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2020年桃源经济运行分析及2021年展望

2021-02-19 15:38 来源:桃源县统计局
字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罕见汛情,全县上下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率先启动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呈现增速稳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质效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98318万元,同比增长4.1%,比上半年回升2.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72492万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350152万元,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1975674万元,增长2.7%。

一、全年经济运行特征

(一)经济运行稳步回升。一是农业总体平稳。全县粮食总产量达74万吨,同比增产4.5%,其中早稻产量增产26.7%,晚稻增产16.9%;油料产量达11.4万吨,增产1.1%;蔬菜产量62.5万吨,增产1.7%。牛出栏4.66万头、生猪出栏53.42万头、羊出栏78.12万只、家禽出笼2663万羽,增速均与上年基本持平。二是工业稳中有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比上半年回升4.0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贡献突出,增长7.0%,比上半年回升2.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稳定向好。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6.9%,比上半年回升3.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业增长8.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文化体育娱乐业下降2.1%,这三个占比较大的行业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高5.8、17.3、26.8个百分点。

(二)社会需求持续改善。一是投资增长势头较好。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重大项目投资快速增长,全县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达到127个,增长28.3%,总投资增长33.7%;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7.2%,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3.5%;民间投资增长37.5%;工业投资增长20.1%。二是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664万元,下降3.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0个百分点。基本民生类商品需求较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24.8%、26.9%和69.9%。纳入统计的27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同比保持增长,相比上半年仅4个行业增长面提高了25.9个百分点。三是招商引资和外贸较快增长。全县1-11月引进内外资总额104.1亿元,增长10.3%,其中实际利用外资1.8亿美元,增长17.0%,实际利用内资91.2亿元,增长9.0%。全年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3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3.5%。

(三)质量效益得到提升。一是企业效益总体向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9亿元,同比增长33.7%,27个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实现盈利;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3%,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1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0.8%,比2月末降低6.0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显著下降。二是财政收入质量提高。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亿元,增长4.5%。非税收入占比为29.7%,比上半年下降4.4个百分点。三是金融信贷支撑有力。年末,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15.2亿元,增长9.0%,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60.1亿元,增长24.0%;存贷比为62.7%,同比提升7.6个百分点。四是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全年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96元,增长6.7%,高于GDP增速2.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99元,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71元,增长9.5%。

二、需要关注的方面

(一)工业增长基础不牢。部分工业企业达产达效不理想。全年亏损企业13家,增长160.0%,停产企业达7家,41家企业营业收入下降,占比24.6%。

(二)投资增长压力较大。全年全县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2.7%,生态环境投资下降12.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仅增长0.1%;第三产业投资仅增长4.5%。

(三)消费市场回升乏力。主要大宗消费品增长乏力。全年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销售额下降12.9%;中西药品类商品销售额下降9.2%;汽车销售下降9.6%;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下降2.7%。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下降16.7%。

三、2021年展望

2021 年是全县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尽管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依然较大,但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较多,国内疫情对经济影响或将减轻,随着扩大内需政策落地、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加上低基数因素,全县经济增速将恢复至正常水平,预计2021年GDP增长8.5%左右。

(一)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推动经济持续恢复。2021 年,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成为2021 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具体而言,三大投资均将在2020 年基础上实现较快增长。一是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基建投资都将保持较快增长。二是2021 年房地产需求总体稳定以及低基数效应,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保持稳定增长。三是制造业投资在需求回升、盈利改善带动下,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二)消费持续恢复叠加基数效应,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增大。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情况下,居民收入将较2020年有所提高。同时,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更多促消费政策将实施。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基于新技术、新产品、新渠道、新客群和新模式,消费将围绕居民衣、食、住、行、康、乐、教等领域保持升级趋势。从基数效应角度来看,2020年消费在三大需求中遭受冲击最大,并且恢复过程缓慢,因此,2021年三大需求中,消费的基数效应最大,其中一季度为显著。

(三)供给端将进一步加快增长。一是国内外需求的改善有利于推动工业和服务业加快增长。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正常化,政府更加注重促进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需求将改善。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在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下,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等将进一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仍会保持较快增长。三是上年基数较低。受疫情冲击2020年一季度各行业增速尤其低迷,这些行业将成为2021年拉高经济增速的重要力量。

四、对策建议

(一)紧盯目标,加强监测分析。坚定信心,强化部门联动合力,争取正增长指标继续企稳回升做贡献,负增长指标全力追赶缩小差距,全面提升支撑力度。

(二)挖掘潜力,加大招引力度。一是抓招商,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二是抓落地,快速开工一批项目;三是抓建设,尽快建成一批项目;四是抓投产,争取达产一批项目。

(三)解决难题,抓实四上培育。深化温暖企业行动,细化各类扶持举措,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瓶颈、困难和问题。各部门要着力解决一批“产转法”、“外转内”、“个转企”,努力新增一批“四上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