿元的达到11家。创元铝业突破百亿产值大关,万福生科成功上市。4家企业进入全市11大产业集群旗舰企业行列,6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园区建成区面积由2平方公里扩大到6.2平方公里入驻规模企业从5家增加到26家,产值从63.8亿元增长到143亿元,成功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先后获得“全省标准化蛋鸡养殖示范县”、“全国油料生产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等称号。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三品一标认证达到75个。“陬福”、“古洞春”、“三尖”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瓦儿岗七星椒”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58家。新增农机总动力28.4万千瓦,水稻机耕、机收、机插面积分别达到188.4万亩、129.3万亩和9.3万亩。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覆盖率达100%,建成标准农家店464个。引进建成采菱综合市场项目,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1个。兑付家电汽摩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补贴1.1亿元,实现销售总额7.9亿元。累计实现旅游产业综合收入22.8亿元,跻身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成功创建市级金融安全区,市财鑫担保公司、长沙银行落户桃源,金融服务功能有效发挥。

——过去五年,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累计投入城建资金34亿元,城镇化水平比2007年末提高7个百分点。完成县城总规与12个专项规划修编,编制了30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和289个村庄规划。实施市政工程240个,建成自来水新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重点工程,获得国家卫生县城称号。各建制镇承载能力有效提升,漳江、陬市被确定为国家重点镇,漆河被确定为省级重点镇。

投入交通建设资金4.5亿元,改造盘塘至陬市、漆河至黄石、三阳港至千公坝、沙坪至芦花潭等主干道路12条,完成通畅工程1324.5公里,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90%

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1.9亿元,完成3个大中型水库灌区改造、130座水库除险、400公里渠道硬化、3.7万口山塘扩挖整修,荣获全省水利建设十强县、“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全县森林覆盖率从58.9%提高到61%。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大中型水库基本消灭五类水质。沅水国家级湿地公园启动建设。创建省级以上生态乡镇18个、生态村19个。

——过去五年,改革创新加快实施,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财税与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实现政府性融资4.1亿元,盘活国有资产3亿元,预算公开、公务卡结算管理模式在全省推广。顺利完成新一轮县乡机构改革、林权制度改革,积极实施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化领域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水管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了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干部垫交两税债务化解工作。普九化债工作经验,由温家宝总理批示在全国推广。科学开展并村工作,村居总数由878个减少到412个,村级低限运转保障经费平均达到7.7万元。

实施市级以上重大科技专项62项,带动企业投入研发资金7.5亿元,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的比重提高到47%。获国家专利授权22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被评为“全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先进单位”、“全国科普示范县”。

引进县外境内资金128亿元,到位外资1.35亿美元,分别是前五年的5倍和7倍。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达4000万美元,年均增长10%。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达到22270户和1877家,分别比2007年增长428.9%216.2%

——过去五年,和谐社会加快构建,民生民计明显改善。累计安排民生支出66.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5%发放各种惠农补贴资金8亿元,农民人均受益1200元以上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对全县16.8万名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55元基础养老金。33.4万人次享受新农合及居民医保补助,补助额度达到4.3亿元。城乡低保基本做到应保尽保,累计发放低保资金2.45亿元。启动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达到100%每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以上。新建、改扩建乡镇敬老院22所,基本实现一乡一院目标,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25%。新建保障性住房3181套,改造农村危房、修建安居房2982户。解决了25.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办学条件、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完成校安工程、合格学校工程建设投入2.78亿元。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加快发展。高考录取率、学考合格率全市领先,县一中在全市率先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

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全面建成,重大疾病和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启动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完成县卫监所18个乡镇卫生院、445家村卫生室改扩建项目。

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35个、农家书屋662个。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4万多场,免费送戏下乡610场。获得中华诗词之乡称号。九溪板龙灯、虾灯舞、桃源木雕等10项民间文化列入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建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和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得到强化,安全隐患整治深入有效,人民群众的治安满意率和社会安全感逐年提升。

国防动员工作深入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地震工作有效推进,获得了“全国防震减灾先进县”称号。五五普法全面完成。统计、审计、物价、工商、质监、统战、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文联、体育、农教、气象、水文、人防、供销、移民、科协、残联、档案、史志、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老干、编制管理、工商联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过去五年,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满意程度明显提高。

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和决议,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和实效性。五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0件、政协委员提案425件。

制定实施了《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清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54件,减少审批项目264个。大力推进两集中、三到位,实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切实减轻了企业和群众负担。

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中心平台建设,扩大了政务公开范围。切实加强财政预决算、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集中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成立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大力实施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治理。

深入开展 “机关单位优化千项服务活动,全县141家单位共梳理、优化服务项目1147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公务员队伍的勤政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刚刚过去的2012年,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困难因素叠加出现。这一年,我们紧跟县委的部署,科学应对、积极作为,将经济工作重心转向城镇,坚持工业强县,主攻项目建设,较好地完成了预期任务,各项事业都有新的进步。

一是项目建设有新进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6亿元,完成33个市级重点工程、68个重大项目前期与开发。黔张常铁路经县城设站项目启动进入倒计时,投资10亿元的湖南林业(常德)产业园完成一期控制性规划编制。

二是城市建设有新亮点。五星级酒店、文化体育中心项目成功签约。县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漳江大道样板街、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等一批亮点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三是工业发展有新成效。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8.2亿元,同比增长15.9%。完成工业税收3.9亿元,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55%

四是农业发展有新突破。粮食总产量实现“九连增”。集中育秧经验在全省推广,粮食就近转化率达70%以上。建成一批核心示范园区,农业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

五是民生改善有新举措。全力以赴推进了十大民生工程,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529户;新建水源路农贸市场;在400多个行政村建立了卫生保洁机制;对县城区3个敞开式小区进行了设施配套和管理规范;新建、改建乡镇中心幼儿园1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所;解决了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大力实施了食用油放心工程;城区新增学位1200个;新建改造18个乡镇、11个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新增城镇就业566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948人;完成16个空白乡镇邮政所建设;历经数十次的汇报、协商和谈判,最终使地方电网整体移交国网得以实现,并完成64个村的电网升级改造。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在发展中跨越赶超,在奋斗中续写辉煌。这一切,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县各级同心同德、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心血汗水,彰显了桃源人民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壮志豪情。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和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桃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桃源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级次总体偏低,税源结构比较单一;招商引资成本较高,预期回报不尽人意;资源环境制约加重,生态建设面临考验;部分群众生活困难,改善民生任务艰巨;社会矛盾时有凸显,维稳形势依然严峻;服务能力存在差距,发展环境有待优化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我们应该不断开拓视野、坚定发展信心,充分把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实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桃源水电站建成发电、桃花源旅游大开发、黔张常铁路及桃源火车站建设的难得机遇,不断巩固主导产业、设施条件、项目储备等方面的有利基础。我们需要紧跟时代潮流、转变发展思路,深刻认识发展内涵和条件的变化,进一步在扩大投资上着力,在创新驱动上突破,在机制改革上深化,在效益提升上加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发展举措,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扬长避短、因势利导,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紧跟县委战略部署,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动力,大力推进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强化项目支撑,推动产业升级,统筹城乡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开创“打造现代产业、建设幸福桃源”的崭新局面。

奋斗目标是:到2017年,经济总量全市第一,进入全省县域经济20强。实现地方生产总值3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万元和1.5万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亿元;万元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13%,污染物排放总量降幅达到省控目标。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坚持转型发展,建设实力桃源。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以科技带动、创新驱动、消费拉动为主导因素的发展模式。力争到2017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4836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0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20家以上。新增上市公司2家、中国驰名商标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达到50万亩,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85%。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8家,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00个。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湘西北主要物流基地、商贸中心。游客年接待量达到35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5亿元。信息咨询、现代物流、创意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全面突破。

坚持统筹发展,建设宜居桃源。按照资源合理配置、产业加速发展、交通互联成网、服务均等覆盖的原则,构建以县城区为中心、建制镇为重点、产业带为依托的区域发展体系。到2017年,力争完成综合投入50亿元,实现县城区面积、常住人口翻一番,分别达到20平方公里、20万人。建成县城二环线,桃源大道、桃花大道延伸线等路网工程,完成桃源水电站、火车站、行政中心、五星级酒店、桃花岛主题公园等标志性项目,形成中部文化、东部旅游、南部行政、西部物流、北部工业的区域框架。充分激活城市发展要素,大力实施以企扩城、以校扩城、以商扩城、以景扩城战略。加快省级工业区漳江片区建设,争取新增入驻企业25家、就业岗位1.5万个。推进名校名师工程,实现学位扩容5000个。打造中央商务区、专业物流区、旅游消费区。建好文化体育中心、桃源大剧院、“三馆三中心”等文化设施。完成延溪河风光带、外滩公园、亲水平台等景观项目。力争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让一座有产业支撑,有就业容量,有文明风貌,有现代气息的新桃城,化蛹成蝶、破茧而出。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全面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建好一批布局合理、用地集约、设施配套的中心集镇和农村社区,着力打造常桃路城乡统筹黄金示范走廊。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桃源。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消费,弘扬绿色文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一是科学开发旅游景观资源按照永续发展的要求,严格保护、合理利用旅游资源。对接大桃花源旅游开发,加快推进夷望溪、乌云界、黄石湖、星德福山等重点景区建设,抓好革命遗址、名人故里、茶马古道等文化景观整合,打造一个山水形胜、人文荟萃、田园诗画的大美桃源。二是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支持企业实施静电除尘、废气回收、余热利用等节能改造,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三是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完成县城新区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抓好重点建制镇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配套。健全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机制,实现规模化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广泛使用生物农药和生物肥料,有效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四是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提高自然保护区、生态公益林建设水平,促进森林资源稳步增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源保护、环境保护政策力争到2017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0%,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60%,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山更绿、水更净、天更蓝的美好家园。

坚持民本发展,建设和谐桃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一是实现更加充分的社会就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就业再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二是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认真落实扩面提标任务,解决好特殊群体参保问题,实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全面覆盖。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解决6000个城镇家庭、6000个农村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三是提供更加均衡的社会服务。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行政村基本配齐规范化卫生室,万人拥有病床数达到50张。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确保每个乡镇建好1所寄宿制中心小学、1所中心示范幼儿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快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与“村村响”工程。四是创造更加满意的社会环境。大力建设法治桃源、廉洁桃源、平安桃源,使各方利益妥善协调,社会矛盾正确处理,安全稳定得到保障,公平正义有效维护,不断提高人民满意程度。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的蓝图已经绘就,面对希望与期待,面对机遇和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昭示着我们奋勇前进。我们坚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拿出足够的魄力和胆识,保持应有的锐气和干劲,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一定能够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三、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高标准起步,高起点开局,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万元GDP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上级要求。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是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县城发展。突出城市经济在县域发展中的中心位置,狠抓“扩容、提质、安居、控违”四项重点。通过集聚优良资源,集聚优质服务,集聚优势企业,集聚优秀人才,让城市成为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的载体

扩容严格实施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进一步明晰一城五区的发展布局。以新区建设为面、道路建设为线、项目建设为点,再次布局谋篇,拓宽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首期投入资金3.2亿元,启动桃花大道、伯赞路、荷花路,萝路、白马路、楚山路等南区路网“三纵三横项目,完成中区伯赞路、理鸣路、流石路、荷花南路硬化与桃源大道设计。以南区新城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亮点工程。加快推进五星级酒店、文化体育中心、行政中心等项目建设。逐步启动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审计局、县森林公安局、县中医院等行政事业单位向县城南区搬迁工作。建好外滩公园、广电演播中心等功能项目,启动亲水平台、南匝道景观花园建设,完成城东区防洪墙建设和沅水护坡综合治理,有效提高新区承载能力,不断加快县城扩容步伐。

提质。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巩固国卫创建成果的“两创一保”目标,着力提升城市经营管理水平,牢固树立人性化、法制化、精细化管理理念,积极推行数字化管理模式。加强城市卫生秩序、经营秩序、交通秩序、施工秩序整治,重点抓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烟花爆竹禁放、城市渣土运输管理,使城市管理更科学、更规范,让人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完成投入4000万元,重点抓好文昌路、渔父路综合改造工程;完成商城改水分户工作;启动县城路灯节能改造、下水道清淤改造,注重街头绿地、城市小品配套;加快交通节点与停车场建设,着力解决好县城进出口的建设与管理问题。切实增强城投公司开发经营、融资偿债能力,确保新增融资3亿元以上。继续实施土地储备经营“25852战略,即:实现常态实体储备土地2000亩,备案储备5000亩,规划控制储备8000亩,年内上市500亩,实现土地收益2亿元以上。

安居。培育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引进有实力、有品牌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实施片区开发,发展综合地产,提升房地产品质。科学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中小户型住房比重。按照相对集中、就近安置的原则,大力推行公寓楼安置模式。年内建好首批600套公寓楼安置房,解决文化体育中心、南区道路以及东区五星级酒店的征地拆迁户的住房安置问题。健全拆迁安置工作机制,通过完善保障、就业培训、创业扶持等方式,妥善解决拆迁居民、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增强市场参与能力,实现稳定拆迁、和谐拆迁。通过政策激励、让利于民,努力让征拆安置户住得方便、住得舒适、住得满意。

控违。加大规划执法力度,深入开展两违综合整治,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严格规范城区住房建设,完善申报审批程序。严厉查处违规批建、私卖土地的行为,坚决杜绝县城规划区、工业集中区、主干道路控制区新征土地建私房的现象。认真抓好城区建设的日常巡查与后续监管,确保违法建筑早发现、早处理、早拆除。进一步强化乡镇和社区、村居控违拆违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财政转移支付与控违拆违工作挂钩制度。

2、打造现代工业。始终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基础动力,加快培育质量优势、规模优势和效益优势。争取新增规模企业8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5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

狠抓园区建设。健全工业集中区运行管理机制,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与用地投资强度,着手筹建企业孵化基地、技术培训基地,提高生产生活服务供给能力。扩大工业集中区土地储备规模,探索建立二级开发模式。力争投入建设资金1亿元以上,重点推进漳江片区二期工程、陬市片区水电路网建设,抓好创元片区环保搬迁工作。确保工业集中区新入驻亿元企业3家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税收收入增长20%以上。

推进产业升级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支持万福生科建立省级稻米技术研究中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鼓励企业实施技扩改,抓好科辉墙材脱硫石膏资源综合利用、胜利化工20万吨合成氨等重点项目。鼓励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建立健全产品标准体系,力争新增5个省级著名商标。鼓励核心企业以提供工艺、技术、品牌、标准的方式,深化上下游合作,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一批专业程度高、配套能力强的小微企业发展

完善服务机制帮助企业用好产业政策,争取到位专项奖补资金2000万元以上。健全中小企业融资长效机制,落实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新增企业信贷5亿元以上。强化土地供应保障,搞好劳动力资源供求对接,加强煤、电、气、运等生产要素调度,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积极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激活民资投入,支持上市融资,帮助三尖农牧、古洞春茶业做好上市筹备工作。加强企业经营者培养,努力锻造一支干大事、创大业的企业家队伍。

3、培育现代农业。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生产标准化、耕作机械化、经营规模化、产销一体化,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

巩固粮食生产。继续推进粮食产能工程,抓好粮食高产创建,稳定种植面积,严控水稻直播,不断提高单产水平和复种指数。完成集中育秧20万亩,扩种双季稻2万亩,办好6个双季稻、2个玉米万亩高产示范片,建成20万亩高档优质稻生产基地。力争粮食总产突破90万吨,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优质稻比重达到85%以上。

提升标准化水平。加快完善8大产业技术规范,完成常桃路10万亩双季稻、牛车河3000亩七星椒等11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力争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率达到80%以上。加强农技服务推广体系建设,发展社会农技服务组织,抓好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灾害预防与调控技术、生态种养技术的引进推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产地环境监控、投入品质量监管、生产技术规程监督机制。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抓好防汛抗旱、动植物防疫和森林防火工作。

改善设施装备力争完成农田水利建设投入3亿元以上,重点推进水库除险、渠系畅通、山塘扩挖、泵站机埠改造、小农水、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等14项工程。完成国土项目投入5600万元,实施土地综合整治3万亩。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建好常桃路水稻机械化生产示范区,以及茶庵铺茶叶、盘塘烟叶、木塘垸油菜等经作机械化生产示范区。

优化经营机制。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有效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与市场话语权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深化公司、基地与农户的融合对接,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机制。重点抓好湖南林业(常德)产业园、万福生科稻米精深加工、文源林业油脂加工等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涉农项目争项争资行动,重点抓好全省特色县域经济县申报工作。大力创建农业特色品牌,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5个以上。重点抓好桃源黑猪选育提纯、生产扩繁和市场开发工作,抓紧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深化农村改革实施村居站所财务清整规范工作,妥善解决并村并账问题。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建立县、乡、村三级流转服务平台,催生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创业庄园和流通能人。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不断完善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落实惠农补贴资金备案制度,扩大一卡通发放范围,加强涉农部门收费管理,严厉查处加重村级组织负担行为。

加强新农村建设加快完善城乡交通网络,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重点抓好白洋河大桥重建工程,启动太平铺至千斤园、黄石至钟家铺、剪市至凌津滩公路硬化改造工程。完成乡镇总体规划、村镇布局规划修编任务,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严格集镇规划执法,强化集镇规划管理。有效拓展小城镇建设筹资渠道,争取城镇建设投入增长15%以上。大力推进集镇道路、供水排污、集贸市场、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综合功能。逐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加大以奖代投力度,重点推进陬市、漆河、茶庵铺、盘塘、三阳港等小城镇建设,不断增强小城镇在联结城乡、辐射农村、扩大就业中的作用。巩固扩大常桃路建设成果,重点抓好陬市世行贷款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枫树民族团结示范园、陬市千吨级码头、柳叶大道延伸线、陬市高湾入口街心花园、星球家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大力构建城乡互动、以工促农的示范走廊。

4、繁荣第三产业。

发展旅游产业。积极融入大湘西环洞庭湖大桃花源旅游发展战略,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景点建设,扩大市场容量。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森林生态游、民族风情游、宗教民俗游、红色文化游项目,创建一批星级旅游服务点。认真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大力推行行业标准化管理,促进旅游产业稳步健康发展。

提升金融服务。大力发展各类金融机构,支持组建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保险证券公司,支持县信用联社股改成为农村商业银行,争取引进1家以上商业银行。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实行财政存款与信贷投放联动挂钩,力争年内新增贷款8亿元以上。巩固市级金融安全区创建成果,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搞活商贸流通。加快专业市场建设,健全现代物流体系。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农超对接工程,建立便捷、高效、安全的农产品物流网络。普及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编制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鼓励企业开展网上交易。努力扩大出口贸易规模,支持万福生科、金固力油墨、古洞春茶业等优质企业申办自营进出口权。

5、发展社会事业。

建设公共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大力支持财源项目建设,积极培育个体民营经济税源。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真正实现企业发展、财政增收的双赢目标。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民生保障,实施公平财政,把更多的财力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坚持厉行节约、精细管理,深化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预算公开和公务卡结算等各项改革,规范资金运行,提高使用效益。

着力发展教育。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抓好合格学校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优化城区学校布局,重点抓好8所合格学校、3所农村初中校舍、教仁学校、尧河完小的新建和改造,启动创才职业学校建设,年内新增城区学位2000个以上。认真做好教育三评合一迎检工作。

促进文化繁荣。加大村级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力度,继续实施公益电影放映、送戏送书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特色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一批艺术之乡与文化名村。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强化公共卫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药物制度,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实施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抓好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改扩建工程,完成9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54个村级卫生室建设。

抓好计生服务。加强乡村服务阵地建设,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健全审批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推进科技创新。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高新技术产值比重,办好农村农业信息化试点。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争取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5%以上。

维护公共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快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创新,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着力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尽快完善接送学生车辆监管机制。

创新社会管理。严格落实信访责任,有效畅通信访渠道,主动化解信访积案,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坚决打击串联上访、冲击党政机关等违法行为。高度重视网络舆情,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打两抢一盗、涉黑涉恶、涉毒涉赌等热点犯罪,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深入开展法治桃源建设,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大力弘扬和乐崇文、务实求新的桃源精神,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和人民防空建设。抓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做好移民、审计、供销、质监、老龄老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残联、血防、史志、档案、保密、统战、对台、文联、科协、消防、防震减灾、编制管理、水文、气象、农教等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6、促进民生改善

保护生态环境。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严禁高能耗、高污染项目上马。狠抓重点行业治污设施达标,加快杰新纺织废水治理和节水利用、创元发电氮氧化物减排等项目实施。完善环境监测监察体系,强化城区噪声、烟尘污染治理,加大集中养殖随意排污问题治理力度。加强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提高森林碳汇功能,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加快生态县创建步伐,抓好乌云界自然保护区、沅水湿地公园保护开发,加大重要水源地保护力度。新增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省级生态乡镇8个。

完善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重点扶持就地创业、回乡创业,力争年内新增创业主体3000个,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切实抓好社保扩面,新增各类参保1万人次以上。做好医保全市统筹工作,提高新农合受益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严把社会救助准入关,确保应保尽保、公开公平。稳步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保障水平,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抓好优抚安置工作,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办好民生工程。1)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1.6亿元,新建廉租住房480套,公租房1211套,棚户区改造550套。(2)敞开式小区设施配套和规范管理工程。投资90万元,帮助3个敞开式小区实现物业管理。(3)危桥改造工程。投资2200万元,改造危桥21座。(4)学前教育普惠工程。投资700万元,新建扩建乡镇中心幼儿园19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8所。(5)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4200万元,建成5个集中供水工程,解决9.5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6)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完善垃圾清运基础设施,建立农村垃圾清运长效机制。(7)食用油放心工程。对食用油加工、销售、使用和餐厨废弃物回收的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监管,严厉查处非法制售地沟油的违法案件。(8)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入6000万元,完成100个村的农网改造。(9)扩大就业工程。投资2700万元,采取建设平台、扶持创业、加强培训、抓好职介等措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10)敬老院建设工程。新建、扩建牛车河、木塘垸、深水港3所乡镇敬老院。

强化扶贫攻坚。对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政策,按照整片推进、联村开发、扶贫到户的思路,编制完善县级实施规划。按照“两年一轮、三轮轮完”的原则,年内启动首轮54个村扶贫攻坚工作,重点抓好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能力、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基层组织六项建设,力争尽快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切实关心基层。县财政新增预算安排1000万元,用于保基层运转、保干部待遇。乡村低限运转保障标准平均提高10%以上,确保村平达到8万元、社区达到13万元。公务员及参管人员津补贴、教师绩效工资实行财政全额保障,对在偏远地区工作的公务员、教师给予交通费补助、生活费补助,进一步改善乡镇干部办公和食宿条件。启动村部扩容提质三年规划,年内完成20个村的阵地建设。

各位代表!关心基层、巩固基层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也是历届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做到这一点。用真金白银,用实际行动,改善好大家的工作条件,解决好大家的实际困难。让所有坚守在基层,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干得有保障、干得有动力、干得有希望!

7、建设满意政府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工作水平,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办事、让人民满意

认真改进作风。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改进新闻报道。坚持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实加强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认真实施作风建设百千万工程,提升服务水平,解决实际问题。重点围绕县委1号文件明确的159件实事,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真正地把工作落到实处。在此,我代表政府庄严承诺,本届之内倾尽全力,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人民群众期盼多年的两件大事办好:一是完成杰新纺织搬迁,让城区居民彻底告别烟尘污染的苦恼,还大家一片干净蔚蓝的天空;二是完成农网改造任务,让农村群众彻底告别电力短缺的历史,使桃源城乡的夜晚都拥有同一片光明!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重大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公示听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公开评议,探索建立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和公众评议活动,严惩执法不力、违规执法、粗暴执法的问题。

优化发展环境。做到重信守诺,积极兑现各项优惠政策,讲诚信,重承诺,不打折扣。做到高效服务,深化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内部相对集中改革,规范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加强重点岗位行政效能监察,确保县本级所有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缩减三分之一以上。实行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机制,实行政府部门与重点企业、困难企业的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做到强力整治,始终保持对三乱行为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扰乱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

确保清正廉洁。加强廉洁桃源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制度,强化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和专项基金的监督检查,对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一查到底,对涉及的人和事,严惩不贷,绝不手软。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真正把有限资金用到经济发展上来,把财力物力集中到社会建设上来。

各位代表!开启新的征程,我们倍感使命光荣;面对新的期待,我们深知责任重大。全县人民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必胜的决心。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奋发图强,团结拼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桃源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