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水利局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回复

2022-09-20 11:08 来源:桃源县水利局
字号:【

周业雄、林炯、雷鸣、吴怡军、邓新红、吉刚要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新建农村水厂改善居民用水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水厂的基本情况

西安水厂位于桃源县西安镇闵家坪社区,2013年由中央和省级投资实施改扩建,水源为西安溪山溪水,供水方式是重力供水。水厂构筑物有过滤池2座、消毒设备1台(套)、300m3蓄水池1座。水厂供水规模为400 m3/d,供水范围西安镇集镇、闵家坪居委会、西安村、土洞溪天台山林场、西安镇小学、西安镇中学,实际供水人口近5000人。

二、关于水质与水量受季节天气影响较大的问题

您建议中指出的“目前集镇供水使用三个蓄水池进行供水,水质与水量受季节天气影响较大”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究其原因:一是水源条件有限,易受天气变化的影响。西安水厂目前有三处水源点,分别是西安溪的天台山林场水源点、西安溪的山溪水水源点、镇政府对面山泉水水源点。前2处水源点是水厂日常取水的水源点,每逢下暴雨水质就会浑浊,天气久旱时,水源的水量也会变小。出现以上情况,水厂就会启用镇政府对面的山泉水(水质不浑浊,水量也比较充足)作为生活水源。二是设计标准不高。西安水厂建于“十二五”期间,因投资标准不高,县级财政配套资金不到位,西安水厂建设时没有设计絮凝沉淀工艺,只有简单的过滤工艺;再有当时人均用水量设计标准仅为80L/人.天,而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用水量提高到120 L/人.天左右。因而导致水厂在暴雨时水质浑浊,在久旱及夏季等用水高峰期水量不足。关于水质的问题,县疾控中心每季度对水厂的出厂水和末稍水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近几年西安水厂的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规定。

三、关于水厂扩容提质的问题

根据上级水利部门提出的“三化”“三率”的思路,2020年,县委常委第21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制定了“8+X”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投资估算12.9亿元。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 (简称“三化”)的要求,依托大水源、建设大水厂、构建大管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供水水质达标率、自来水普及率和供水保障率(简称“三率”)。 “8”是依托全县范围内的优质大水源,新(改扩)建设8个大水厂:分别是新建黄石水厂、两河口水厂、东城水;改扩建戈尔潭水厂、三里溪水厂、茶庵铺水厂、芦花水厂、县城水厂。“X”指对位置偏远不能整合的小水厂单独改造(9个),独立供水,分别是木塘垸水厂、钟家铺水厂、牛车河水厂、老铺岗水厂、九龙水厂、凌津滩水厂、兴隆街水厂、龙潭水厂、西安水厂。明确由县住建局牵头县城区水厂建设,县水利局牵头城区外水厂建设,县城投公司当业主,先试点再全面铺开。目前,三里溪、茶庵铺水厂巩固提升试点建设已完成项目可研、建设用地调规等前期工作,正在走土地报批手续,预计年底动工建设。

为改善您提出的西安水厂暴雨时水质浑浊的问题,我局已积极向上汇报,安排资金4万元、西安水厂自筹资金2万元,对西安水厂过滤池的滤沙进行更换,对部分供水管道进行更新改造,目前应急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估计9月10日前能完工。工程完工后,水质浑浊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桃源县水利局 

                            2022年8月26日

签发人:董文武                    经办人:向华安

联系单位:桃源县水利局          联系电话:66823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