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交通运输局 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回复

2022-09-10 11:07 来源:桃源县交通运输局
字号:【

康杨、梅杨、文正权、刘元中、罗国良、旷昌文、蔡明君、释耀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修建常张高速木塘垸互通使用土地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本项目互通主线常张高速设计时速120km/h,路基宽28m,为双向四车道。互通采用A型单喇叭型一般互通式立体交叉,收费车道3进3出共6道,收费站房屋面积400平方米。设框架桥一座(采用顶进施工的作业方式下穿常张高速主线),涵洞6道,人行通道5道。设计常张高速主线长度1.13km,匝道长度2.428km。连接线与S315平交,长度0.7公里。项目拟用地总面积127.167亩,其中农用地81.843亩,建设用地45.324亩,农用地中包含耕地面积78.894亩且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取得了行业意见。按照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已通车高速公路开通预留互通和新增互通有关事项的通知》(湘交综规规〔2020〕2号)要求,我局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及时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衔接沟通,积极争取常张高速木塘垸互通项目建设相关工作。2020年9月初,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常张高速增设木塘垸互通的意见》(湘交函〔2020〕434号),原则同意增设木塘垸互通,并将该项目纳入了全省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

2.强化了领导班子。桃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木塘垸互通项目建设,在2020年第28次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专题研究该项目建设相关事项,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交通、发改、财政局、自然资源、住建、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搞好对上衔接和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3.开展了项目前期。我县根据省厅要求与省高路集团围绕签订建养协议有关事项进行协商,同时委托中设(重庆)工程咨询公司编制了工程可行性报告。2021年2月1日,市发改委完成审查并行文呈报省发改委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2021年5月20日,省发改委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主持审查了该工可报告。会后编制单位根据与会专家和部门的意见对工可报告进

行了修改完善。

4.筹措了项目资金。为强化资金保障,按照县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我县采取“向上积极争取一点、财政尽力安排一点、社会各界捐赠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2021年发动社会各界对项目建设开展捐助,筹集资金1600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该项目占用基本农田78.894亩,占整个项目用地62%。基本农田调规需报国家自然资源部审批,由于该项目未列入省重点工程,基本农田调规无政策依据,省自然资源厅不能出具土地预审意见,致使项目至今无法立项。

四、相关工作计划。为解决项目用地问题,2021年经向省自然资源厅对接汇报,要求项目建设地点需纳入国网规划的控制点,由省交通运输厅明确该互通为高速公路的改扩建内容,并经省人民政府明文同意后可申请用地报批,同时还需做好用地调规等工作。2021年11月23日,我局申请以县政府名义向市政府呈递请求将木塘垸互通项目纳入G5513长张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文件,并请求向省政府转呈该请示,以利于项目审批,但目前尚未回复。后段,我们将积极与省、市政府对接汇报,争取将木塘垸互通项目纳入G5513长张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桃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23日

签 发 人:  赵勇刚                     联 系 人:刘   刚

联系单位:桃源县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66682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