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政务公开窗口工作制度

2021-08-19 10:48 来源:桃源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第一条 为加强政务公开窗口的管理,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湖南省政务管理局关于加强政务公开窗口建设的通知》等相关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工作,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政务公开窗口,是指在政务服务大厅等场所内设立的提供政策咨询查阅、办事服务指引、指导申请公开等服务功能的线下窗口。

第三条 政务公开窗口建设应遵循“标识清楚、方便实用、因地制宜、节约高效”的原则;窗口及工作人员应按照“四有”(有专人、有设备、有资料、有制度)、“三会”(会答、会查、会“笑”)的标准进行配备并提供服务。

第四条 政务公开窗口工作应与政务服务平台、12345政务热线知识库、政府网站等信息互联共享,整理汇编成政务公开信息资料,方便企业和群众查阅。

第五条 政务公开窗口建设应充分运用触摸查询机等信息化手段,有效整合政府网站、政务服务旗舰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依申请公开等政务信息系统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数据资源。

第六条 政务公开窗口应包括政策咨询查询、办事服务指引、指导申请公开等基础服务功能,还可以结合本地实际设置政策解读咨询、政务公开宣传、公众意见征集等其他服务功能。

第七条 政务公开窗口应当规范运行管理,完善服务机制,为满足企业和群众政策查询、办事指引、申请公开等需求提供便利。具体要求是:

(一)统筹使用现有场地、设备、人员等,整合现有资源设立政务公开窗口,在窗口显著位置设置统一的“政务公开”标识。

(二)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配套桌椅(沙发)、书柜(资料架)、电话、文具等基础设备,结合本地实际可增设显示大屏、自助查询终端等信息化设备。

(三)统筹安排1-2名工作人员线下窗口值守,承担政务公开窗口服务工作。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按照会答、会查、会“笑”的上岗标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四)规范设置文件资料查阅区,摆放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办事指南等信息资料,分门别类,方便企业和群众查阅。

(五)认真做好查阅需求统计分析、政府信息查阅情况、群众建议意见反馈等工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第八条 工作人员、企业和群众应当爱护文件、资料、电脑、桌椅等窗口公共设施,不得恶意损毁、私自带离,保持公共卫生干净、整洁,严禁在政务公开窗口吸烟、喧哗。

第九条 政务公开窗口提供政府信息查阅等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的方式提供政府信息及其他服务。

第十条 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打印、复印、拍照、原文查阅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第十一条 政务公开窗口工作人员在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政务服务中心)指导管理下,承担政策查阅、办事指引、申请公开的服务工作,不履行政策制作公开、审批受理审核、申请公开办理答复等行政职能,不承担出具证明、证实真伪等举证责任。

第十二条 政务公开窗口开放时间为国家法定工作日的正常上班时间。工作人员要做好电脑、自助查询设备、便民资料栏日常管理,保证窗口卫生整洁、查阅设备正常开机使用、岗位牌摆放整齐、便民资料栏资料常态更新。

第十三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