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前三季度桃源县经济运行分析

2023-10-31 16:01 来源:桃源县统计局
字号:【

今年以来,在国际国内严峻而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县域经济在曲折中前行,但也孕育着积极因素,经济运行的韧性仍存在。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4.1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69.6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98.7亿元,下降13.8%;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85.8亿元,增长3.4%。

一、生产端孕育着增长的积极因素

(一)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县经济作物生产总体稳定。蔬菜种植面积增长3.9%,产量达到21.4万吨,增长4.1%;油菜籽播种面积76.78万亩,产量10.5万吨,减产3.0%;牧业生产基本稳定。生猪出栏57.66万头,增长0.3%;禽蛋产量8.67万吨,减产3.9%。

(二)规模工业增长潜力仍在。全县规模工业部分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前三季度,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8%;纺织服装、服饰业增长3.5%;造纸和纸制品业增长25.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0.1%;金属制品业增长6.0%。

(三)生产性服务业保持增长。前三季度,批发零售业增加值增长5.5%;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7.8%;金融业增长7.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2.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9.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6.4%。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19.51亿元,增长5.4%。

二、需求端消费是经济发展中最大的亮点

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43.3亿元,增长0.1%。从限上企业经营状况看,限额以上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4%,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8.3%,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长4.1%。从限上企业商品销售类值看,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增长13.9%,日用品类增长56.1%,五金电料类商品销售增长40.1%,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销售增长24.8%,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电商品销售增长26.9%。

三、经济发展质效较好

一是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0234元,增长5.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77元,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77元,增长6.7%。二是税收收入保持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增长4.0%。三是企业利润保持增长。其中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1倍。四是全县旅游收入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旅游总收入达到43.1亿元,增长37.4%;五是存款增加。9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570.4亿元,增长11.6%,其中住户存款489.3亿元,增长12.9%。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县域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向好的态势,积极因素在孕育中发展,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运用“桃源工作法”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营造好良好的营商环境,促使企业生产恢复增长,鼓励企业等市场主体创设消费新场景和模式,拉动消费的增长,抓好今年签约的投资项目,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尽快实现实物工作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