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桃源分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回复

2022-10-08 10:12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桃源分局
字号:【

周金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进程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调查,桃源县农村居民家庭用水包括:①满足居民家庭自身生活需求的生活用水量,主要包括厨房用水、卫生用水、冲厕用水;②家庭非生活用水。家庭最主要的用水集中在炊事、衣服洗涤和淋浴3项上,3者共占到生活用水总量的70%,而冲厕水量占比较小,约在15%左右。截止2022年,全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成,设计处理能力9.16万立方米/日,配套管网总长度约470公里,总投资约9.743亿元。出水总磷浓度不超过0.5mg/L,全年总处理量达到4025975吨,削减总磷6941.48千克。通过农村环境整县推进项目的建设,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全县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站12座,三格式化粪池33433套,四格式净化系统2259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初见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制

1.统筹协调,主动衔接示范创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九部委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的通知以及省市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我县将全面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主动与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有效衔接。

2.坚持因地制宜,确定治理模式。2020年2月,我局聘请湖南省环科院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编制了《桃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规划》覆盖全县除桃花源镇外2个街道、22个镇、4个乡,共计413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规划》结合我县地形地势,本着“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的思路,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确定符合村庄实际的治理模式。

3.建立长效机制,抓好运营维护。坚持“以用为本,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原则,明确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对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管理维护和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的主体责任,建立长效运营维护体系,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管理台账化、规范化、高效化,提高农村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已建成的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站目前均运行正常,根据桃源县环境监测站对其中2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监测结果,出水均可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保准要求。

4.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科普类宣传资料,大力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引导农民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动员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宣传与信息公开,定期公布农村生活污水管护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和检查,并强化督查考核。 

(二)统筹推进

1.加强治理项目建设。桃源县2020年以来共计完成29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确保任务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均高于60%;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率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完成率达100%。县城东区污水处理厂、县城第三污水处理厂全面建成,28个乡镇、街道实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2.工业污染综合整治。一是全面淘汰落后产能。我县淘汰关闭落后工业企业80家(粘土砖35家、“地条钢”14家、水泥厂12家、有色产业1家、造纸1家、火力发电1家、化工1家、烟花鞭炮厂15家)。二是实施污染设施在线监控。县域6家(中材、杰新、辣妹子、县污、陬污、二污)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实现全时段、全覆盖自动监测(杰新纺织已于2020年关闭,整体搬出桃源县)。

3.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到2019年底,重点完成浔阳、茶庵铺等10个乡镇(街道)33个整建制行政村1.2万户三格式厕所改造,农村卫生厕所率达81%以上。二是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制定《桃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重点推进栖凤山田园综合体、茶庵铺茶旅特色小镇2个示范片建设,带动2个示范带建设。

4.畜禽污染科学治理。一是科学划定三区。出台《桃源县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方案》,划定了禁养区、适养区、限养区。对新(扩)建规模养殖场实行业主申请,农户签字,乡镇村组、职能部门联审联批制度,实施源头管控。二是开展集中整治。严格按照“禁养区退养,非禁养区规范”的思路,完成县城规划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的关停退养。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机肥厂3家、粪污预处理场3家,新建常德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全县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1.21%,病死生猪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5.生活垃圾规范整治。一是分类减量。在漳江街道和谐村、杨溪桥镇岩吾溪村等8个村,建立村规民约,进行垃圾分类减量试点,试点村的垃圾量减少近40%,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二是完善体系。成立县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办公室,成立乡镇生活垃圾转运车队,413个村居均成立垃圾收集队伍,聘请保洁员1824名,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行,初步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全覆盖体系。

三、存在问题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低,仍处于起步阶段,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系统“接户率”不足,污水收集率较低,缺少完善的运营管理机制。同时,治理资金需求较大,资金来源保障难度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与相关职能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积极谋划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并积极筹措地方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入。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合理的选择技术路线,建立长效运行机制,稳步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提高桃源县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率。

感谢您对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桃源分局

2022年9月21日

签发人:郭勇均                  经办人:佘宏胜

联系单位:市生环局桃源分局      联系电话:66235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