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源县2022年县域经济难中有进稳中向好

2023-02-20 15:17 来源:桃源县统计局
字号:【

2022年,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国内疫情新发多发和长时间干旱等多重挑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县域经济难中有进、稳重向好,工业投资稳定增长,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一、2022年县域经济运行特点

(一)经济运行恢复向好,发展韧性“足”。2022年,全县经济难中有进,稳中向好,总体延续恢复向好的运行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2.6亿元,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2.8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4.5亿元,增长8.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5.3亿元,增长5.2%。地区生产总值总量位居全市第1名,增速位居全市第5名。从两年平均增速看,2022年平均增速为7.2%,高于2021年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高于2020年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从2020年以来,受国际国内严峻发展宏观环境、疫情和长时间干旱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县域经济总体在艰难中稳步发展,总体延续恢复态势,显示出强大的韧性、潜力与活力。如图1:


 

(二)生产供给总体稳定,发展基础“牢”。一是农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受长时间干旱的影响,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有所减少,但面积和产量仍保持全省双第一的位置,总体保持稳定。2022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78.40万亩,同比下降0.23%,粮食产量75.71万吨,减产0.48%。


 

二是工业生产持续增长。2022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比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2名。高新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前三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高于全部规模工业增速0.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2名。园区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78.4%,同比提高3.9百分点,园区的优势地位显现。三是服务业继续恢复,规上服务业增势较快。2022年,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4%,与前三季度比提高8.6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23.8%、22.9%、23.3%和131.0%。

(三)市场需求逐步改善,发展动力“强”。一是市场销售继续回暖,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较快增长。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3亿元,同比增长2.4%,比前三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4名,同比提高3个名次。从两年平均增速看,2022年全年两年平均增速为8.1%,高于2021年全年3.0个百分点,高于2020年全年4.9个百分点,整体呈现恢复态势。分类型看,基本生活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0.8%、23.4%。全县网上零售额5230万元,增长46.4%。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2022年,受疫情的影响,投资的需求较疫情前有所减弱,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比前三季度回落8.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8名。但从年均增速来看,2020-2022三年疫情期间平均增速为10.8%,仍保持较高增速在增长。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29.4%,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3.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9.9%。


 

(四)金融财政持续好转,经济效益“好”。一是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增强。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2%和15.1%。其中各项贷款中,投向实体领域的贷款增长较快,其中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增长174.3%、17.9%、37.2%、6.0%和106.7%。二是地方财政收入逆势增长。2022年,由中央提供财力保障,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实施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全年累计留抵退税累计达4.52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仍达17.4亿元,同比增长14.1%,比前三季度提高8.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增长10.3%,非税增长22.9%。三是企业效益有所改善。2022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98亿元,增长10.5%,同比提高13.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1.94亿元,增长142.7%,提高110.0个百分点。四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2022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19元,增长7.0%,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12元,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43元,增长7.5%,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8个百分点,人均收入总量首次突破20000元。

二、当前县域经济运行中应关注的方面

(一)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长难以为继。在疫情、社会需求紧缩、企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急转直下,增速出现了个位数增长。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4.3%,创2017年来新低。从支撑指标看,由于房地产业的不景气,房地产业开发投资下降23.4%,房地产行业投资下降30.2%,受房地产业的影响,安装工程投资下降26.8%;由于企业投资需求不足,部分行业投资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工业投资本年新开工投资下降35.2%,技改投资下降14.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下降60.0%。

(二)房地产市场预期和信心仍未有效扭转。2022年以来,宏观上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实施了下调房贷利率、降低购房门槛、放松限购等一些列宽松政策,但房地产市场预期并没明显改善。2022年,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3.4%,其中住宅投资下降25.8%;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实际到位资金等指标深度收缩,同比分别下降23.5%、39.0%、48.7%;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均价等前瞻性指标仍在持续走弱,2022年同比下降70.8%和20.2%。总体看来,桃源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筑底阶段。

(三)市场主体发展预期转弱问题有待改善。面临疫情反复、成本抬升等多重冲击、微观主体逐步形成收入下降、预期不稳、信心转弱的负反馈循环。居民部门方面,受疫情影响,灵活就业者、个体经营户等群体收入明显减少,制造业、建筑业等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明显收缩。疫情影响,导致居民消费信心修复艰难,居民防风险意识和储蓄意愿不断增强,12月末,全县住户存款比年初增加57.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6.5亿元。企业部门方面,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分化。2022年,受干旱、消费需求偏弱,电力生产、计算机制造、水泥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出现了负增长;企业主动融资意愿不强。全年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0.03个百分点,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重仅5.7%,同比下降了2.0个百分点。

三、2023年经济工作建议

(一)抓好农业生产。抓好农业生产是县域经济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全球粮食和食物的供应链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加上气候的不确定性,对农业生产和粮食的价格或将影响加大。但如能保持粮食产量丰收可以对冲价格的影响,因此当前应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力争保持粮食播种面积不降,加大资金投入确保种子、秧苗的供应,调动农民特别是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让农民有钱挣。与此同时,要统筹抓好环境治理和牧业养殖的关系,确保“生猪调出大县”的牌子不掉。

(二)抓好工业生产。制造业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是县域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立的重要依托。首先,要积极稳县域工业企业特别是园区企业生产的预期,积极引导增产扩产,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其次,继续深化“书记餐叙”、“双推双培”、“桃源人用桃源造”等服务企业机制,切实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最后,加大金融服务,鼓励企业积极进行投资,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潜力。

(三)抓好项目落地。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它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不仅有利于扩大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更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今后要采取有力措施,催促签约项目落实资金投放、项目开工建设和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与此同时,要秉承“厚待投资者,成就企业家”的理念,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为项目的后续开工建设、投产运营创造良好环境。

(四)抓好消费复苏。短期内,可以考虑以汽车、家电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品为扩大消费的重要抓手,通过发放消费券和举行促销活动等方式来提振消费。从中长期角度,还需要加大力度稳就业,稳定居民收入,通过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措施来稳定中小微企业运行,切实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防止在医疗、教育、居住等方面出现价格推动型支出增长,进而解决民众消费后顾之忧,实现居民消费支出的优化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