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桃源>人物专栏>详细内容

胡佐武

来源:县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0-06-18 15:49 【字体:

1897年9月,出生于桃源县善溪乡新安村(今漆河镇天宝山村归家堰)一个贫寒农民家庭。1921年考入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今湖南大学)。1924年大革命运动兴起,胡佐武积极投身到革命运动中,并加入国民党。1925年上半年,胡佐武大学毕业,回桃源以教书为掩护,与李璨等人秘密组织国民党桃源县党部。1926年7月,桃源县党部公开成立,胡佐武当选为执行委员。在大革命运动中,胡佐武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念。1927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不久,中共组织调他到常德,先后任国民党常德县党部主任委员、省立第二中学校长、中共常德县委常委。其间,他领导人民群众打倒土豪劣绅,铲除贪官污吏,组织省立二中师生到常德、桃源等地发动群众,宣传革命,斗争十分勇敢坚决。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中共常德地委组织总工会、共青团等革命团体,联合组成红色宣传团,胡佐武与朱家瑛作为总领队,于5月率领宣传队下到常德农村,公布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共产党人的十大罪状,宣传革命真理,驳斥反动分子散布的种种谣言。1927年5月24日,反动军官熊震旅长在常德发动 “敬日事变”,大肆屠杀革命人士。同日,他不幸被反动派捕捉,在敌人严刑拷打面前,仍宁死不屈。5月25日,他被敌人拉到常德东门外的沙河斩首,因气管未断,在万分痛苦之中,双手抠地尺深后横眉怒目而英勇牺牲。死后安葬在桃源县漆河镇郑坪村归家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