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2-20 11:51 来源: 桃源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桃源县政务公开办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桃源县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桃源县政务公开办。电话:0736-662032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桃源县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落实“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依托,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广大企业与群众办事全过程,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根据人员异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桃源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庞波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唐海芳及各位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由王开美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军平、于惠平任副主任,办公室设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均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为主抓、办公室和相关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公开范围、方式、程序等,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主动公开信息第一时间上网公开。

(三)工作举措进一步夯实。

1、着力推进政务公开“两化”工作落地。政务公开“两化”工作是今年国办在全国推开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切实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学习文件精神、深入调研、制定实施方案,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县承担卫生健康领域目录的县本级、乡镇“两化”目录的梳理。面对全新的工作任务,我们积极与县卫生健康局对接,召开各相关股室专门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明确了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加强与市局的汇报衔接,一方面强化对县卫健局的工作指导,确保了两化目录梳理工作的稳步开展。目前,目录梳理工作已经全面完成,为实现全面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2、着力强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县政务大厅建设了高标准的政务公开专区,配备了2台触摸查询机、1台打印机、3台查询电脑、1台液体电视机等软硬件设施设备。同时,在枫树乡政务大厅和白洋河村为民服务中心开展乡村试点建设,努力为群众打造方便、快捷的便民政务公开平台。

3、继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国办《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做好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管理工作的同时,重点强化了对政府网站检查、考核指标的查漏补缺、整改落实工作。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网站各版块、各栏目进行逐项梳理、自查,形成问题台账,进行限期整改。

4、继续强化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工作。一是强化全方位日常监管。建立健全了信息更新日常检查、互动回应随机抽查机制,通过不定期检查,对个别部门新媒体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迅速整改。今年来,已对县司法局、县农业局等4个部门进行了问题交办,均进行了及时整改。二是按要求对5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关停。对运维力量薄弱、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的政务新媒体,我们通过多次沟通、对接,积极动员其主动关闭。今年来,已先后关停海事、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城投公司等5家新媒体。

5、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加快“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落地实施。组织各涉改单位召开第一批100件事业务协商会议,对业务办理情形再细化,再梳理,优化办事环节、减少审批材料,编制整理形成第一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并试点建设综合窗口,实现一次办成、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二是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完成县直有关单位、乡(村)政务服务事项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事项引用共 35359 项;督促各责任单位完成实施清单填报和发布,权责清单的填报和发布,高标准落实《2020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方案》中36项管理指标,进一步缩短实施清单的承诺时限,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减少跑动次数,重点落实“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即办程度”、"事项办理深度”等重点指标要求。

三是推动“六稳六保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见效。梳理、制定“六稳六保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涉及县发改局、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共30项,全面实现了一次性告知。

四是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整合基层政务服务功能,依法下放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推进乡村两级就近办、网上办。公布全县乡镇服务清单273项,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23项。下沉乡村常德市统一事项97项,村级66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5

15

2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3

+22

302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18

+17

1630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17

+16

620

行政强制

130

0

95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36

71303.5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3

11

17

0

28

1

2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5

11

17

0

28

1

23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75

11

17

0

28

1

2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县202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部门的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均衡,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

(二)改进情况。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工作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平台,提升工作效能,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发布平台主体责任、信息发布审核、应急响应、错误信息处置、信息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工作部署,组织相关单位及时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相关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考核。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扩大对全县从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和范围,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专业人员能力水平和业务素养,确保各类政府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同时,不断加大督导考评,通过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切实保障我县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