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桃源>桃源大事>详细内容

1996年

来源:县党史办 发布时间:2006-07-11 10:12 【字体:

1月5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代县长徐超文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1996年全县经济工作的建议。县委书记胡宗清就如何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订我县“九五”规划,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确定1996年全县工作思路突出“解放思想、招商引资、借力发展”这个主旋律;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产业化建设这个重点;突出为民办实事这个根本;突出组织、政策和服务这个保证。会议最终确定“强县创新市,富民达小康”为我县“九五”战略目标。

1月10日,省委书记王茂林来桃源检查水利建设工作,县委书记胡宗清、副书记代县长徐超文陪同并汇报工作。

1月11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1996年桃花源游园会方案,确立了本届游园会以“高规格、小规模、多形式、新内容、突出文化内涵、讲求实效、扩大开放、以游促贸,突出经济效益”为办会思想,突出了“多、新、特”,构筑出桃花源新的旅游特色。3月28日至4月6日,由中共桃源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桃花源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承办,常德万琦物业集团等37家单位协办的第五届桃花源游园会在桃花源风景名胜区举行。游园会期间举行桃川宫长联揭幕仪式,桃JI I万寿宫盛大庙会,全国名家千篇书画作品大展。800多人组成的地方民间文艺队伍表演了傩愿戏、花鼓戏、木偶戏、武陵戏和现代歌舞。游园会期间共签订内联合同44个,总投资1.2亿元,签订外引合同7个,总投资1056万元。

1月19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研究创建桃花源市工作,作出了“一年拉开骨架、两年配套开发、三年锦上添花、四年基本市化、五年申报建市”的创市规划。

1月26日,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意见》。

1月28日,为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建设,促进桃源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县委、县政府出台桃发[1996]1号文件,并成立桃源县产业联动建设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胡宗清任组长,代县长徐超文、县委副书记刘有恒、邹白琼和县人大主任魏国超、县政协主席胡汉臣、常务副县长艾新国任副组长,下辖12个龙型企业领导小组。5月21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农业产业化建设。胡宗清从认识、措施、效益三个方面发表了发展产业化的意见,要求各产业小组按“一条龙型产业,明确一个领导,组建一套班子、依托一个单位、出台一套政策、扶持一批龙头、创建一个品牌”的要求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会后正式拉开了产业化建设的序幕。县委书记胡宗清任茶叶产业领导小组组长,策划组建了桃花源茶叶集团,开发了“野茶王”等系列精品极品茶,并获得国家级金奖,使桃源茶一举成名,效益倍增。

1月28日至2月1日,副县长印甫生出席农业部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的全国“菜篮子工程”总结表彰大会。桃源等6县被农业部授予全国“菜篮子产品生产先进县”。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宾馆看望参会人员并合影留念。

1月29日,县委、县政府确定全县要着力抓好10件实事:减轻农民负担、防洪保安、电力建设、公路建设、邮电通讯、扶贫开发、社会治安、希望工程、城镇建设、卫生保健。10件实事于年底基本完成。

2月6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主要研究教育“两基”达标工作。会议就提前迎接国家教育“两基”验收工作制定出实施办法,确定在1997年完成。两基”任务。4月5日,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在延溪宾馆召开,县五大家领导、各乡镇科局一把手参加大会,县委书记胡宗清作了迎接国家“两基”验收的动员报告,再次强调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号召全县党政领导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决完成“两基”任务,按期实现“两基”目标。会后,全县共投入资金2.8亿元,新建校舍35.5万平方米,改造危房9.64万平方米,并拨款新建县特教学校,单位个人捐资新建10所希望小学。1997年10月11日至19日,湖南省“两基”工作评估验收团常德分团一行8人,来我县进行“两基”工作评估验收。评估验收团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两基”工作情况汇报,到12个局(委)进行座谈,查阅有关账表资料,下到27个乡镇、27所中学、44所小学以及县特教学校、县教师进修学校、18所乡镇农校实地考查,对20个脱盲人员进行考试。评估团一致认为我县“两基”工作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评估合格。因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中成绩突出,1998年2月县委书记胡宗清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教育功臣”称号。

2月26日,县委授予刘永山等40人“农村红旗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3月4日,全县第一次农业普查展开,1996年完成各项准备工作,1997年元月1日开始普查,至1998年底完成普查任务,普查数据以1996年12月31日为截止日期。

3月5日至8日,召开县第十二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政府工作、法院工作和检察院工作及计划、财政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应的决议。审议和通过《关于进一步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的议案的决议》和《关于加强县城和小城镇规划管理的议案的决议》。会议补选徐超文为桃源县人民政府县长,增选李汉文为桃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3月18日,县政府召开第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县长徐超文对当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进行全面部署,并就如何塑造政府良好形象、提高政府施政水平等问题,提出新的要求。

3月19日,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家金大校一行4人来桃源,听取县人武部收归军队建制的情况汇报。3月27日,桃源县人民武装部正式收归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制并举行挂牌仪式。省军区副司令员肖求如少将到会讲话。

3月27日,桃源县被省人民政府授予1995年度发展乡镇企业先进县称号。

3月,我县在全市率先完成首批公务员过渡,共36个县直单位648人首批跨入公务员行列,占应设公务员职位的95%。早在1994年,我县就开始进行公务员过渡培训,参训人数达3800多人。

995年下半年开始制订公务员过渡工作方案,包括“三定”方案,职位设置、领导职务设置和非领导职务设置等。1996年底,又完成40个乡镇机关公务员过渡,过渡人员1176人,占应设公务员职位的97.7%。对已过渡的公务员颁发《国家公务员证》。我县实施国家公务员制度转轨过渡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有8省40多个县市来我县参观学习。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省长杨正午、副省长周伯华的陪同下,视察全国重点水利工程五强溪电站后,来到凌津滩水电站和桃花源旅游区视察,还视察了护城垸、防洪大堤建设,听取了县委书记胡宗清关于沅水治理的工作汇报。对桃源的护城垸防洪大堤建设,给予肯定和赞扬。

4月24日,桃源县被省人民政府评为1995年度养殖业先进县。

同日,县委办、县政府办发出《关于扶持边远贫困乡建10所希望学校的通知》,决定首批在龙潭乡、观音寺乡援建10所希望学校,由县教育局、粮食局、邮电局、新华书店等20个单位,共同筹资95万元对口援建。到年底。10所希望学校援建工程基本竣工。

5月30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会议针对我县经直工业的严峻形势,研究制订解决困难的主要措施。县委书记胡宗清提出在工作上要不畏难,在效益上不动摇,在培植后劲上不失误,从思想上走出五个误区,在工作上突出五个重点,在措施上要抓好四个关键。

5月,桃源发展战咯研究会成立,共聘请30多位离退休县处级干部及部分高级知识分子、国家级劳模为会员。县委书记胡宗清任会长。研究会是县委县政府决策的重要咨询组织和智囊团体。

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来桃源视察。县委书记胡宗清汇报了丘岗地开发、桃花源开发和护城垸建设情况。李铁映对桃源上述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6月18日,常德市委对桃源县漆河镇党委等8个基层党组织和郑之松等7名党员分别授予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优秀共产党员享受市级劳动模范待遇)。

6月19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根据我县商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县委书记胡宗清就商业改革提出了基本思路,确定了。两转三保,分块搞活,平稳过渡,转体民营”的十六字方针,并指出要下大力搞活当前经济,要突破重点,下决心组织再就业工程,加强领导,分类指导,扭亏增盈。

7月1日,为全面贯彻省委提出的党建“先锋工程”,县委在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五创三赛”活动。其主要内容是:单位创形象、班子创实绩、干部创先进、党员创模范、工作创一流。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其共产党员中开展“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大竞赛;在企业党组织及其共产党员中开展以“合力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奉献大竞赛;在农村党支部及党员中开展以“三村三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科技致富大联赛。

7月13日至20日,沅水流域普降暴雨,县境内降雨最大的王家湾达303.4毫米,五强溪大量泄洪,泄洪量达每秒2至2.64万立方米,加之洞庭湖水位同时暴涨,沅水桃源段受到“上泄下托,外洪内涝”的双重夹击,出现三次洪峰水位,最高洪峰水位达46.09米,超危险水位3.4米,超去年特大洪峰水位1.04米,超历史最高的191r年的洪峰水位0.71米。这次高洪持续8天时间,致使车湖垸、木塘垸、桃花垸3个万亩以上堤垸和浔阳、麦市2个一般堤垸漫溃。据统计,这次有45.9万人、60.4万亩农作物严重受灾,损失粮食15.2万吨,棉花13.7万担;淹没中小学校校舍132所,其中10所被冲毁,淹没医院6所,工厂商店等1044家;冲毁民房4.15万栋共12.05万间,全倒房户2.16万户共7.56万间;水利、电力、公路、通讯设施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直接经济损失29.7亿元,洪灾中共淹死和失踪29人。灾害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全力组织抗灾抢险,一举保住了县城和陬溪垸。

7月18日晚8时20分,县城防洪大堤铁船堰段出现特大险情,多处如柱的管涌破堤而出,30多米堤段整体下降1米左右,全城近10万人和近百亿财产将面临灭顶之灾。在这紧要关头,县委书记胡宗清置生死于度外,火速从县防指赶到事发现场,“要死我先死,不怕死的跟我来!”,他一声令下,便奋不顾身冲向最危险的地方组织抢险。他的这一举动极大地稳定了军心。之后,通过全县紧急调度,来自各方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和人民群众与洪魔开展了殊死搏斗,经过三天三夜的严防死守,终于制服了洪魔,夺取了铁船堰抢险的最后胜利,创造了抗洪史上的一大奇迹。桃源在千年罕见的洪灾面前,众志成城,确保县城万无一失的壮举,得到了国务院李鹏总理、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9月13日,省政府授予胡宗清、熊文龙、陈书生为全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陬溪垸防洪抗旱指挥部、桃源水文站等三个单位被省人民政府评为1996年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同日,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钮茂生一行受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的委托来到常德指挥抗洪救灾。钮部长一到常德,直接赶往重灾区已漫溃的木塘垸乡,并指示常德市市长张昌平,第一要紧的是救人,要保证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安身之地。

7月19日,县城被洪水围困,县城近10万人生活物资严重短缺。15时30分,省防汛指挥部派飞机给桃源县空运的救灾食品投放在桃纺球场。

7月20日12时30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先期来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等领导人赶赴桃源县灾民临时住地河伏镇。一下直升机,李鹏总理顾不得片刻休息,在省市领导王茂林、杨正午、吴定宪、张昌平等陪同下,向连续奋战在大堤上8天8夜没有休息的人民子弟兵表示亲切慰问。李鹏总理顾不上吃午饭,又驱车来到桃源县1000多名灾民临时住地常德市委党校,询问灾民的生活、疾病、财产等方面的情况,并对陪同的省市县领导指示,一定要把灾民的生活安排好,疾病防治好。临上飞机前,当他听到县委副书记邹白琼汇报到“桃源在千年罕见的洪灾面前众志成城,确保县城万无一失”时,称赞桃源县委、县政府很了不起,并勉励他们继续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7月21日,副省长庞道沐、省军区副令司员肖求如少将在市委书记吴定宪、市长张昌平、县委书记胡宗清、县长徐超文陪同下,前往县城防洪大堤铁船堰险段慰问参加抢险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等抢险队伍。

7月22日、7月31日,在洪水尚未完全退去之时,县委书记胡宗清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部署全县的救灾补损工作,制订了自力更生、依靠群众、依靠集体、生产自救、互助互济的抗灾补损总方针,强调坚持年初工作思路、计划目标、工作重点、结账责任四个不动摇;突出灾民安置到位、堵口到位、工程恢复到位、生产补救到位、稳定工作到位五个工作重点。会后,全县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工作迅速铺开,特别是木塘垸、车湖垸、桃花垸等三个漫溃堤垸得到了迅速修复,灾后生产自救生机勃勃,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荒无大疫。

8月8日,省长杨正午一行来桃源检查灾后重建工作,县委书记胡宗清、县人大主任魏国超、常务副县长艾新国接待并汇报工作。

8月12日,为巩固和发展我县“二五”普法成果,县委、县政府制定我县1996至2000年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三个五年计划。

8月23日,成立县水利会战总指挥部,县委书记胡宗清任政委,县长徐超文任指挥长,组织了空前规模的水利秋冬修大会战。当年,全县共筹措资金1.1亿元,投工1750万个,拆建民房1100多栋,移动土石方1750万方,不仅完成了10多处堵口复堤任务,而且按洞庭湖二期治理标准,对县内五座万亩堤垸进行了全面除险加固,还处理病险小库34座,兴修渠道55公里,整修山塘2万口,维修机埠223处,修整渠道1500公里,使全县防洪抗旱能力得到提高。

8月,县境内架桥乡发现第一例血吸虫病人,各级政府对此非常重视,采取果断措施。10月8日省市县卫生防疫部门派出有5名专家教授参加的30人的联合调查组,进驻架桥乡进行为期15天的疫情调查,重点调查架桥乡架桥村。被检的1190人中,有173人患有血吸虫病,占15。6%,超过重度疫区15%的标准。此外,全县其他乡镇也发现血吸虫病人。有关方面积极采取措施,遏制血吸虫病的蔓延。

9月2日至5日,俄罗斯科学院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阿拉宾·列夫·瓦西里耶维奇教授及陪同人员董瑞华研究员来湘与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有关人员就。金矿床地球化学及构造成矿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并到我县湘西金矿区进行野外科考调研。

9月6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桃花源旅游区建设专题会议,初步确立了大桃花源旅游战略,提出了“提高主体、开发两翼、内外兼修、形成特色”的开发思路。

9月17日,全县民营经济现场会在漆河镇召开。县乡镇企业局、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分管民营经济的负责人、个体私营业主共23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县长、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易主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友康作了《统一认识,加强责任,大力推进民营经济高速发展》的报告,县长徐超文、县人大副主任杨昌杰、县政协副主席张兴娟等讲话。参加会议人员现场参观湘北茶叶公司、金属加工厂、木材经营部、民营经济一条街、东风线材厂、利民面粉厂等单位。漆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钟吉民作了关于《营造市场优势,推动民营兴镇》的典型发言,三尖饲料公司陈其军、华达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杨华清作了经验介绍。县政府顾问姜涤非宣读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十条规定》。

9月19日,县委作出向原车湖垸乡计育专干游鹏学习的决定。为弘扬他舍生忘死抗洪救灾的奉献精神,11月18日,县委、县政府在县城召开游鹏事迹报告会。

10月15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就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农村三大整顿进行了认真研究,制订了措施和办法。

10月16日,县委书记胡宗清在深水港乡主持召开了丘岗地开发现场调度会,明确提出了“三建、四上、五品、六线”的丘岗地开发战咯。“三建”即部门建实体、乡村建基地、农户建庭院;“四上”即上规模、上特色、上品牌、上效益;“五品”即水果、竹木、茶叶、药材、油菜;“六线”即319线、1801线、1848线、漆五线、石陬线、杨凌线。这一战略思想对以后全县丘岗地开发起到了持久的指导作用。从此,全县每年秋冬都展开一次丘岗地开发大会战。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建成35万亩水果、40万亩楠竹、5万亩茶叶、80万亩油茶、100多万亩用材林基地。

10月31日,桃源县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经省验收,达合格县标准。

11月9日,国防部、广州军区司令部动员部领导在省军区副参谋长郑治栋和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家金陪同下,来桃源检查征兵工作。

11月8日至20日,桃源县第九次妇女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大会回顾总结桃源县第八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制定今后五年全县妇女工作方针和工作任务,通过“九五”桃源县妇女发展规划,选举产生桃源县第九届妇女联合会执委常委,选举兰枝云为桃源县第九届妇女联合会主席,郑玉湘、马安莉为桃源县第九届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11月25日,县委常委、县妇联主席兰枝云被评为湖南省妇联系统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11月29日至12月,县委书记胡宗清三次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我县小康建设,制订出小康建设实施办法,对小康标准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为加强全县对小康建设的认识,12月1日在县电影院召开全县实施小康工程动员大会,全体县级领导、县乡村三级主要骨干1300多人参加会议。县委书记胡宗清在会上作了《自加压力奋勇争先,努力加快我县农村小康建设的步伐》的主体报告。会上出台了小康乡、村、户的建设标准,明确了“5232”的分步实施规划(即97年50个村、98年200个村、99年300个村、2000年200个村)。会后,全县从县直单位抽调300名干部组建了50个小康工作队和50个扶贫建整工作队,常年进驻到村,具体指导农村小康建设。

是年在大灾大难的情况下,全县经济建设仍然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县实现国民生产总值38.06亿元,增长12.1%;县级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了亿元大关,增长19.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24.元,净增105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6亿元,增长一倍。特别是桃源火车站(7月)、县城外环路(4月)、漳江北区(元月),以陬市、热市两个11万伏变电站等一大批试点工程相继上马;精神文明建设创特色,7月热市明月山村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称号”。当年,桃源县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