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桃源>桃源大事>详细内容

1994年

来源:本站发布 发布时间:2006-07-11 10:04 【字体:

1月26日至28日,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在县城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卜功富代表县委、县政府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陈本祥就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动乡镇企业再上新台阶作了重要讲话,县委书记彭晋镛作了《抓改革、保稳定,加快桃源经济发展步伐》的报告。大会对1993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1994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县委作出向黄理清和钟发来学习的决定,授予刘永山等10人“模范农村党支部书记”光荣称号,树立陈权祖等十佳个体劳动者典型。

1月30日至2月1日,县委书记彭晋镛、县政协主席胡汉臣出席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彭晋镛作了题为《同心同德,同台唱戏》的典型发言。

2月19日至22日,县政协八届二次全会在县电影院举行。206名委员出席会议,县直各部委办局有关负责人,各界人士代表51人应邀列席会议。大会听取和审议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2月21日至24日,县第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在县城召开。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桃源县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桃源县1993年财政决算和1994年财政收入安排意见的报告;县法院工作和县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大会选举印甫生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3月3日,市军分区授予马鬃岭乡已故武装部长钟发来“无私奉献的专职武装部长”称号。4月14日,中共常德市委、市政府再次授予钟发来“模范基层干部”称号。

3月7日,双溪口乡妇联主任王丽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妇联干部;黄志元、黄梅芬、游杰桃、何哲华、王金枝、陶翠枝被评为常德市优秀妇女工作者;杨秋林、罗桂云、黄雪兵、王金秀、戴力平被评为常德市“三八”红旗手。

3月8日,桃源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竣工落成。从此,我县妇女、儿童有了专门的活动场所。

3月20日,省水文总站桃源水文站、桃源县水利水电局被省人民政府授予“1993年全省防汛抗洪先进集体”;彭晋镛、翦凝孝被授予“1993年全省防汛抗洪先进个人”。

3月21日,三汊港乡杉木村女青年文美桃捐款10万元,为家乡小学修建一栋800平方米的教学楼。

同日至22日,全市干审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省委组织部干审处副处长王焕成到会讲话。

3月28日,桃源籍旅台返乡团一行,出席了桃花源游园会开幕式和游园活动。4月5日,县政协主席胡汉臣在桃源山庄为桃源旅台同乡会台胞返台举行告别宴会。

同日,’94中国湖南常德桃花源国际游园会在桃花源风景名胜区隆重开幕。本届游园会由县长卜功富主持,桃花源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委书记张正福致辞,副省长唐之享、市长吴定宪到会讲话。蒋大为、杭天琪、冯巩、刘斌、李谷一、傅笛声、任静等应邀演出,广州时装表演队的20多名模特也登台献艺。地方民俗文艺演展、“人间仙境桃花源”大型焰火晚会、桃川宫庙会、古编钟演奏等文娱活动充分展示了桃源地方文化的特色。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和上海、珠海等国内外宾客慕名而来,短短9天时间内,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创旅游收入600多万元。签订投资项目28个,引进资金1.8亿元,商品成交额1.28万元。本届游园会达到了“以花为媒,以文促放,名家助阵,以商招商,以游促贸”的目的。

3月30日,为认真贯彻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四年消灭荒山,八年绿化桃源”的决定,使县直机关达到“绿化、美化、香化”的目的,县直机关单位普遍开展绿化大行动。

3月31日,全县和陬市镇乡镇企业总产值分别超10亿元和1亿元。

4月6日至10日,卫生部常务副部长孙隆椿一行在省市领导陪同下,对桃源的农村卫生工作进行实地调查。

4月21日,副省长周伯华一行9人,在市县领导的陪同下到凌津滩水电站考察工程建设情况。

4月26日至27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聂璧初(桃源人)偕夫人、秘书,在省人大领导的陪同下到桃源考察,并游览桃花源。

6月,为认真落实和逐步改善村干部待遇,县委办公室转发县委组织部《关于实行村干部绩酬挂钩和养老保险的意见(试行稿)》。

6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培义在市县领导的陪同下到我县漆河区考察丘岗地开发。

6月14日,县政府在延溪宾馆召开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县长卜功富、常务副县长艾新国、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张文富及本年进入普九期的13个乡镇的乡镇长参加会议。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对教育的战略地位和“普九”的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加大了工作力度。通过撤、并、联办,全县学校由1000所减少到783所,全县新建校项目27个,改造校舍4.6万平方米,使学校危房减少到2%以下,建成了菖蒲、三阳港两个省级教育明星乡镇,马鬃岭、太平桥两个市级基础教育先进乡。全县建达标图书馆(室)14个,藏书40多万册,50多所中小学建有200米环形跑道的运动场,全县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小学、初中、普高分别达到85%、56%、46%,形成~支数量适应、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6月16日,为配合第44届联合国大会确定的“国际家庭年”,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敬老好家庭”、“敬老好子女”、“关心爱护子女的好老人”评选表彰活动。

6月28日,中共桃源县菖蒲乡明月山村总支委员会、桃源县人民医院委员会均被中共常德市授予“红旗党组织”称号,莒蒲乡山河村村支书王桂兰、理公港乡小河口村支书朱克成被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6月,省计委对沅水桃源公路大桥立顶,1995年10月省公路机

械工程公司进场施工。

6月,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到6月底止,全县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27211户,比上年增加13647户,增长1倍;个体从业人员39607人,比上年增加22497人,增长1.3倍。私营企业已发展到391家,比上年增加337家,增长6.24倍;雇工人数5711人,比上年增加4714人,增长4.73倍。私营经济产值达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亿元,增长1.88倍,上缴税收80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02万元。

7月3日,成立桃源县希望工程助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通过宣传发动,以多种形式广筹资金,共收希望工程捐款lO余万元,当年对500名中、小学生,10名高中生和2名大学生提供特别助学金。

7月6日,团县委和桃源广播电视台历时一周,在桃源县边远山区芭茅洲乡和杜坪乡,采访部分因贫困而失学或即将失学的少年儿童,摄制了电视专题片《期盼》。

7月17日,国务院宗教局副局长胡长清,在市人大主任熊奇生陪同下,到我县考察并游览桃花源。

7月27日,县委批转桃源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工作方案》。

7月29日,县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和部署希望工程。彭晋镛、卜功富、周国忠、邹白琼等领导就希望工程的实施作了部署。与会领导当场为希望工程捐款1700元。

8月19日,县委出台《关于加快科学技术进步的若干规定》。

8月21日,熊云芳被评为常德市劳动模范。

8月29日至31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为期3天的全县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各区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要抓好三大会战(丘岗地开发、公路建设和治理沅水倒灌)、推动两个发展(乡镇企业、个体私营经济)、实现一项突破(油菜生产)。县委书记彭晋镛、副书记陈本祥分别讲话。

9月19日,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45周年暨中秋茶话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人士代表、“三胞”亲属代表共30多人参加会议。

同日,县委、县政府颁发《关于桃源县党政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实施意见的通知》。这次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是:一是转变政府职能;二是合理划分职权,理顺各种关系;三是大力精兵简政,提高行政效率。改革后,县直党政机关由原来的61个副局级以上机构减少到35个,精简42.6%;“两院”机构改革主要是整顿机构和清理临时人员,调整人员机构;人大、政协以及群团组织维持原状,后勤服务人员按新定行编10%控制;乡镇改革,重点明确乡镇职权,健全政府功能。

9月21日上午,县政协在政府大会议室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45周年大会。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主要领导彭晋镛、魏国超、刘有恒以及其他县级领导应邀出席大会。

9月27日至28日,召开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先后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等方面的情况汇报,作出关于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方案和批准桃源县1991年至200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决议。会议任命毛思强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10月5日,邹白琼被评为潇湘十大杰出女性。

10月22日,省委书记王茂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胡彪在市县领导庞道沐、吴定宪、彭晋镛、卜功富、魏国超、黄理清的陪同下,视察我县丘岗地开发及桃花源旅游经济开发区的建设。

10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一行30人在省政协主席刘正、省农村工作部部长陈彰嘉陪同下,到太平铺等乡视察丘岗地开发。县长卜功富、县委副书记陈本祥、县政协主席胡汉臣等陪同接待。

10月31日至11月1日,全省法制文艺宣传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桃源召开,现场观摩了桃源县普法文艺轻骑队的演出。

11月3日,市委书记庞道沐、市长吴定宪及市交通局局长张家界一行20多人到桃源视察石陬公路的进展情况。

11月7日至8日,中共桃源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延溪宾馆召开。参加大会的有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九区三镇党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县直局级以上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书记彭晋镛传达上级有关精神。会议讨论并通过

11月16日,县委书记彭晋镛到剪市区八公桥乡主持召开沅水倒灌治理现场办公会议。在参观八公桥治理西溪的工程现场,听取该乡党委书记肖俊武治理西溪的情况和剪市区区委书记张治民介绍全区治理沅水倒灌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对治理沅水倒灌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提高了倒灌区、乡、镇治理沅水的认识。

11月24日至25日,召开全县乡镇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周国忠主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昌杰作工作报告,县委书记彭晋镛、县长卜功富作重要讲话。

11月25日,副省长郑培民一行5人到桃源检查三冬生产。

11月,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继续下大力兴办水利,在全县掀起水利“安全、配套、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三个达标建设和治理沅水倒灌的高潮,取得较好的成绩,形成大、中、小结合,蓄、引、提并举的灌溉体系,全县蓄、引、提总量达10.7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达119万亩。

12月1日至2日,省政协视察组来我县视察政协工作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县政协主席胡汉臣、秘书长贾畅轩等陪同视察,并向视察组汇报有关情况。

12月13日,驻县的4名省人大代表、7名市人大代表听取县人民政府委托有关职能部门所作的关于发展农村经济,贯彻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以及打假的情况汇报。

12月15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桃源县希望工程基金会的努力下,全市首家“希望小学”在贫困山区芭茅洲乡破土动工。

12月23日,徐超文任中共桃源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邹白琼任中共桃源县委副书记。

是年,应日本国富山县农业开发技术协会的邀请,以县委副书记陈本祥为团长、副县长印甫生为副团长的5人访日代表团到日本进行10天的友好访问。本次访日的目的是纪念两地友好科技交流15周年,开展营造友谊林的植树活动;考察学习杜仲的杆、皮、枝、叶的系列加工技术及其他方面的技术等。

是年,各区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丘岗地开发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来抓,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出动劳力25万多人,投工1120万个,新开发连片50亩以上的丘岗地6.3万亩。到是年底,全县已开发丘岗地55万亩,其中经济林30.5万亩,用材林24.5万亩。茶叶、水果、药材、油桐、油茶、楠竹、用材林等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基本形成南茶、北药、西油、东果的丘岗农业格局。

是年,全县开展清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财物工作。全县清理出占用钱款共计人民币4.8068万元,其中4万元已在当年度财政预外收入中入账,并按财政拨款渠道拨给占用单位,余下的8068元,在1995年—季度兑现。

是年,根据国家、省、市教委关于开展实验教学普及县工作精神,我县投入5000万元开展普及实验教学的创建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严格把好“两室”(仪器室、实验室)建设关、仪器管理关、实验教学关。经省教委验收,全县“实验教学普及县”工作高标准合格。这一工作标志我县教育现代化建设迈出新的一步。

是年,在’94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节活动中,我县获常德市艺术节优秀组织奖,被评为湖南省艺术教育先进县,并被确定为湖南省唯一的农村艺术教育试点县。

是年,桃源县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