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回复

2022-09-19 13:44 来源:桃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尊敬的田建忠、陈咸润、杨杰、黄婷、万志洲、谭辉、董杰、郭益平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桃源县红茶品牌营销力度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我县是全国茶叶百强县、湖南红茶产业发展先进县。茶产业是我县优势特色产业,在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至2021年底,我县茶园面积达15.97万亩,年产茶叶2.36万吨,产值达12.71亿元,茶业综合产值达28.8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20余万人。桃源红茶始于清同治四年(1865年),2016年3月,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全县30余家企业统一打造“桃源红茶”县域公共品牌。2021年全县加工红茶产品7494吨,产值3.98亿元。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我县茶产业,帮助茶农、茶企拓宽销售渠道,有以下几项主要工作成效。

1.坚持绿色发展,品质提升成效明显。一是整县推进标准茶

园创建。按照品种良种化、栽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操作省力化要求,全县建成以“桃源大叶”良种为主的标准化茶园12万亩,占总面积75%。二是狠抓茶园绿色防控。全县推广诱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辐射面积达8万亩以上。三是安全监管鲜叶质量。县及各乡镇均有检测室,规模企业配备有检测设备,从茶园到茶杯实现了质量可控、安全可追溯。2000年获评“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2008年以来连续14年获评“全国重点产茶县”、2012年获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桃源大叶茶基地”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特色农业加工企业基地”;“乌云界林下野茶生产基地”被省农科院指定为茶叶科研示范基地,获得了世界环保基金组织颁发的“可持续发展茶园”奖项,所产茶叶获得国家农业部野生采集类有机认证证书。

2.建强企业龙头,产业集群优势显现。全县共有加工企业155家,规模以上茶企2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10家,13家茶叶企业取得了SC认证。拥有茶叶商标30个,“桃源大叶茶”“桃源野茶王”“桃源红茶”县域公用品牌3个,“二品一标”认证产品41个。茶叶专业合作社62家,茶叶专业协会1家。

3.着力打造品牌,建设成果丰硕。一是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推介桃源红茶品牌。通过人民网、新浪网、中国食品安全网、华声在线、省人民政府官网、湖南日报、常德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桃源红茶品牌及桃源茶产业取得的成就。通过高速公路广告牌、高铁专列进行桃源红茶品牌宣传,扩大桃源红茶知晓度和美誉度。二是积极组织茶企参加、举办各种茶事活动。多次组织茶企参加湖南省茶业博览会、国内其他省市大型茶事活动,连续7年组织举办桃源红茶文化节。通过多年的打造,“桃源红茶”先后获评“2017年湖南十大农业品牌”“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湖南十大名茶”“2020湖南茶叶精准扶贫十大区域公共品牌”“君和云岭1028红茶”“湘匠者红金芽”获“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金奖。“君和•云鼎桃源红茶”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2021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领跑品牌”称号,2021年,匠者茶业公司红金芽获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产品质量推选红茶组金奖;益峰尖茶业公司万阳红岁获广州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桃源大叶茶”2009年10月获国家证明商标,2016年获评“湖南茶叶十大公共品牌”荣誉称号,品牌价值10.98亿元;“桃源野茶王”2005年12月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牌价值9.39亿元。

4.开辟多条路径,营销拓展成效显著。一是做好全县大宗茶产品订单销售,稳定销售主渠道。二是组织茶企在县外开设专卖店,组建电子商务平台。全县茶企在全国有65家直销品牌形象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建设好产品直销店的同时,还发展“茶+互联网”电子商务新业态,乌云界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百尼茶庵公司、君和公司等多家茶叶企业,在阿里巴巴、淘宝网、抖音等商务平台销售茶叶产品,打造自己的电商品牌,拓宽了全县特色茶叶产品网上销售渠道。三是积极推进体验销售。通过茶旅融合,采茶、做茶、喝茶、购茶,这些旅游风景线与桃花源等其他景点线路有机衔接,促进了茶旅深度融合,2021年创造茶旅产值1.89亿元。

5.创新利益联结,产业扶贫贡献突出。茶叶产业作为桃源最有优势、最具特色、最惠及民生产业,在扶贫道路上展现了丰硕的成果。茶企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雇佣劳动力等方式与农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获得“租金、股金、薪金”,让全县从事茶叶生产经营的8905户贫困户11396人受益,人均增收1000多元。

从全国茶业形势来看,茶叶仍处于买方市场,销售形势严峻,做好桃源红茶品牌营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茶农、茶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大桃源红茶品牌宣传力度,积极开拓桃源红茶销售市场。

1.举办高规格茶事活动

加大茶事活动资金投入量,创新活动方式,继续高质量举办桃源红茶文化节活动,扩大活动影响面,提高活动影响力。

2.组织企业参加有影响力的茶事活动

继续组织参加各类茶节、茶博会、展销会,加强桃源红茶品牌宣传推介和销售市场拓展;巩固本土市场,发展本省及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茶叶市场。

3.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推介桃源红茶品牌

通过电视台、报刊、网络、户外宣传媒介等媒体集中宣传桃源红茶,加强桃源红茶品牌宣传推介力度。

4.帮助茶企在省外开店设点

联系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茶业协会,帮助有实力的茶企在当地开设直营专卖店、加盟店,进一步开拓市场。

5.推进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

改造培育升级具有休闲旅游观光潜力的茶叶园区,结合桃源沙坪茶厂历史文化特性,实现桃源旅游、文化等与茶产业的有机结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6.积极争取资金,加强宣传推介力度

积极争取宣传资金,加大宣传投入,努力提升桃源茶叶品牌知名度,提高市场竞争力,擦亮“桃源红茶”金字招牌,推动桃源茶叶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感谢你们对桃源茶产业的关注,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予关心与支持。

桃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31日

签 发 人:赵月娅                   联 系 人:袁正伟

联系单位:桃源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199368139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