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桃源>人物专栏>详细内容

文恒益

来源:桃源县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1-06-04 15:16 【字体:

文恒益(1895— 1928),原名文庆,1895 年出生在桃源县仙洞乡后眷村(今陬市镇畬田村)文家湾一个农民家 庭,是在常德工人中最早加入团组织和中共组织的先进分 子之一和最早的工人运动领袖之一。因家境贫寒,16 岁 就到常德下南门码头从事搬运。1923 年 6 月加入社会主 义青年团。1923 年 10 月 31 日,常德大河街码头工人起 运洋油(煤油),油行老板每担只给工人二十文力资。 文恒益组织全体箩业工人,提出要涨力钱,油行老板不依, 全体箩业工人罢工,并坚持不涨就不起运,老板只得应允, 罢工取得了胜利。 

1925 年冬,中共湘区委员会先后派省港罢工成员彭唯一, 安源工人颜南山、刘官清来常德开展工人运动,负责常德地 委的工运工作。文恒益与彭唯一取得联系后,串联各码头的 工人排除封建把头所搞的码头工会,于 1926 年 2 月,另组 建常德箩业工会筹备处,文恒益当选为工会主席,随即担任 常德总工会筹备处主任,地址设在下南门水星楼。此外在东 门、西门两堤各设一个分处,会员约 200 多人。同年 4 月, 文恒益领导码头工人与学生、农民紧密配合,开展了一次反 苛捐杂税的斗争。由学生联合会组织宣传队,呼吁社会知名 人士起来支持工人的正义要求,并组织各行业代表 20 多人,争先恐后涌向常德县知事公署,以及印花局(税务局)、漕 运局、警察局、教育局等处,请愿要求取消苛捐杂税。同时, 各处码头宣布罢工。文恒益因势利导,把握时机向资方提出 了工人们的要求,使工人的经济收入提高了 20%。这次反苛 捐杂税斗争的胜利,使文恒益获得工人们的爱戴和信任。6 月初,箩业工会正式举行成立大会,工人们推选文恒益为委 员长。同时,常德总工会筹备处正式建立,文恒益又负责总 工会的筹备工作,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9 月 9 日,在常德 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上,文恒益被选为常德总工会副委员长。 

1926 年 12 月 1 日,湖南省召开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 文恒益出席了会议,并推选为大会审查议案专员。 

1927 年 1 月 30 日,接受国民革命军编制的贵州军阀袁 祖铭,窜来常德企图据常作乱,阻挠北伐军的胜利前进。中 共常德地委针对这一情况,部署了攻打袁祖铭的战斗。文恒 益组织领导了以箩业、泥木业为主体的工会会员战斗队,修 筑高山街、下南门码头等交通要道的工事,积极参与这一战 斗。这次战斗,共缴获枪支 30 多支和一批弹药。驻城第八 军政治部给常德总工会颁发“革命先锋”的大锦旗作为奖励。 

1927 年 5 月 24 日,常德发生敬日事变,国民党反动派 在城内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工运骨干和进步人士。在工人的 掩护下,文恒益藏在苏家巷的一个夹墙中,才幸免被捕。回 到桃源老家隐藏了一个多月后,他又返回常德,与常德农民 协会负责人康序焕一起,根据党的指示,武装工农,准备起义。 由于洪水成灾,隔绝了交通,因与近郊农民失去联系,起义 未能举行。

1927 年 11 月,中共湘西特委建立后,党的活动转入隐 蔽阶段。1928 年 1 月,根据湘西特委的要求,在城内工人中 建立和恢复党的支部,文恒益担任码头工人支部书记,组织 码头工人继续战斗。同年 5 月,由于叛徒的出卖,文恒益在 从桃源乡下回常德的公路上被捕。5 月 22 日,文恒益被国民 党反动派杀害于常德下南门码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