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公安局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回复

2022-09-26 09:29 来源:桃源县公安局
字号:【

周杰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对宠物狗、流浪狗管理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根据县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桃政函〔2022〕50号)要求,我局作为第15号提案主办单位,明确了由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沙海波负责,治安大队牵头组织,积极履行公安职能,与县畜牧水产事物中心共同落实委员提案。

一、积极汇报,多部门协同管理

为规范饲养宠物行为、保护相关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管理秩序,在2020年,牵头成立了县城区养犬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任组长,县宣传、公安、司法、财政、住建、农业农村(畜牧水产)、卫健、市场、城管、街道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部门相互配合,各负其责;2022年5月13日,在县政府第五次常务会上,向县政府提请研究了规范我县城区养犬若干问题,积极履行公安主管职责。

二、制定方案,进一步规范城区养犬

经多次研究,提请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桃源县城区养犬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桃政办函〔2020〕25号)文件,同时,结合桃源实际,联合县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县城区养犬行为的通告》(桃公发〔2020〕62号)文件,对免疫登记、禁养范围与种类、文明养犬和法律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规范。

2022年至今,经110接警、县长热线交办等方式,共派警处理涉犬只扰民类警情122起,及时消除涉及隐患,化解相关矛盾,提升群众安全感。

三、规范管理,设立相应配套服务点

目前,桃源县城区共设立了3家城市养犬备案登记及狂犬病强制免疫点,3家犬只管理便民服务点:桃源县广源动物诊所(位于漳江街道武陵东路)、思家宠物诊所(位于理鸣小区门口)、漳江街道动物防疫站免疫点(位于漳江街道文昌西路兴旺畜药店)。同时,桃源县广源动物诊所还承担城市犬只留检所的职能。县里统一制定了“桃源县城区养犬备案登记及狂犬病强制免疫工作流程、统一印制了”桃源县宠物健康免疫登记台账及免疫证、统一配发电子芯片,并纳入电子系统管理。

从2020年9月中旬开始,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2020年10月初已开始免疫登记和流动执法工作,目前正逐步进入常态化管理。2021年12月9月,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了《常德市养犬管理条例》(〔2021〕7号)公告,我们严格按条例加强城市犬只管理,群众关注的系列问题也依法逐步规范。

四、下步工作安排

接下来,为更好收容相关犬只(如流浪犬、禁养犬、弃养犬等),根据《常德市养犬管理条例》,我局已报请县委县政府,在我县建立一个适配的犬只收容场所,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我局诚恳的接受周杰委员提出的建议,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责,不断加强管理,全力保障人民生活安宁。

                                 桃源县公安局

                                2022年9月8日

签 发 人:唐骏                    联 系 人:余志勇

联系单位:桃源县公安局            联系电话:0736-6622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