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03-19 00:00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2月13日在桃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县 长 唐汇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查,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克服了内外形势复杂、宏观政策趋紧的不利影响,迎难而上,负重奋进,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1、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5.8亿元,同比增长13%。三大产业比由上年的35.5:32.2:32.3调整为31.4:35.7:32.9,第二产业比重提高3.5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财政总收入8.5亿元,增长3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1亿元,增长4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6亿元,同比增长4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6亿元,增长17.6%。农民人均纯收入6347元,增长1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98元,增长13.3%。

2、项目建设成绩突出。全县大力推进了60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7亿元。16个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9.7亿元,超计划额1.2亿元,其中桃源水电站项目完成投资6.1亿元,创元熔铸、创元热轧板、四通养殖、巨龙建材、中材混凝土5个项目提前竣工投产。新开发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20个,其中过亿元的项目13个,总体规模达58亿元,取得全市“项目建设年”评比第一名。招商引资取得良好成效,全年引进内外资金28亿元,同比增长11.6%;实际到位外资2943.4万美元,同比增长26.9%;引进投资过千万元项目14个,亿元以上项目7个。借助“粤洽周”活动,成功引进龙行天下、民展科技、利峰鞋业3个项目,计划投资5.6亿元,开创了桃源籍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的生动局面。

3、现代产业加速形成。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达到45家。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1.3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51%;入库税金3.6亿元,同比增长23.6%。实施技改项目138个,完成投入36.6亿元,同比增长38.1%。开展关键技术产学研合作项目29项,完成研发投入3.2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28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47.5%。创元铝业、创元新材料、磊鑫科技等3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园区承载能力明显提升,新增入园规模企业6家。成立了县经济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初步形成自主融资建设能力。创元工业园基础建设投入达到3060万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9亿元,增长24%。漳江创业园一期路网工程基本完成,投资7000万元的二期项目进入前期准备阶段。万福生科成功上市,成为长江以南最大的稻米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企业,开创了全市民营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先河。

农业产业优势不断增强,现代农业形态初步形成。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到204.3万亩,实现总产75.5万吨。大力推进了5个市级、4个县级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修订各类规范、制度、流程52个,成为全省唯一的蛋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县。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2个。新增无公害农产品11个、绿色食品9个、有机食品认证10个,湖南省名牌产品2个、著名商标3个。新增农机总动力4万千瓦,水稻机耕、机收面积分别达到187.5万亩和112.5万亩。全县活立木蓄积量达到81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1%。集体林地确权、发证率达100%,获得“全省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第三产业发展活力增强,消费热点不断增多。实现旅游经济综合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0%。黄石水域生态公园项目正式签约,星德福山旅游开发项目启动建设。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逐步加大,帮助中小企业落实信贷资金5亿元。新开发商品房32.9万平方米,销售19.7万平方米。家电下乡实现销售额2.54亿元,发放补贴2842万元。实现贸易出口2489万美元,同比增长27.6%,居全市第二位。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3.8亿元,同比增长23.8%,贷款余额达到41.6亿元,同比增长16.9%。

4、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完成城建综合投入13亿元,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高起点修改了县城总规,完成县政务中心选址,编制了县城空间战略规划,城东区、老城区控制性详规。完成下水道新建改造、主次干道维修、人行道板维修等19项市政工程。县城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伯赞路、理鸣路、流石路正在修建。城市管理不断加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创卫成果得到巩固。建制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辐射功能明显提升。

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4亿元。完成县道升级改造42.6公里、通畅工程建设144.9公里;完成危桥改造、渡改桥8座;石陬公路陬市至盘塘段启动建设,漆河至黄石、沙坪至芦花潭、佘家坪至千公坝道路硬化工程全面竣工。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0座,疏浚渠道4800公里,清淤整修山塘8210口;大中型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中型泵站及水闸改造、堤垸加固工程完成年度任务。新建户用沼气池1886口、大型沼气工程1处。完成电网升级改造46个村、电气化建设9个村。新增通电话村14个、通互联网村33个。完成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30个,奖补资金突破1000万元。

着手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实施了盘塘、青林、枫树3个连片整治项目,初步建立起农村垃圾处理机制,累计清运处理各类垃圾1.8万吨。大力开展水源保护工作,县内247座小Ⅱ型水库全面纳入保护范围,重点水库全部消除Ⅴ类水质。狠抓农药市场专项治理,取缔不规范农资经销商51家,建立了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可追溯管理。

5、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大力推动教育强县建设。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加大,总额达到3.4亿元。完成校安工程16项,建成合格学校1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3所,县城区新增学位1500个。学前三年受教育率达86.2 %,高中学业考试成绩位居全市第一。

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实施省以上科技项目12个,取得专利授权94件,磊鑫科技列入全省首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农村远教+12396热线”农科服务模式、科技特派员工作得到省市推介。

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30个、农家书屋344个,开展送戏下乡和公益电影放映10416场。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一大批文艺作品获国家和省、市级奖励。

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启动了县精神病医院建设项目,完成104个市级示范村卫生室建设。新农合补偿标准提高10个百分点,封顶线达到10万元。乡镇卫生院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全面完成适龄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普查任务,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

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三查一治”覆盖25万人次,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提高9.8个百分点,落实奖扶资金828万元,被评为全省人口计生模范县、全省阳光计生示范先进县。

第八次村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村民自治能力得到增强。成功挤入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区,为今后十年争取更多上级政策支持奠定了良好基础。国防动员工作深入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普法教育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统计、审计、物价、工商、质监、统战、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文联、体育、气象、水文、人防、供销、移民、科协、残联、档案、史志、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老干、工商联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赢得了方方面面的充分肯定。

6、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坚持“重承诺、办实事”原则,集中力量、统筹资金,认真落实了十大民生项目,基本完成年度任务。

(1)人民医院扩建项目。拆迁任务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已经动工。(2)城区市场项目。水源路市场启动建设,豪兴农贸市场、采菱综合市场主体工程已经完成。(3)人饮工程项目。新建集中供水工程12个,解决了6.3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4)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项目。完成投入3500万元,今年可以建成投入使用。(5)文化体育公园项目。已优化设计、扩大规模,正在积极组织招商。(6)农村路网建设项目。投入资金680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硬化188公里。(7)保障性住房项目。投入资金4851万元,新建保障住房5.2万平方米,解决了860个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8)乡镇(社区)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400万元,完成14个乡镇和12个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新建、改造任务。(9)就业帮扶项目。开展就业培训9980人,新增城镇就业562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504人,帮助3416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达到100%。(10)社会保障项目。完成社保扩面1.4万人次,征缴各类基金2.29亿元。4500名下岗职工的社保补助政策得到落实,1200名大集体职工养老保险问题得到解决,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工资人均增加143元。完成城乡低保提标任务,在全市率先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农村五保对象县内住院实现“零支付”。新建改造乡镇敬老院9所、阳光家园2个,新增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对象400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0户。

7、管理创新积极拓展。科学推进并村工作,村居总数由878个减少到412个,村级低限运转保障经费村平达到7万元。全面规范沅水河道采砂行为,顺利完成11个准采区经营权拍卖,填补了资源性国有资产管理的空白。集中开展了县城规划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清理行动,“两违”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县城投公司实体性转型步伐加快,新增融资1亿元。国土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土地经营成效明显,完成城市土地储备232亩,公开挂牌处置98.8亩。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乡镇巡防队伍、电子监控系统建设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安全监管网络全面升级,全年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高度重视群众诉求,不断健全组织网络,有效畅通信访渠道,群访集访、越级上访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8、政府建设继续加强。围绕“转作风、创满意”的主题,积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干部作风明显改善。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全年接受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3次、政协视察1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0件、政协委员提案57件。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政府工作透明、公正、高效运行。建立了县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库,启动预决算公开平台建设,成立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动21个乡镇政务中心建设,开展了9大民生工程网上公示查询,169个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深入开展“公正执法年”活动,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权力运行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了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治理。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测的大,结果比预期的好。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民主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桃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桃源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内劲不足,区域竞争压力加大;产业级次总体偏低,结构调整幅度甚小;项目引进力度不够,社会投资拉动不足;服务能力亟需改进,发展环境急待优化;群众增收渠道有限,扶贫帮困任务艰巨;维稳形势依然严峻,社会治安需要加强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2年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既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又蕴含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国家投资重点向中西部倾斜、向“三农”倾斜的导向不会改变,支持小微企业、支持民生建设的力度将会更大,为我县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省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的确立,打造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战略的实施,为我们拓展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县内一批新型产业的成长,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一批创业人才的涌现,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竞争基础。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奋勇开拓,我们就能在又好又快发展的征程中乘势而上;固步自封,错失良机,无所作为,我们就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掉队落伍。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务必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发展的希望转化为发展的激情,把发展的压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紧跟省委、省政府 “四化两型”的战略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常德、幸福家园的总体构想,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动力,大力推进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城乡建设,大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打造现代产业、建设幸福桃源的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6.8%,主要污染物减排3.9%。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好中求快、稳中求进的原则,总体要求是“围绕一个中心,实现两大突破,主抓三项建设”。

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突出项目建设这个中心,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以项目扩投资,以项目稳增长,以项目调结构。

实现两大突破。就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

主抓三项建设。一是城市建设。进一步强化城市经济理念,全面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不断增强岗位提供、人口聚集和公共服务能力,注重落实城市规划,牵引城市扩张,经营城市土地,打造城市亮点,提高城市品位,强化城市管理。二是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投入机制、服务机制和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产业载体功能。积极筹建园区扶持基金和信用担保机构,尽快完善入园项目准入审批、停建项目强制退出机制。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认真抓好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实施水库堤垸除险、万口山塘扩挖、千公里渠系畅通、百公里渠道硬化工程,切实加强排灌机埠维修、中小流域治理工作。认真抓好公益设施建设,突出解决危桥改造、农村公路连接线、断头路和农村电网改造等问题。认真抓好示范片点建设,着力打造常桃路城乡统筹示范带。充分发挥新农村示范片点的带动作用,逐步将基础设施建设向大面铺开,将资金投入向边远山区倾斜,从而不断提高我县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水平。

三、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1、狠抓结构调整,全面打造现代工业。大力推进工业总量扩张、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优势资源向产业链核心环节、价值链高端环节集聚。争取新增规模企业10家以上,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2亿元以上,入库税金4亿元以上。

完善园区功能。立足“一体两翼”格局,以陬市为主体,以漳江、创元为两翼,抓紧编制县工业集中区发展总规,积极申报省级工业集中区。建立完善园区管理机制、投融资机制、土地征拆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标准厂房建设。力争完成园区建设投入1.5亿元以上,重点推进陬市工业园水电路网、漳江创业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新增入园规模企业5家以上,完成园区规模工业产值170亿元以上,上缴税金3亿元以上。

扩大项目总量。以做强产业龙头、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产业配套为重点,着力抓好项目开发,迅速扩充工业总量。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确保签约项目早动工、动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催生工业经济的多重增长极。重点抓好桃源水电站、万福生科募投项目、常德林业产业园、龙行天下、民展科技、创元铸轧一期技改、科辉墙材四分厂、利峰鞋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招商激励措施,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加强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和驻点招商。力争引进2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引进县外境内资金30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5000万美元。进一步加大争项争资工作力度,争取全年到位各类政策性资金14亿元以上。

增强竞争实力。大力培育旗舰企业,鼓励技改扩能、科技创新、股改扩规,集中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研发力、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积极推进规模企业专利扫零工程,鼓励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万福生科创建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争取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同比增长20%以上。力争完成企业技改投入50亿元,重点支持胜利化工股改扩建、辣妹子整体搬迁等项目。争取新增3家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1-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大力实施小微企业升级工程,在项目申报、专项补助、担保贷款等方面给予扶持,争取10家小微企业年内进入规模企业。大力开展品牌创建工作,督促骨干企业健全产品标准、计量管理体系,力争新增5个以上省级著名商标。

2、突出强农惠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合力促进农民较快增收。

提高农业科技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科教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切实增强农技推广服务能力,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和科教兴村计划,充分发挥农村远教“12396”和科技特派员作用,多层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农民素质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机具,重点抓好机耕道建设、全省水稻机插秧示范县项目实施。

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围绕粮食、茶叶、柑桔、油茶、烟叶、棉花、畜禽、楠竹等优势产业,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突出抓好高产创建示范片、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建设,力争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率达到20%以上。按照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特色最浓、效益最好的目标要求,重点推进常桃路10万亩优质稻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继续抓好以四通养殖为核心的10万头生猪、以三尖农牧为核心的千万羽蛋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园建设,加大畜禽栏舍改造、名优品种推广力度,支持发展特色养殖业。完成油茶新造低改2.3万亩、楠竹新造低改1.8万亩,抓好世界银行贷款造林项目、德援项目实施。加快建设车湖垸1000亩、漳江200亩标准化蔬菜基地,力争3年内县城区上市蔬菜全面达到绿色食品标准。

优化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扶持发展一批跨区域、跨行业的规模化合作社,发展一批省级、国家级的示范性合作社,争取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5家。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建设,争取新增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4家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启动瓦儿岗七星椒、桃源野生山茶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争取新增“三品”认证20个以上。增强抗灾减灾意识,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工作。着力抓好农业社会化优质服务,建立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促进农村土地自愿、有序、合理流转。

扩大粮食生产能力。大力实施粮食产能工程,抓好集中育秧,提高复种指数,遏制耕地抛荒,杜绝水稻直播。着力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确保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优质稻比重达到60%以上。力争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20万亩、总产量突破90万吨,争创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3、完善发展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城镇。着眼于吸纳城乡就业、带动区域发展,积极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不断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力争全县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

加快县城扩容步伐。坚持把县城建设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支撑点来抓,力争完成综合建设投入15亿元以上。按照“山水新城、旅游名城、宜居美城”的发展定位,完成新一轮县城总规修改,实现县城规划区控制性详规全覆盖,启动住房建设规划编制。全力打造城市发展新亮点。按照“南延、东跨”的思路,重点抓好南区政务中心建设,奠定南区发展支点,力争2年内县城向南新扩2平方公里,基本形成县行政新区;大力推进东区五星级酒店等标志性工程建设,快速启动跨江发展城东区,加快形成县旅游商住新区;继续推进中区开发,重点抓好文化体育公园项目,力争建成全市最好、全省一流的县级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加快推进滨江世纪城、县广电演播中心、县公安局办公大楼等相关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启动建设。继续抓好县城各项市政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大力拓展城区路网结构,启动县城至火车站连接线、县城二环线规划设计,完成中区伯赞路、理鸣路、流石路硬化配套,尽快启动桃花大道、漳江大道、伯赞路、荷花路、滨江路的向南延伸工程。进一步增强人口集聚功能。加快完善园区物流、商贸、商住、学校、医院等配套服务设施,实现新城区、新园区的互动对接,推动工业化、城镇化的互动发展。积极实施以学扩城战略,确保年内完成城区学位扩容3500个以上。力争“十二五”末,全县50%的学生到县城就读,鼓励和引导农民群众进城定居。

完善城镇发展体系。全面完成建制镇、乡集镇总规编制任务,支持开展集镇控制性详规、村庄规划编制。有效拓展小城镇建设筹资渠道,争取城镇建设投入增长15%以上。大力推进集镇道路、供水排污、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启动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项目。重点推进陬市、漆河、茶庵铺、盘塘、三阳港等小城镇建设,不断增强小城镇在联结城乡、辐射农村、扩大就业中的作用。加快完善县乡路网体系,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创新管护机制,加大管护力度。重点抓好白洋河大桥、苏坊溪桥等10座危桥改造,完成石陬公路扩建,竹园至茶庵铺、芦花至逆江坪、太平铺至千斤园3条县乡公路的升级改造,启动陬市千吨级码头建设。

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巩固国卫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城管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城管、环卫、交警和市场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小区物业、交通秩序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规划管理,严格规划执法。继续加大控违拆违工作力度,严控县城区私房建设。进一步加强小城镇和集镇管理,建立健全乡镇城建城管机构,着力解决好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和脏乱差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城投公司开发经营、融资偿债能力,确保年内新增贷款授信5亿元以上。突出抓好土地储备经营,争取2年内实现实体储备2000亩、备案储备5000亩、规划控制储备8000亩,年内上市经营500亩,实现土地净收益2亿元以上。

4、围绕拉动消费,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振兴旅游产业。抢抓桃花源大开发的机遇,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景点建设,增强配套功能,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力争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重点推进星德福山旅游开发,以及黄石水域生态公园建设,加快热市温泉和以夷望溪为主的沅水风光带系列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继续抓好古道茶旅、维吾尔族风情园项目建设,创建一批星级旅游服务点。

搞活商贸流通。大力支持物流业发展,建立覆盖全县的物流配送中心,新建现代物流农村网点100个。开拓完善保险市场,规范评估、咨询等中介服务业发展,提高通信、互联网、电子商务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家电、摩托车下乡业务,力争销售额增长30%以上。大力规范市场秩序,强化消费维权,重点抓好酒类、肉品、奶制品、成品油专项整治,认真抓好交通、教育、医疗、能源等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督。

挖掘金融潜能。大力引进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支持金融产品创新,有效拓展信贷渠道,探索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争创省级“金融安全区”。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选择一批优质企业、重点项目搞好银企对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新增贷款奖励制度,实行财政存款与信贷投放联动挂钩,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力争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

促进住房消费。按照“提质升级、优化结构、完善保障”的要求,培育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加快开发一批布局合理、造型美观、环境优美的高档住宅小区。大幅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供应规模,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改善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新建廉租住房510套,新增公租房480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00户。

四、围绕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

1、完善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劳动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大力扶持就地创业、回乡创业型企业。切实抓好社保扩面工作,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建立健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力争各类保险新增参保50万人次以上。深入推进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提高城乡低保平均补差水平,完善低保边缘家庭救助方法,增强救灾应急能力。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管理,落实五保供养提标任务,提高集中供养比例。抓好优抚安置工作,落实扶贫帮困措施,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2、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加强文化强县工作。积极有为推进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启动县图书馆、县文化馆、县博物馆新建项目前期工作,落实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工作,继续推进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支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大对文化艺术的奖励扶持,组织好全县民间文艺汇演,继续抓好送戏送书下乡、数字电影公益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强专业文化工作队伍和基层文化工作队伍建设。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紧密跟进苏区县申报工作。继续抓好革命老区工作,完成翦伯赞故居修复工程。

积极推进教育强县建设。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布局,加强合格学校建设,扩大中心学校规模。高度重视教育品牌建设,大力实施名师培育工程,支持县九中争创省级示范性高中,确保通过省级现代教育试验县验收。全面规范学前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支持创才学校、博雅学校建设。大力培育校园文化,切实加强校车管理,不断优化教学环境,创建安全文明校园。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启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债务清理化解工作。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完成县妇幼保健院大楼改建、县精神病医院建设,争取启动县中医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加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才培养。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基金监管,优化补偿方案,提高受益水平。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优生促进计划,加快国家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步伐。

全面启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扎实推进全国长寿之乡创建,积极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和注重礼仪、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严格实施宅基地、养殖业用地和采矿秩序管理,严禁农田采金。大力推进科技兴县工作,积极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切实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和“双拥”工作,扎实推进人防工作。全面启动法治桃源建设,加快依法治县进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好统计、移民、审计、供销、质监、老龄老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残联、血防、史志、档案、保密、统战、对台、文联、消防、防震减灾、水文、气象等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3、保护生态环境。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强化重点污染源的监测管理,严格新上项目环评审批,鼓励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产业,大力培育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全面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突出抓好畜禽养殖粪便污染整治,继续推进水库禁投工作。大力开展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清洁家园环境整治行动。有效控制城市噪音、烟尘污染,着力抓好县城区锅炉综合整治。继续加大生态县创建力度,加强乌云界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建设,积极筹备申报星德山国家森林公园,扎实推进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新增省级以上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10个。

4、创新社会管理。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城乡一体化建设,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网络文化监管,正确引导社会舆情。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处理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严格落实维稳责任,加强涉稳风险排查评估,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进一步发挥联合接访工作优势,畅通信访渠道,推动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主动化解信访积案。加强社会组织、流动人口、高危人群、出租房屋、客运车辆管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系统,大力加强城区、乡镇及内部单位巡防队伍和电子监控系统建设,不断增强发现、打击和震慑犯罪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5、建设公共财政。坚持开源节流、精细管理,努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保民生、保运转、保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大力扶持税源企业,抓好梯级财源建设。加强土地、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积极拓展增收渠道。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之风,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严格遏制高消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

6、办好民生工程。今年,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好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一是棚户区改造工程。投资3758万元,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500户,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29户。二是农贸市场建设工程。投资500万元,建成水源路农贸市场。三是农村清洁工程。县财政设立 500万元引导资金,全面开展农村污染联动治理,逐步实现农村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四是敞开式小区规范管理工程。投资60万元,帮助3个敞开式小区实现物业管理。五是学前教育普惠工程。投资1200万元,新建、改扩建乡镇中心幼儿园1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所,县城小区配套幼儿园1所。六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3200万元,建成12个集中供水工程,覆盖14个乡镇96个村,解决8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七是食用油放心工程。集中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地沟油、潲水油的黑窝点,对餐饮行业展开“拉网式”清查,严厉查处违法收集餐厨废弃物的行为。八是农网改造工程。组织专门班子,安排专门人员,抓紧与省电力公司谈判对接,争取桃源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整体上划给省电力公司,尽快解决部分地区群众用电难的问题。九是文化体育公园建设工程。投资2亿元,将现有85亩的体育广场,打造成占地200亩的高品位文化体育公园。十是乡镇(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投资400万元,新建改造18个乡镇、11个社区的公共服务平台。

各位代表!作为人民的政府,我们全部工作的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我们时刻牵挂的,必须是群众的安危冷暖;我们时刻关怀的,必须是群众的福祉利益。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困难,千方百计改善群众生活,让全县人民共同享受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共同沐浴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雨露阳光,共同创造县域经济历史性跨越的更大辉煌!

五、深入推进人民满意政府建设

1、规范政府行为。把法治理念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下大力规范政府决策行为。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构建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研究相结合的行政决策体制。下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继续开展“公正执法年”活动,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道德教育。下大力规范政府服务行为。深入推进审批流程、办事制度、服务模式标准化建设,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查询系统。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2、坚持公开透明。实施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全面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提高议案、建议、提案以及社情民意办理质量,虚心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突出抓好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民生事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财政预算及专项资金管理、工程建设和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公开。加强廉政建设。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严格落实招投标、招拍挂和政府采购等制度。强化公务员队伍教育,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坚持重诺守信。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坚持诚信办事、诚信服务,取信于民,为全社会树立诚信表率。凡是对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承诺、对投资者的政策和服务承诺,做到言出必行、行必见效,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3、维护经济秩序。按照全面优化的要求,抓规范、治根源,务必创造规范的经济秩序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努力创造宽松优越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打造政策洼地,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和生产要素聚集。大力创造和谐有序的建设环境,对强行参工参运、串标围标、欺行霸市、违法建设等扰乱经济秩序的行为,坚持集中治理、整体联动、重拳打击,切实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保驾护航。着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各种形式的“三乱”行为,不遮掩、不迁就、不放过,一经发现,一查到底,让投资者放心经营、安心致富。致力创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加强行政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进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继续实行审批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主动搞好协调服务,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查处。尽力创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树立尊重纳税人、善待企业家、保护投资者的社会导向,形成能人创企业、群众创家业、干部创事业的浓厚氛围。

4、夯实基层基础。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努力为基层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今年,政府继续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扩大国民收入、社会保障、创办实事、就业援助、扶贫帮困、基层运转等方面的投入。主要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即:稳步加大基层一般转移支付力度,乡镇和村级运转保障标准平均提高10%以上,社区工作经费增加到10万元以上,乡镇站所人员基本工资实行全额保障;逐步提高干部职工津补贴待遇,公务员及参管人员津补贴、教师绩效工资财政补助部分人均至少增加2000元;大力改善乡镇干部办公和食宿条件,投入资金350万元,完成7个乡镇机关改造;逐步解决乡镇工作用车问题,自今年开始,每年给6个乡镇各配备或更换一台公务用车,方便乡镇干部工作。

各位代表!在推动桃源发展的进程中,工作在基层的同志,面临的困难最大,付出的努力最大,作出的贡献也最大。“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巩固基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建设经济强县的前提。我相信,只要我们这支队伍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就没有抵御不了的风险,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在新的征程上,继往开来、奋勇前进、捷报频传!

5、强化工作落实。坚持求真务实,倡导真抓实干,以科学的考核体系推进工作落实。强化目标责任。全面实行政府工作任务分解制度,建立层层负责的领导责任制,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完成时限、执行单位和责任人员。强化督查督办。创新督查方式,树立督办权威,对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全程跟踪督办,盯住不落实的人,抓住不落实的事,实行“销号式”管理。强化绩效考核。推行绩效管理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加快建立科学、简明、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认真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和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扩大群众参与,让群众和服务对象评判工作绩效。今年县财政计划安排200万元资金,用于强化对各乡镇工作抓落实方面的考核奖励。

各位代表!当前,桃源正处在加快赶超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目标宏伟,前景光明,任重道远。让我们同心协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激发昂扬斗志,锐意开拓进取,为打造现代产业、建设幸福桃源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