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回复

2022-10-03 10:53 来源:桃源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字号:【

童爱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渔民上岸后生活困难的建议》提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回复如下:

一、社保政策落实情况

全县共有117名退捕渔民,除在校学生1人外,其余116人已全部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其中参加企业养老保险75人(37人已退休),参加城居保险41人(16人已退休)。同时,98名专业渔民每人发放5.1万元补贴,6名兼业渔民每人发放3.6万元补贴,其他13名渔民每人发放2.1万元补贴。

二、相关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自2020 年退捕工作开展以来,为保障退捕渔民基本生活,对符合我县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经个人申请后按程序纳入当地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基本生活有困难尚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但有临时性生活困难的退捕渔民及时给予了临时救助。陬市镇禁捕退捕上岸渔民 28 户 56 人中,享受城市低保 2 户 3 人,累计发放低保保障金 6660 元;临时救助 9 人次,累计救助资金1.356 万元。

三、再就业落实情况

目前,我县退捕渔民中在劳动年龄段内且有就业意愿的共55人(含陬市镇退捕渔民),已经全部转产就业。其中,企事业单位就业9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28人,灵活就业16人,自主创业2人,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四、下一步打算

将建立退捕渔民生活状况长效动态监测工作机制。一方面定期核实、动态更新渔民转产就业、社会保障、家庭收入等信息,第一时间发现退捕渔民生计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供帮助,排查风险和隐患。另一方面定期开展为退捕渔民送服务、送培训、送温暖等爱心活动。既帮助渔民掌握工作专业技能与知识,增强就业能力,也提升渔民的归属感、幸福感与生活水平。

2022年 9月 15日

签发人:宋彪                联系人:邹喜

联系单位:桃源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联系电话:0736-66229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