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桃源>人物专栏>详细内容

张祺

来源:县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0-06-18 16:08 【字体:

张祺,原名滋梓,曾用名张素吾。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上的优秀战士、中国外经贸战线上的领导干部。

1900年12月13日出生于桃源县仙洞乡后眷村张家湾(今陬市镇青龙村张家湾组)一个富裕家庭。1907-1914年,在陬市西禅寺小学读书;1914-1918年,在设于常德的湖南省立第二中学(今常德市一中前身)就读;1920-1924年,与四哥张祜(原名滋桑,又名张默涛)一同在武昌国立商科大学(今武汉大学前身)读书,师从董维键,与王明、杨献珍、翦伯赞均为同学。大学期间,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大学毕业后,在湖南省立二中任英语教师。1926年,在湖南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设于桃源)学潮后,受中共组织派遣到省立二女师任教,积极支持和参加省立二女师的学生运动,并于是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桃源的农民运动搞得轰轰烈烈,成立了农民自卫军。是年5月中旬,张祺和万德馨受党组织委托,前往长沙到省农协领枪。计划领一百多条。到长沙仅一天,马日事变发生了,许多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逮捕和枪杀。当时,张祺正好到教育厅厅长董维键家去了,免遭一劫。后在董的安排下,潜回常德,次日深夜又潜回桃源畲田老家。

1927年敬日事变后,中共桃源县委遭到破坏,张祺转至畬田一带继续从事地下活动。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揭露和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的总方针,并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时最主要的任务。1927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作出《两湖暴动计划决议案》,规定“两湖的农民暴动,必须开始于九月十号”,同时规定湘西北各县“分南、华、安一路及常、桃、汉一路,以常德为中心作准备,夺取常德,为长沙声援。”10月,中共湖南省委通过《湖南紧急会议决议案》,决定发动农民举行湖南省第二次大暴动。中共湘西特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决定建立常(德)、桃(源)、石(门)特区,进行武装暴动。

10月,中共湘西特委派刘纯则到桃源县城附近的西寺坪召开县委扩大会议,传达特委会议精神,改组中共县委,张祺任县委委员、学运部长。会议决定:(一)成立武装暴动行动委员会;(二)迅速组织武装力量,在木塘、畲田两地举行暴动;(三)大力发展组织,做好“会匪”(青红帮会)的改造、收编工作。西寺坪会议后,张祺和到畬田的中共湘西特委委员刘泽远、中共县委书记刘纯则一起,提出“夺取敌人武装,迅速武装自己”的口号,并组织畬田一带的符和尚、谭斗生、黎和清、周保堂、黄家怡等中共党员和革命积极分子,加强与附近乡农民协会骨干的联系,为开展武装暴动作力量上的准备。

11月中旬,张祺在中和乡(今陬市镇属地)青龙寺举兵,举起武装起义的大旗。18日,与共产党员徐才益(黄埔四期生)、周维城等人在中和乡(今畲田乡)青龙寺成立湘西北地区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徐溶熙苏维埃,参加成立大会的有中和、长岭、栖凤、翰林、隆兴、盘塘、回龙、赤竹、吉祥等九乡的代表100多人。大会选举产生了苏维埃政权的领导成员。张褀任徐溶熙苏维埃主席,徐才益任军事委员,黎和清任财政、教育委员,张方兴任组织委员,黄家怡任秘书。苏维埃下设三个区,九个乡。与此同时,徐溶熙苏维埃还建立了自己的武装——桃源第十七游击大队和纠察队。有枪30余支,100余人,后发展到300余人。徐才益兼任大队长,张祺兼任政治委员,周维城任秘书。纠察队由妇女、儿童参加,主要任务是站岗放哨和维护治安。另外,徐融熙苏维埃成立妇女解放小组和儿童队。黄金秋任妇女解放小组组长,张一佬、黎银阶、徐进多分别任儿童队正、副队长。

徐溶熙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张祺、徐才益等组织人民群众开展一系列的革命斗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攻打团防局,夺取敌人武器,壮大力量。二是破坏敌人通讯,砍断常德与湘西联络的电话线。三是惩办豪绅,枪毙了大劣绅高华皆、李如雪、黄竹庭,打开李如雪、高吉皆、陈克明、刘振武的粮仓,分粮给农民。四是镇压土匪高香儿。五是扩展地域。短短五个月,徐溶熙苏维埃下设3个区,辖桃源县东部、北部和中部外,还包括常德县河洑、临澧县鳌山等地区,成为一个东接常德、北毗临澧、石门、慈利,靠近太浮山的武装割据政权。六是实施建设苏维埃的政治纲领和措施,主要为实行均田制,做到耕者有其田;减租减息,地租由原来的1石5斗减为1石;开仓济贫,严禁高利贷,严禁放“孤老钱”,不许派“寿钱”(地方豪绅以祝寿为名向老百姓索取的钱);不许吃鸦片,不许赌博,不许退佃,不许行贿贪污;不许收童养媳,号召妇女剪长辫、放脚,并让妇女参加徐溶熙苏维埃政权的各种活动;兴办学校,让贫苦农民的孩子入学。

这一系列革命斗争使徐溶熙的武装力量在很短时间内发展苏区扩展到桃源县东部、北部和中部,及常德县河洑、临澧县鳌山等地区,予敌以沉重打击。徐溶熙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斗争,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的斗志,在常、桃、石、临等县产生了极大影响。人们都称张祺为“张主席”,称畲田等地为“红区”。在此期间,张祺的战友,时任桃源县总工会执行委员的郭天民(桃源双溪人),被湘西特委派往石门南乡指导工作。

1928年5月上旬,郭天民与陈昌厚、袁任远等带领暴动队夜袭石门花薮的寺垭铺,树起了“南乡起义”的大旗。正当郭天民、袁任远等人在石门南乡暴动时,国民党桃源县政府派一个营的兵力并纠集杨怀春、周善初等团防局反动武装五百余人,疯狂扑向徐溶熙苏维埃政权。游击大队在青龙寺一带顽强反抗,终因寡不敌众,游击大队30多人壮烈牺牲;苏维埃主席张祺化装脱险,转移到湖北松滋米积台;徐才益与周维城率游击大队转移到了太浮山,后参加了湘西特委领导的石门“南乡暴动”。第十七游击大队走后,反动派在这里实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苏维埃的党员、骨干和被打散的游击队员100余人遭到了杀害,建立仅五个月的红色政权被反动派扼杀了。

1928年5月徐溶熙苏维埃失败后,张祺脱险潜至湖北松滋米积台,后受中共组织派至上海,在中共中央互济总会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李富春时任党支部书记,支部成员还包括谢觉哉、袁任远、张唯一等。

1930年,张祺调任在上海的中共中心分局,任宣传部科长,与党的理论家杨献珍一起工作。1930年1月,为了团结进步知识分子宣传和声援革命,董维键与鲁迅、胡愈之、潘汉年、郁达夫、田汉等人发起成立“自由大同盟”,团结了一大批进步知识分子,使他们参加到革命队伍中来。张祺参加了“自由大同盟”,因而结识了鲁迅、潘汉年等人。是年5月,张祺在上海法租界以政治嫌疑犯为由被捕。党组织为营救张祺,特派大律师潘震亚辩护,最终判一年有期徒刑,在上海提篮桥监狱服刑。1931年出狱后,继续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分局及中央临时分局工作,任中共中央分局秘书长,代理中央临时分局秘书长。

1937年,张祺在武汉中共长江分局工作。1938年,转入武汉八路军办事处。是年8月,受办事处派遣回湖南常德、桃源开展中共地下活动,重建中共地方组织。

因环境恶劣,于1940年10月转至云南昆明从事中共地下工作。当时,张祺的公开身份是西南联大西语系教授,不久,与四哥张祜(曾任云南省民政厅科长、民盟中央秘书)一起在昆明创办私立衡岳中学,1942年春,校董会议为纪念云南护国战争领导人——蔡锷(号松坡)的功勋,遂将衡岳中学更名为松坡中学,张祜担任第一任校长,张祺担任第三任校长(后兼任校董会董事长)。

抗日战争胜利后,张祺在昆明积极参与组织反内战的民主运动。在西南联大,经常组织学生开办演讲会、辩论会,在教师和学生中组织“反内战民主联合会”。先是被学校当局规劝、警告。他的活动引起云南当局的注重,一再责令西南联大解聘张祺。联大师生强烈呼吁,请愿,不准解聘。后来,校方迫于无奈,只得与当局斡旋,风波不了了之。

解放战争时期,张祺在云南组织策反国民党地方武装起义,成立云南人民自卫军,他辞去教职,成为了一名职业革命者,为解放大西南、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作出积极贡献。也是在这一时期,他与原云南省委副书记刘树生、原昆明军区司令员张至秀、原云南省军区副司令员丁荣昌等人由相识到相知,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1953年,经中共中央组织部分配,张祺被安排到对外贸易部工作。十年动乱期间,受到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他蒙受了不白之冤,受到不公正对待,被隔离审查近一年之久,家属子女也受到株连,但他始终坚信党,坚持原则,同林彪、“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表现了优秀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1982年,82岁的张祺终于迎来了他的政治生命的又一个春天,外贸部党组通知:“我部张祺同志于1982年4月13日被中心组织部批准,恢复其党籍,党龄从1926年算起。”

1983年离休(享受副部级待遇)后,张祺仍坚持参加中共组织的各项政治、经济活动,保持了人民公仆的优良传统和本色。

2002年8月2日17时10分,张祺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张祺去世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时任国务委员的吴仪,原中组部部长宋任穷,原外贸部部长郑拓彬,原昆明军区司令员张至秀,还有多年私谊甚笃的谢觉哉夫人王定国、杨献珍长子杨兴等领导同志对张祺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