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共青团桃源县委员会对县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回复

2022-09-26 09:02 来源:共青团桃源县委员会
字号:【

姚航等5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婚恋引导,解决青年婚恋难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对于我县青年婚恋问题的关心和重视,接到提案后,我委积极组织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征求了县民政局、县妇联等会办单位的相关意见。

青年婚恋问题既是青年发展中的大问题,也是广大未婚青年人普遍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更是共青团工作中对服务青年成人成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团县委高度重视青年婚恋工作,开展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切实帮助青年人正确地解决好婚恋方面遇到的问题。

一、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在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方面,通过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各有关部门日常联合宣传教育、村(社区)村规民约制定等形式,广泛传播正面婚恋观念,面向青年群体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引导未婚青年树立婚事简办、节俭养德的新时代移风易俗良好风尚,倡导社会净化婚恋观念,恢复婚恋本真。同时在“臻爱相约”青年交友会暨首届婚礼秀活动中,邀请了副县长汤赛男与婚恋专家一起以沙龙的形式开展了“婚恋课堂”,帮助单身青年走出婚恋误区,帮助未婚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

二、强化青年婚前指导教育。县民政局积极发挥婚姻登记办事大厅的阵地优势,叠加婚姻家庭辅导室,建立“婚前教育中心”,发挥婚恋咨询等专业人员特长,结合各年龄段恋爱交友、婚姻家庭生活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服务指导,实现为准新人进行婚前辅导教育。

三、培育优良家风。县妇联开展依托县家庭讲师团、县心理学会等组织,积极组织研发家庭教育系列课程,普遍性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送课活动”。联合文明办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注重选树彰显正面婚恋观念的典型,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用良好的家风影响青年。

四、搭建青年婚恋交友的平台。近年来,团县委积极发挥服务青年的职能,常态化开展联谊交友等活动,搭建青年婚恋交友平台,强化青年婚恋服务,本年度内已联合县总工会、县妇联组织开展了“臻爱相约”、“期待已久·夕望是你——相遇桃花源”2场累计约140人次参加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为单身青年搭建了敞开心扉、展现自我的平台,切实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同时县民政局不断规范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打造了一批诚信度较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

下一步,团县委将进一步推动与县民政局、县妇联等单位的信息共享工作,多渠道收集我县未婚青年数据,并逐步建立完善我县未婚男女青年数据库,通过科学、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单身青年婚恋交友联谊活动,从营造环境、创造机会等角度多多帮助青年,力争为全县单身青年搭建公益性、诚信度高、积极向上的婚恋交友联谊平台。

共青团桃源县委员会  

2022年9月8日    

签发人:杨琳霖                    联系人:张彬阳

联系单位:共青团桃源县委          联系电话:0736-66226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