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1-20 08:00 来源:桃源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桃源县政务公开办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桃源县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桃源县政务公开办。电话:0736-662032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副县长为成员的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务公开办)配备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共150多名。一年来,我们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通过多种渠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000条,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公示公告等专栏访问量达到10多万人次,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

(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力度空前。

今年来,无论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部署上,还是在资金保障等各方面,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长、常务副县长多次亲自调度工作,规格之高超过历年;年度资金安排超过3000万元,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先后招聘工作人员13人,专职从事政务服务帮代办和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创历史新高。

(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等创新工作全面完成。

一年来,我们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契机,以持续完善网站这一重要政务公开平台为抓手,对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的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任务。改版后的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更加科学、公开内容更加充实、版面设计更加美观,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的主阵地作用。此外,在全市率先建设了以移动设备开展政务公开、便民查询、政务服务功能为主的“桃源政务”微信公众号,开设“我要查、我要办、我要看”三大功能模块,群众查询、办事实现了指尖办。

(三)实体政务大厅功能日趋完善。

今年来,从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角度,重新规划、整合、调整大厅窗口布局,形成了“综合窗口服务区、税务服务区、医保服务区、不动产服务区、警务服务区、工程领域服务区、生活服务区”七大设施齐全、布局合理的功能集群,实现了依申请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的“一窗受理、一站办理、一次办成、一网通办”。 “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实现91项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同质服务、一窗受理;全市首个成建制进驻税务综合窗口,推进一站式、一网式办税服务;整合原职工医保、城乡医保功能,归集生活服务和中介服务区,实现水、电、燃气缴费,以及刻章、鉴定等服务的一站式办理。

(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效凸显。

⒈着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启动首批100个“一件事一次办”项目,目前事项梳理、人员招聘、业务培训、设备配备、综合窗口设置已全面完成,纳入“一件事一次办”的项目,全面实行“只进一扇门、只找一扇窗”。从9月份开始,全县已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5000多件。

⒉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了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建设工程等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办理流程。如不动产登记,二手房交易从原来的跑8次精简到跑1次即可完成。在企业开办方面,通过对市场监督、公安、税务等部门原有流程进行优化,企业开办涉及的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备案、税务登记等全部事项缩短至1.5个工作日完成。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与人防、消防审查“三审合一”,精简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限。

⒊着力推进政务下沉工作。一是着力推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下沉乡村受办工作。目前,老年优待证、生育服务证、低保申请等6个项目在全县413个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均可受理,并实行证照免费快递,群众办事真正实现了不出村。二是下放审批权限到高新园区,推进园内事务园区办。目前,涉及发改、住建、水利等15个部门的85项行政权力事项已全部下放至高新区,实行一站式服务。

⒋着力规范中介服务。出台了桃源县集中整治中介服务环境9条措施,配合开展中介服务机构清理公示,对全县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发改等10多个部门、90余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进行了清理,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并依托一体化平台同步推进了中介服务网上平台建设,企业、群众可通过随机选取、公开竞价等方式,网上自主选取中介服务机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利用政府网站、政府“两微一端”、桃源融媒等平台,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0多万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00条。依规公示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通过嘉宾访谈栏目,解读政策、发布信息,实现了部门、乡镇与网民的良性互动。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公开发布了全县923项依申请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群众办事一目了然、更加方便。在政务大厅和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开展咨询解答,今年来线上线下共接收咨询2万余次。

(二)始终聚焦群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利用政府网站、桃源融媒等平台,及时公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旱情、非洲猪瘟等突发应急事件信息100余条。围绕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等社会关切重点领域发布信息,共发布信息300余条,对群众关切回应做到了不遮掩、不回避。

(三)着力建立顺畅的群众投诉和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依托12345服务平台、政府网站县长信箱、“互联网+监督”等平台,规范群众投诉和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一年来共受理投诉举报800余件、回复率达95%以上。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桃源县201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0件。其中当面申请185件,传真申请2件,电子邮件申请25件,网上申请17件,信函申请20件,其他形式申请1件。

从申请的内容看,大约30%是涉及行政许可审批类信息,40%是涉及服务类信息,其余是涉及政策法规类、工作动态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50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28件,占总数的91%,主要涉及民生政策等信息;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2件,占总数的9%,主要涉及宏观经济等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县2019年度没有发生针对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一年,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发布不够规范;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2020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理顺协调机制,形成信息公开常态。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特别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点领域信息规范发布。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强化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功能,不断提高网站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附件:2019年度桃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0

20

2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3

0

276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18

0

1385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17

0

417

行政强制

130

0

98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84

65253.4万元

3、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5

0

0

0

20

5

2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8

0

0

0

20

0

2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8

0

0

0

20

0

24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4、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