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及上半年展望

2021-04-27 10:57 来源:桃源县统计局
字号:【

2021年一季度,县域经济总体延续了2020年二季度以来的稳定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跳升。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96.6亿元,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第一产业11.4亿元,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1.9%;第二产业31.3亿元,增长25.4%,两年平均增长10.3%;第三产业53.9亿元,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4.8%。展望二季度,随着国内国际宏观经济环境不断改善,全球经济复苏总体加快,国内需求将逐步向正常增长水平回归,县域经济也将保持持续稳定恢复态势。

一、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回顾

(一)供给端快速增长。一是农业生产来势良好,粮食丰收可期。一方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部署十分及时,县级领导分片进行了专项督导;另一方面抓早稻生产措施得力,县政府今年安排了3478万元支持粮食生产,同比增加了625万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机械的补贴等,种子、化肥、农药和农资价格比较稳定且供应较为充足。二是规模工业快速恢复。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3%,以2019年同期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11.3%。主导行业运行良好。一季度,全县26个行业大类中,有20个行业均实现增长,增长面达76.9%,其中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制鞋业等主要行业增速在3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增加值增长32.6%。三是服务业恢复发展。服务业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从2021年规模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看,全县规模服务业逐步恢复发展。一季度全县规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增长31.7%,同比提升29.0个百分点,以2019年同期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16.3%。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了较快增长,一季度增长13.1%,同比提升了54.6个百分点。

(二)需求端加速回暖。一是投资建设加快推进。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3%,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项目推进有力,一季度施工项目139个,同比增加35个,增长33.7%;民间投资加快恢复,一季度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3.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2.9%,高于上年同期10.3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全县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2.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3.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2%,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市场稳定恢复。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5亿元,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4.0%。基本生活类商品稳定增长,全县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中,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日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28.5%、23.4%和20.4%;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良好,全县金银珠宝类、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汽车类等升级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97.1%、79.7%、44.7%和45.9%。三是出口贸易加快增长。从全县规模工业外贸企业出口交货值看,一季度,出口交货值达2.0亿元,同比增长1.9倍。

(三)经济效益持续改善。财政金融平稳较快发展。财政收入持续向好,1-3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亿元,增长27.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亿元,增长20.9%。其中,地方税收收入2.7亿元,增长33.2%;地方税占比为67.3%,较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亿元,下降6.7%。金融稳健运行,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49.0亿元,增长16.3%;本外币贷款余额288.3亿元,增长23.0%,其中中长期贷款229.0亿元,增长20.9%,占全部贷款的79.4%;存贷比为64.2%,较上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22元,增长13.5%,同比加快11.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26元,增长10.4%,同比加快8.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02元,增长15.3%,同比加快12.6个百分点。

二、202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展望

展望二季度,从国际看,尽管新冠疫情短期内仍将在全球蔓延,外部政经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全面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随着疫苗接种的逐步推开,疫情全球蔓延势头将得到控制,全球经济总体加快复苏,出口仍将保持较高景气。从国内看,国内疫情有效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需求将逐步向正常增长水平回归,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继续增强,线下消费加快回升,投资增长动力逐渐向制造业投资转变,内外需共同推动供给端加快增长,疫情带来的行业增长分化将逐步收敛。从县域看,在有利的国际国内宏观经济背景下,今年全县将着力实施“一三五”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市域副中心,现代新桃源”建设,重点壮大实体经济,构建工业主导的新格局,这将有力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一)工业生产将加快恢复。电子信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体育运动用品等产业一直是我县工业经济的重点产业。目前全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基本成型,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初具规模,体育运动用品产业加速成长,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稳步复苏,加上县委县政府积极实施“餐叙活动,解难连心”、“双推双培”三年行动、桃源人用“桃源造”等培育企业的举措,今年规模工业将会加快恢复。

(二)居民消费将明显回暖。在后疫情时期,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将继续增强,线下消费加快回升。一是居民收入的增加为消费的增长提供支撑。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城乡居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提高,工资收入将会有较大的增长;二是实体店客流加快回升,线上消费习惯有望保持。随着气温的转暖,疫苗普及率提高等有利因素,疫情对线下接触性消费的影响有望基本消除,实体店客流将加快回升。同时,消费者形成的“网上下单,配送到家”的消费习惯有望继续保持;三是政策将继续为稳定和扩大消费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资产投资将保持旺盛。一是随着内外需进一步回暖,市场预期乐观,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利润改善等多种因素共同支撑,今年全县制造业投资将会加快恢复。二是房地产投资将保持韧性。今年一季度的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2倍,销售额增长2.8倍,销售的回款及时补充了房地产企业的短期资金,房地产投资增速达1.6倍。三是潜在投资项目较多。一季度全县集中签约项目12个,投融资总额62亿元,发布重大招商项目18个,总投资249.1亿元,全年投资保持较高增长可期。

三、当前经济运行需关注的方面

(一)工业经济需要提质增效。一是重点产业引擎作用不够强。重点产业是全县推动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全县重点产业虽然保持了快速增长,如中联重科配套企业、迪文科技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引进入驻,飞沃新能源公司的产值跨越式增长,体育运动用品产业快速成长,大力推动我县重点产业的发展。但其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偏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作用还不够强。二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瓶颈问题。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价值链层次偏低、数字化转型不够快、品牌质量水平还不高等瓶颈问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尚未形成系统化的推动力。三是产业价值链的位势不够高。桃源虽是制造大县,但是产业发展主要依赖资源、劳动力等要素的大量投入,未完全摆脱传统粗放型增长方式。一线品牌代加工的企业多,桃源本地的品牌企业少,企业缺乏对产品的关键技术、研发设计、品牌管理的掌握,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竞争力。

(二)资产投资需要增强后劲。一是投资开工项目尤现紧俏。今年一季度仅一个项目开工,投资仅5亿元,与同期的7个项目,20.4亿元的投资相比尤现不足。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规模太小。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仅4.2%,折射出全县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的投资动力不足。三是投资效益有所滑坡。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效果系数(指一定时期内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带动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加额)为0.07,比上年降低0.07,投资边际效益递减。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传统产业、基础产业投资占比较大,部分行业盲目扩大投资规模,产能相对过剩,无效投资增加;另一方面是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新基建等投资规模偏小,未能发挥出投资高效益的优势。

(三)居民消费需要转型升级。一是消费增长的新支撑点相对缺乏。全县消费品市场过于依赖粮油食品、家用电器、汽车、石油等少数大宗类商品,新兴消费由于占整个商品类值中的比重较低,尚未形成规模和起到支撑引领作用,商品消费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商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充分。主要表现是电子商务发展不充分,全县电商发展规模偏小、抱团发展不强、传统企业运用电商的意愿不强、电商人才缺乏以及技术水平不高,这些因素制约了电商的进一步发展。从限上批零企业商品销售的数据看,今年1-3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仅830万元,同比下降39.0%,这与时代的发展极不相配。

四、发展县域经济措施的着力点

(一)稳工业。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企业培育。对照省级入规奖励政策,重点培育壮大一批企业入规,力争获得省厅入规奖励。二是强化协调服务,确保要素保障。继续保持对餐叙活动企业需求清单的关注,全力以赴做好资金需求、电力供应等要素保障协调服务,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生产需求,开足马力生产。三是狠抓争资争项,提振企业信心。把准国家和省、市投资方向和重点,积极主动与上级工信部门搞好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笼子。四是推动产业聚集,增强发展后劲。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四大产业集群打造“三百一五”:电子信息百亿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制造百亿产业集群、富硒农产品加工百亿产业集群、体育运动用品50亿产业集群。

(二)保投资。一是切实加强高新技术领域投资。要引导制造业投资在先进技术、先进生产工艺领域发力,加大对先进制造技术的研发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切实加大新基建投资。要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是切实加大乡村振兴领域投资。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着力扩大农林牧渔业投资规模,推进农林牧渔业科技进步,加快农村农业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四是切实加大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创新。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创新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三)促销费。发展电子商务是提升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重要举措,应充分利用和发展好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出台发展指导意见和优惠政策。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建议树立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战略意识,以重点行业、特色产业为主,全面推进商贸流通、对外贸易、农村经济、便民服务领域的电子商务。三是加快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引导中小企业在大型商务平台入驻开展大宗交易,强化龙头示范电商培育;入驻专业、行业第三方电商平台,强化企业商务纵深发展;创造网络品牌效应,强化产品的质量、包装;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人才培养,强化管理和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