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桃源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回复

2022-10-08 11:49 来源: 桃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吕颖、谭银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校园食品安全的关注!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县委县政府一直将食品安全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构建防范体系,全力保障饮食安全。县市场监管局会同教育局,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创新监督管理机制,对校园及周边进行食品安全整治活动,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为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我局把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层层分解落实,力求做到网格化及痕迹化监管到位、督促整改到位、处罚措施到位。同时将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学校管理与食堂自律、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有机结合,以学校食堂为主,将校园周边100米之内的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和餐饮服务单位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做到春、秋季开学后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全覆盖深入、细致的专项检查。

 二、积极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教育、卫健等部门开展了“护苗”行动暨学校开学前后校园及周边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整治学校食堂主体资格,制度完善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环境设施,采购储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留样、主要食品原辅料等内容,在开校前,食堂设施设备全面清洗消毒,食品原料全面重新进货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并在全县发布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三、突出重点环节监管,强化餐饮安全检查

为了更好落实《湖南省中小学食堂管理办法》,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商店进行暗访督查。今年上半年,共暗访督查22个学校食堂及幼儿园食堂,针对发现的问题共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6 份,提出整改问题73条,全县共发出5份暗访督查情况通报。

我县教育系统未引进校园餐饮企业进入校园。根据相关要求,凡是进入校园的食品原材料商家都由教育局办理了准入制度,从根源上把控了食品的安全。为进一步改善师生就餐环境。2022 年秋季开学前根据《2022 年常德市教育系统勤工俭学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按实际学生就餐人数配备餐具(食品级 304 不锈钢材质)和餐具消毒柜,采购工作由各乡镇中学、县属学校、民办学校自己完成,教育局不集中统一采购。学校食堂已经实行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覆盖率达到100%,对食堂的加工区、操作间、用餐区、储存区等等,都安装了摄像头,真正的实行了“透明食堂”。在食堂用餐厅设有陪餐记录本,信息公示栏。信息公示栏公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教育局的食品安全举报电话。

四、全面开展宣传科普,推进社会共治共享

一是加大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力度。利用“12315”主题宣传日和“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宣传新《食品安全法》、饮食用药安全知识,增强了群众的维权意识和监督意识。

二是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印制了相关食品安全知识手册进行发放,手册描绘了如何选购食品、如何对食品进行消毒、常用食品的营养、路边摊点食物不要吃、防范食物中毒等,并公示了食品安全举报投诉电话12315,通过学生将食品安全知识带给家长,共同抵制不安全食品,形成良好地饮食习惯。

三是积极完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全面推行有奖举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现食品安全事件,及时、分类处置,有效打击了各类食品违法行为。积极支持媒体监督,鼓励公众参与,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监管措施,联合卫健、城管、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不断改进并完善联合执法机制,确保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同时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协作,在学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讲座、展览、发放知识手册等,配合学校、家长对孩子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切实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桃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0日

签 发 人:程斌辉                 联 系 人:王立军

联系单位:桃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137626956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