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桃源>人物专栏>详细内容

刘 炎

来源:党史办 发布时间:2015-03-11 11:28 【字体:

  刘炎(1904—1946),出生于桃源县马鬃岭乡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小时放牛,读私塾。从14岁起随父种田、织布。1926年投身农民运动,次年被选为乡农民协会委员长。“敬日事变”后,刘炎潜赴武昌,到中共领导的国民政府警卫团当兵。“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随团转移江西,抵达修水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接着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10月,刘炎随部到达井冈山茨坪。1928—1933年,刘炎被次第提升为团、师、军政治委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

  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在南昌成立,刘炎奉派到新四军第一支队任政治部主任,协助司令部陈毅带领8省抗日游击力量挺进江南。在溧阳、金坛、丹阳、句容一带,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军委重组新四军军部,刘炎被任命为第一师师政委兼苏中军区政委和中共苏中军区委员会书记。

  1946年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新四军主力奉命从苏北撤往山东。11月20日,刘炎多年带病工作,医治无效,溘然而逝。中共中央华东局沉痛悼念:“一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之精神,永垂不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