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桃源>人物专栏>详细内容

周维城

来源:县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3-05-06 14:11 【字体:

周维城(1903— 1929),字履中,一作立宗,1903年2月21日出生在桃源县善溪乡上七里村(今热市镇白鹤村)松树岗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周保村是当地有名的郎中,为人正直、忠厚,经常给穷苦人治病,很少收取报酬,这种乐于治病救人的品德,陶冶了周维城的心灵。周维城9岁入私塾发蒙读书,1919年进入桃源县乙种农业学校,1923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中学师范班。在学校里,他目睹军阀混战,列强侵略,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情景,在民主革命新思潮的激励下,他与进步同学一道编撰《震西》《沅潮》等革命壁报,每周张贴在校内主要走廊的墙壁上。1923年5月,他发起国耻纪念运动,组织同学参加反对帝国主义的游行示威。1924年,他经许和钧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被选为常德学生联合会负责人。

   1926年5月,周维城由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派赴桃源,以工人运动特派员身份开展工人运动。他与李灿、管于庆、李庆澜等共产党员一道,于8月组建中共桃源支部,积极发展组织,党员增至20多名。11月8日,国民党桃源县党部召开二全大会,李灿、敬仲良、周维城、彭伟等共产党员帮助改组国民党桃源县党部,组成以中共党员和国民党左派力量为核心的县党部执行委员会,周维城出任县党部执行委员、工运部长,被公推为桃源县雪耻会主席。他深入发动群众,依靠积极分子,组建各行业工会。同年11月16日,全县组建了民船、竹业、缝纫、瓦业、锯雕业、石业、织业等行业工会11个,会员达3500余人。随后,他又相继组建了桃源总工会筹备处和陬市、漆河等地总工会,依靠各级工会,挑选觉悟高、工作积极的青壮年工人,组成300多人的工人纠察队,开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12月1日至28日,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全县各行业公推周维城代表桃源县总工会筹备处出席了大会,并在大会的第三日下午,向大会报告了桃源工运情况。大会闭幕后,他参加了中共湖南区委举办的党员代表培训班,听取了毛泽东的报告。回县后,及时召开了各行业工会执行委员会,贯彻大会的精神。1927年2月17日,桃源县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在县城西寺坪召开,选举了桃源县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周维城当选为执委,任秘书。

     县总工会成立后,周维城等先后组织工农群众,严惩漆河一带号称“桃北三虎”的3个大土豪恶霸和一批贪官污吏。正当工人运动向纵深发展之际,常德发生了“敬日事变”,反动政府下令通缉周维城、李灿、管于庆、徐才益等共产党员骨干28人。这时,徐才益、周维城带领农民自卫军在桃源东路剿匪,县长高炳皆阴谋将农民自卫军消灭,写信要他们回县城议事,企图诱捕。周维城识破敌人奸计,一面与土匪和团防军对抗,一面组织工农与土豪进行斗争,把队伍拉往漆河、道山头、麻洢洑一带活动。11月中旬,他们带领10余人到栖凤乡,举起武装斗争的大旗,成立了桃源第十七游击大队,徐才益任大队长,周维城任秘书。这年冬,周维城回到桃源、石门、慈利三县交界的家乡二七乡(今热市镇),深入工农群众,积极发展组织,成立了中共会同支部,他被选为书记,积极组建赤卫队。从此,他在桃源与常德、临澧、石门、慈利一带交界的边界线上进行各种活动。不久,他与中共老棚支部书记谢泽芝联系,积极筹建革命武装,建立地下兵工厂。1928年2月,周维城等率领游击队员100多人,攻打回龙乡团防局,缴枪19支。3月,他们以徐溶熙苏维埃的名义在青龙寺召开群众大会,公审枪决了大劣绅李如雪,并提出了徐溶熙苏维埃政权的建设纲领。一时声威大震,被人称为“红区”。5月初,桃源县国民党政府派一个营的兵力,纠集一些乡镇的团防反动武装500多人,疯狂扑向桃源徐溶熙苏维埃政权,围剿第十七游击大队。周维城率领游击队进行了顽强抵抗,因寡不敌众,游击队30多人壮烈牺牲。周率部转移到太浮山,编入中共湘西特委直属赤卫大队,周维城任赤卫大队政委。

为了配合湘西特委领导的石门南乡暴动,周维城回到二七乡,与谢泽芝、杨必忠(中共云头山支部书记)磋商,制定暴动计划,组成200多人的赤卫队,采取有分有合,日伏夜击的战术,搅得敌人疲于奔命。5月中旬,石门南乡起义爆发,他们立即率部响应,战斗在太平塌、老棚、锅耳潭、会同、界溪河、云头山一带,并向常德、桃源、石门、慈利、临澧五县交界一带势力最大的桃源团防佘谦吾部进攻,仅一个多月时间,常、桃、石、慈、临五县各地都组建了游击队,形成了以太浮山为中心的武装割据局面,震惊全省。国民党当局立即将太浮山区域列入全省十大清剿区的第二范围。第十四军独立十九师大举进犯太浮山区域。6月底,桃源县清乡委员会佘光启(号楚芗)率反动武装进犯二七乡,制造了骇人听闻的老棚惨案。各地游击队针锋相对,展开了反围剿斗争。7月12日,周维城率赤卫队乘敌军郑侨营立足未稳之际,夜袭观音寺,使敌遭受重创。7月19日,敌军李韫珩师派兵一营会同临澧教导师第三团进攻驻在太浮山中的中共湘西特委直属赤卫队。徐才益率部移师石门观国山,与湘西工农革命军第四支队第二路侯宗汉汇合时,周维城也率部与徐才益会师。7月下旬,他们率部出击,不料侯宗汉背叛革命,国民党军趁机进攻,敌我力量悬殊,周受伤,率部转移到湖北松滋大兴垸(今松滋市沙道观镇大兴垸村)一带开展活动。1929年2月,松滋清乡委员会又对周维城部发起围剿。周率队员徐才音等返回桃源,潜伏在原徐溶熙苏维埃的赤竹、吉祥两乡(今马鬃岭镇)活动。

3月,周维城到石门官桥一带秘密进行串联,寻找党的组织。原石门南乡蒙泉党支部书记舒业坦在南乡起义失败后,隐居常德。一天,他得知周维城的消息后,邀周维城同去汉寿投军,到常德后河西洋陂(今鼎城区石公桥镇西洋陂村)锺茂堂家住了三天,因舒业坦叛变告密,数十名国民党军包围周维城的住地,将他五花大绑带走,关押在常德县国民党党部监狱,戴上了沉重的手铐脚镣,受尽了各种酷刑。在审讯室里,敌人威胁利诱,他怒目而视,坚定不移,义正辞严,痛斥敌人的罪恶行径,弄得敌人瞠目结舌,面面相觑。常德县县长兼清乡委员会委员长王伟彤,无计可施就对周维城下毒手。1929年6月22日,周被害于常德东门外柳堤刑场,时年26岁。

1989年3月,桃源县人民政府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周维城为革命烈士,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并在他的墓前立了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