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回复

2022-09-12 10:58 来源: 桃源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号:【

刘军、黄华、周喜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您在建议中提出,全面推进盘马架红色文化体验景观示范片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并提出3条具体的建议。在此,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现回复如下:

我局在接到桃政函〔2022〕50号《桃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后,积极调度,并召开专门会议,针对建议提案内容,按照建议提案回复要求,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

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单位及社会民众合力对桃源县的红色革命遗迹进行了抢救修缮恢复,向上争资争项,谋规划求发展,为开创红色旅游新格局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初显成效。

一是关于制定好盘马架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的建议。一个区域旅游的发展,规划是前提。截至目前,我县尚无专项的红色旅游规划,但在《桃源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对全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相关乡镇,已经因地制宜的制定了较为系统的规划。对盘马架这一区域的整体规划如下:依托该区域的自然风光,以柑橘、油茶、烟草、蔬菜、苗木等特色产业为基础,以祠堂文化、皿方罍、白鹤仙寺、栖风山圆通寺等宗教文化,以覃振故居、刘炎烈士纪念亭、湘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徐溶熙苏维埃旧址等红色文化为旅游资源,加大保护力度,全面统筹规划,稳步有序推进该区域的旅游开发。

二是关于打造红色文化精品游线的建议。盘马架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已纳入桃源县全域旅游精品线路。2018年,通过向上积极争取,将架桥镇马路村补纳入大湘西精品线路节点村,为这一区域的旅游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以后的争资争项及送客进乡中将会享受到更多的政策优惠。在“十四五”期间,我局会积极建议县委、县政府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统筹考虑,全面推动该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栖凤山田园小镇尚在进一步的建设当中,未来栖凤山田园小镇的建成及成功运营,将极大的带动周边旅游经济的发展,给本区域带来最好的发展机遇。届时,以栖凤山田园小镇为旅游核心吸引物,将盘马架本土的一系列特色元素(不仅仅只局限于红色文化元素)融入进来,让周边经济搭上旅游经济的快车,未来可期。

三是关于建立红色文化传播团队的建议。我局会积极建议县委、县政府在“十四五”期间突出重点旅游项目,加大投入,集中精力,包装并宣传推广精品旅游项目,提升本县旅游品位,将盘马架打造成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同时,随着该区域旅游经济的发展,我局也将积极督促、指导乡镇建立红色文化传播团队,让红色文化的传播更广泛更专业。

希望县人大代表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切、关心我县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桃源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