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桃源>人物专栏>详细内容

董维键

来源:桃源县党史办 发布时间:2018-02-21 11:29 【字体:

董维键,清光绪十八四月十四日(1892年5月10日),出于县境东部仙洞乡下大田村(今盘塘乡铁家垱村龙口峪)的中产之家。中学毕业后,基于“只有振兴工业才能救中国”的认识,考入湖南省立高等工业学校(今湖南大学前身)。2年后(1912)考取公费留学美国,7年苦读,以优异成绩获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博士学位,于民国9年(1920)学成回国。但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使董报国无门。在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下,董放弃经济救国思想,转而从事教育事业和政治活动,先后在湖南省立高等工业学校、国立武昌高等商科学校、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任教。

民国13年(1924),国共第一次合作,革命运动蓬勃兴起,董维键的思想发生根本变化,向其好友翦伯赞说:“空谈经济改良,不足以救国;要救国,必须革命”!旋即加入中国民党,任长沙市党部执行委员。民国15年7月,北伐军攻占长沙,中国国民党活动公开,董被选为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兼宣传部长,还受聘为湖南省农民协会顾问,旋任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在此期间,董频频接近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徐特立、郭亮、谢觉哉、柳直荀,从而奠定共产主义信仰。是年冬,董以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特派员身份到常德一逞视察指导农民运动,发现桃源县某地的地方豪坤勾结县政府,将其他10多名农民协会会员逮捕,即将处决,原因是这些农民协会会员处死一名作恶多端的保长。董即函桃源县县长,严厉指出:被农协会处死的保长民愤极大,死有余辜。限县长3日内全部释放所捕农民协会会员,否则待返省城后即将县长予以革职治罪。第二天,县长即悚然照办。同年冬,长期把持湖南邮政大权的邮务长法国人饶略(C、M、R、A、de Jaurias)破坏邮政畅通,危及北伐进军,董维键与谢觉哉、柳直荀等组成“收回中华邮政委员会”,并通告湖南省各县举行示威游行,开展抵制法货运动。饶略被迫于次年1月溜离长沙,3月武汉国民政府明令解除饶略职务。由外国人把持30多年的湖南邮政管理权,终于回到中国人手中。

北伐战争开始后,英帝主义制造的“万县惨案”,激起全国人民的反英怒潮。董维键以中国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名义,提出“撤退英国驻华海陆军”和“废除中英间一切不平等条约”的主张。这些主张,部分地体现在次年2月武汉国民政府与英国领事签署的《交还汉口九江租界协定》之中。

“马日”事变发生后,大批中共党员和革命青年惨遭杀害。董维键对其同乡好友、国民左派张唯一密谈:“几年来我和共产党人一起共事,深感真正救国救民的还是共产党。要革命,只有跟共产党走!”于是董、张潜赴武汉,在白色恐怖严重的民国16年(1927)8月,由郭亮介绍,两人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翌年初,董维键由武汉赴上海,在中共中央机关从事国际宣传和情报工作,并以经济学家的公开身份,团结上海文化界进步人士向国民党反动派开展合法斗争。民国19年(1903)2月,董和鲁迅、胡愈之、潘汉年、郁达夫、田汉等组成由中共领导的第一个革命文化团体“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

董维键以其渊博的知识经常著、译进步书稿,进行革命宣传。“九一八”事变后,先后撰文揭露日本侵略者的罪恶阴谋,遣责国民党政府对日妥协、国际联盟出卖中国主权的可耻行径。董将大部分著译稿费上交中共组织,每月交党费200元(银圆),还经常接济生活有困难的同志。

中共中央由上海转移到中央苏区后,董维键奉命留上海中共中央局工作,民国24年(1935)7月,该机关再次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大部分负责人被捕。董在通知一同志迅速转移时也被捕,旋被押送南京监狱,受尽苦刑而坚贞不屈,2年间折磨得形销骨立,浑身是病。“七七”事变后,经中共多次交涉,董获释出狱,赴上海由中共安排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任第七处二科科长,董置缠身重病于不顾,负责国际宣传和国际情报工作。1年后,董赴重庆,任战地党政委员会设计委员。民国29年(1940),应太平洋学会邀请,赴香港研究国际问题;旋应广西大学之聘,回桂林讲学。不久病情加剧,赴香港就医。民国31年(1942)3月12日,董刚经过医治手术,不幸碰上日本侵略军攻陷香港,医护人员仓惶逃离,致董陷入无人护理和照料的困境,心情万分愤慨,病情急剧恶化,于13日含愤逝世,终年50岁。

董维键夫人张坤元(1981-1973),是一农村缠足文盲女性,董不但从未因自己是个博士而稍有嫌弃之意,而且情爱弥深,数十年如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