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前三季度桃源县经济运行分析

2021-10-29 16:22 来源:桃源县统计局
字号:【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一二三四”的总体要求,着力实施“一三五”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改善,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延续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35.98亿元,同比增长10.6%(上年同期增长3.0%),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37亿元,增长8.7%(上年同期增长3.4%),两年平均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7.93亿元,增长12.9%(上年同期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164.68亿元,增长9.9%(上年同期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6.0%。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一是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早稻产量24.1万吨,增长8.5%;生猪生产持续恢复,生猪出栏57.38万头,增长48.8%,比上半年快11.7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8.4%(上年同期增长4.5%),两年平均增长11.2%。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制鞋业和计算机制造业带动作用突出,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分别达到22.0%和16.0%。三是服务业增势较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增长18.4%(上年同期增长1.5%),两年平均增长22.9%。其中,道路运输仓储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增长29.8%和36.3%。

(二)市场需求较快增长。一是有效投资稳步扩大。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5%(上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19.7%。项目建设成效显现,产业项目投资增长41.5%。经济内生动力增强,民间投资增长24.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7.9%。二是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7亿元,增长19.1%(上年同期下降5.0%),两年平均增长6.4%。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粮油食品类、石油及制品、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8.9%、20.3%和42.5%,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新能源汽车、金银珠宝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63.2%、34.1%和34.0%。

(三)发展质效不断提升。一是财政金融运行稳健。前三季度,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17.9%;两年平均增长10.8%。其中,税收收入8.4亿元,增长11.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6亿元,下降3.9%。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为451.2亿元和312.9亿元,分别增长6.3%和22.3%,其中制造业贷款15.1亿元,增长32.8%,存贷比为69.3%,同比提高9.0个百分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较强。二是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前三季度,受大宗商品涨价因素影响,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14.6%,亏损企业8家,同比下降42.9%,亏损面下降4.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89.6%,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4%,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三是园区集聚优势增强。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1.0%,比规模工业增速快2.6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比重为70.0%,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

(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一是民生支出力度较大。前三季度,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近六成,教育、住房保障、城乡社区财政支出分别增长3.9%、93.2%和18.0%。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238人,占市年任务5500人的95.2%;完成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3018人,占市年任务3000人的100.6%,其中完成农村转移劳动者培训2264人,占市年任务1250人的181.1%。三是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59元,增长10.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74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50元,增长11.5%。

二、当前经济应关注的方面

(一)关注工业生产成本上升的影响。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更趋复杂严峻经济发展环境,全县部分工业企业面临“缺原材料”“缺电”“缺市场”“缺工”四大短缺问题,导致规模工业经济运营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等。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增长23.1%,同比提高10.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下降14.6%,同比下降54.3个百分点,每100元营业收入成本为83.79元,同比增加1.74元。工业经济,特别是规上工业的发展对县域经济总量的增加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值得纾困解决。

(二)关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下滑。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乘数效应”,即能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是其经济是否可以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前三季度,全县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6.9%,同比下降了27.5个百分点。从今年各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看,一季度以来各月均呈现下降趋势,3-8月增速分别为-37.7%、-20.4%、-0.3%、-3.5%、-4.6%和-9.1%。现阶段要积极应对水泥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适时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为县域经济增长提供潜力。

(三)关注金融存贷比过快的增长。存贷比,是银行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的比率。从银行盈利的角度讲,存贷比越高越好,但如银行因支付危机而倒闭,也会损害存款人的利益,所以银行存贷比例不是越高越好,应该有个度,央行为防止银行过度扩张,目前规定商业银行最高的存贷比例为75%。从全县金融机构总体存贷比看,前三季度已经达到69.3%,距警戒线仅5.7个百分点。但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看,第二产业贷款仅占总贷款额的12.0%,绝大部分贷款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比达37.4%。另外个人贷款及透支占32.7%。

三、后段经济工作的着力点

(一)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要积极引进一批“龙头”企业 和“独角兽”企业,带动配套企业、研发企业落户桃源,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狠抓新兴产业链条式发展。同时,加快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形成新的工业发展支撑。

(二)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智能改造。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结构调优,不断补链强链,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三)积极促进居民消费转型升级。近年来消费变革的重要特征是中高端商品需求增长,服务型消费市场扩张,全县要改变过度依赖石油和家电、汽车类消费,主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新趋势,培育一批名街、名牌、名店,减少消费外流,提升消费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