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9-03-15 15:47 来源:县政务公开办
字号:【

桃源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3月12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桃源县政务公开办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桃源县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桃源县政务公开办。电话:0736-6620322。

一、概述

2018年,我县从3个方面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3次。同时,县领导多次调研“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特别是县委书记周代惠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专门抽出时间召开新政务大厅启用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调度会,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

(二)细化公开责任。围绕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各项工作任务进行逐一分解到县直各单位、乡镇人民政府,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公开时限、强化督促考核,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公开实效。

落实措施有力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分3组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下发专门通报。通过督查,不仅查找出工作的薄弱环节,而且传导了工作压力,调动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亮点工作。两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完成;实体政务大厅正式启用,入驻单位58个,进驻工作人员277名,入驻事项900项,阵地建设居全市县级第一;“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件量4.25万件居全市前列;率先发布“最多跑一次”“四办目录”事项清单;最大限度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20个政务项目下沉村(社区)办理,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500条,全文电子化率90%。

(一)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利用政府网站、“两微一段”等平台,主动发布政务信息13万多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200条。依规公示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委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图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通过嘉宾访谈栏目,视频解读新政策。同时,政务大厅线上、线下咨询已开放,目前共接收咨询2.6万余次。

(二)充分利用新媒体,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利用政府网站、桃源手机报、桃源融媒等平台,及时公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旱情、10.13陬市科辉墙材和非洲猪瘟等突发应急事件信息40余条。围绕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等社会关切重点领域发布信息,仅社会兜底保障和中央环保督察2个方面,共发布信息130余条,对群众关切回应做到了不遮掩、不回避。

(三)着力建立顺畅的群众投诉和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依托12345服务平台、政府网站领导信箱、县长信箱、“互联网+监督”等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4300余件、回复率达95%以上。同时,畅通政务信息申请公开渠道,全年全县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229件,均已回复。

(四)简化再造办事流程,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审批服务事项目录。以“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为原则,全县统一公布各部门单位“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928项。到2018年底,实现部门覆盖率100%,事项落实率到60%以上。

(五)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着力提高网办深度。按照“一网、一门、一次”的工作要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同步发展网上虚拟办事大厅与政务中心实体大厅。目前,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工作进展顺利,清单填报率、发布率、网上可办率均达100%,平台注册数已突破3000用户,累计收件4.25万件,办结率99.95%,办结时限大幅提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桃源县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9件。其中当面申请178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20件,网上申请15件,信函申请15其他形式申请1件。

从申请的内容看,大约30%是涉及行政许可审批类信息,40%是涉及服务类信息,其余是涉及政策法规类、工作动态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29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08件,占总数的91%,主要涉及民生政策等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1件,占总数的9%,主要涉及宏观经济等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56700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21000人次、接听咨询电话3500人次、当面咨询接待2500人次、网上咨询29700人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25000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县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情况

尽管我县财政运转困难,但政务公开投入做到了不减反增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务公开支出达40万元,较上年度大幅提高。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2018年,我们重点县、乡平台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一是政务大厅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基本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是率先向乡镇下放了20项审批服务事项,推进了乡村平台规范化建设。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个别领导的认识有待提高由于认识不足,导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平衡。2019年,我们将继续争取领导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继续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继续推进乡村平台规范化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继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附件:

      2018年度桃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