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桃源>桃源大事>详细内容

1995年

来源:本站发布 发布时间:2006-07-11 10:09 【字体:

1月1日,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人民教育基金制度。人民教育基金的缴纳实行“以县统筹、划区征集、联校代收”的办法,征集基金的对象是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国营集体企业的干部职工、公民办教师、城镇户口的合同工、一年以上的长期临时工。征集标准原则上按干部职工工资总额的1%,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每人每月4元,其他人员每人每月3元,亏损企业的干部职工每人每月2元。人民教育基金主要用于补助师资培训、教师奖励、改善办学条件为主的专项开支。

1月20日,在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授予桃源县为全省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授予县委书记彭晋镛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县委书记彭晋镛在会上作了题为《尽职尽责抓综治,齐抓共管保平安》的典型发言。

1月23日,县委书记彭晋镛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会议就桃源沅水大桥的桥型、造价、建设工期、资金来源、所有权等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初步确定了修建桃源沅水大桥方案。

2月24日,县委书记彭晋镛主持召开常委会议,讨论1995年桃花源游园会方案,制订出办会措施。3月28日至4月3日,由常德万琦物业集团主办,泰国中泰国际贸易公司、香港祥发集团等10多家公司协办,广东活力啤酒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赞助的95中国湖南常德桃花源国际游园会隆重举行。游园会期间,举办了桃源第一部电视剧开拍仪式和全国著名相声演员专场演出等文艺活动,邀请著名书画家举办首届桃花源笔会。来自美国、加拿大、西欧、日本、澳洲、南非、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宾客云集桃花源。游园会期间,共发布经贸洽谈项目75个,签订经济技术协作项目22个,引进资金1.948亿元,到位资金4200万元,商品贸易额达1.4亿元。

3月3日,县委、县政府第一次召开有村支书参加的共1500人的乡镇企业发展动员会。县委副书记徐超文作《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再创95乡镇企业新辉煌》的报告,县24个职能部门制定了《支持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保障措施》,县纪检、监察部门首批确定九个乡镇企业为权益保护单位,县委作出《关于乡镇企业开展“三亿三千”创建活动的意见》。

3月6日至9日,县政协第八届三次全会在桃源大旅社隆重召开。会议由县政协主席胡汉臣主持,223名委员出席会议,邀请列席人员87名。大会听取和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委员列席县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就工业企业扭亏增盈、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小城镇建设、丘岗地开发和发展养殖业等问题进行协商发言。县委书记彭晋镛、县长卜功富到会讲了话。

3月8日,邹白琼被授予“全国妇联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

3月15日至17日,共青团桃源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桃源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9名,候补委员7名。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龚美爱为共青团桃源县第十二届委员会书记,江志晖、朱建华为副书记。

3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省市党政负责人王茂林、王克英、胡彪、庞道沐、吴定宪、张昌平、王孝忠等陪同下到桃源视察。为保证江泽民总书记在我县视察工作顺利进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县委书记彭晋镛、县长卜功富组成的一级警卫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以县公安局为主的警卫工作班子。24日下午,江总书记一行冒雨来到龙虎乡金畔山视察丘岗地开发现场,听取县委书记彭晋镛关于我县丘岗地开发的情况汇报,对桃源的丘岗地开发给予充分肯定。江总书记详细询问了杉树和药材各要多长时间才能受益,彭晋镛一一作了回答。在返回途中江总书记参观了桃花源的菊圃、碑廊、方竹亭,踏上遇仙桥。在水府阁,江总书记一行品尝了桃源特产一一擂茶,还兴致勃勃i世赏景并摄影留念。临别之际,欣然挥笔题字。

3月27日,县委书记彭晋镛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主要研究撤区并乡工作。县委书记彭晋镛传达了省委、省政府撤区并乡会议精利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研究我县撤区并乡工作。会议决定成立眭县委书记彭晋镛牵头的领导班子。

5月10日,召开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会议接受卜功富辞去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的请求,一致通过胡宗清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并代理县长的决定。6月21日胡宗清被选为县长,6月29日任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

5月31日,胡宗清任中共桃源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鲁光伟任中共桃源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

6月6日,为了做好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努力造就一批能够担当起跨世纪重任的领导干部,县委出台《桃源县跨世纪领导人才工程及其实施意见》。

6月15日至16日,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侨联副主席陈彬藩为团长,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田光涛和全国政协委员、原教育部副部长黄辛白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赴湘视察团一行45人,在省政协副主席卓康宁、秘书长陈彰嘉及市委、市政协领导的陪同下来我县视察。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主要负责人陪同视察团全体成员视察,并介绍了桃花源开发建设的情况。

同日至7月2日,县委书记彭晋镛出席中组部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全国百名优秀县市委书记表彰大会,并受到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7月2日,桃源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沅水桃源站鸯高洪峰达45.86米,超危险水位2.36米,全县35个乡镇、48.9万/人口严重受灾,冲淹农田43.3万亩,特别是县城因无完整的堤防设施,洪水长驱直入,全城被淹72小时,进水深度2至4米。水、电、通讯、交通全部中断。面对从来没有的大灾,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与洪水展开了生死搏斗,在不可抗拒的情况下,及时组织人员疏散转移物资,把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全县无一人因灾死亡。灾后,及时组织赈灾、救灾和重建家园工作,迅速恢复了灾后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了灾后稳定。

7月中旬至9月,继洪涝灾害之后,出现85夭之久的旱灾。全县59个乡镇普遍受旱,受旱人口达38万多人,受旱面积70多万亩,86座小型水库、1.39万口山塘干涸,49条溪流断流。因干旱损失粮食8088万公斤,造成经济损失1.28亿元。

7月24日,省人民政府授予莒蒲乡明月村民委员会等全省21个村民委员会为湖南省模范村民委员会。

7月26日,在全县区、乡、镇书记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会上,县长胡宗清首次提出了“桃源最大的县情是水情,桃源最大的忧患是水患,桃源最大的决策是治水”的战略思想,对治水保安、灾后重建和全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向全县发出了“大灾大干,大干大变”的号召,提出了“宁可压其他,不可压堤防;宁可增投入,不可增危险;宁可一时遭责难,不可长时遭灾害;宁可平时多苦干,不可灾时多受损”的治水方针。

7月28日,县长胡宗清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定了举全县之力修建护城垸的初步方案,之后,主持县委常委会进一步审定方案,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方案。

7月30日,省委书记王茂林一行在市委书记吴定宪、市长张昌平等领导陪同下,来桃源视察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先后到寺坪乡、龙虎乡救灾补损现场,听取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宗清关于全县抗洪救灾情况汇报,对桃源的抗灾救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8月1日,县护城垸建设总指挥部成立,县长胡宗清任总指挥长,当日签发县人民政府2号令,决定拆迁沿江房屋和违章建筑,并就此发表了电视讲话。

8月11日,胡宗清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修建护城垸的具体工作,提出了“保安标准、城市风貌、桃源特色、配套原则”和。防浪坡、保安堤、名胜点、游览道、绿化带、游乐区”的设计思想。该工程于9月破土动工,10月22日举行奠基典礼。次年5月1日第一期工程竣工,当日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庆典。至此,县城形成了完整的防洪保护圈,一举结束了有洪即淹的历史。该工程加修大堤12公里,新修混凝土防洪堤8公里,连同第二、三期配套工程累计投资1.5亿多元,堤防标准达到50年一遇。该工程的建成,为战胜96、98、99连续三年超历史特大洪灾发挥了关键性的基础作用。中央电视台就此作了“两桃现象”的专题报道,新华社《内参选编》亦刊载《两桃现象》专稿,肯定桃源治水成就。

8月5日,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规范土地市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的有关法规,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县长胡宗清签署《桃源县国家建设用地五统一管理办法》。

8月14日,召开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胡宗清、王建中的辞职报告并通过相应的决定。会议任命徐超文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并通过关于徐超文代理县长的决定。

8月28日,胡宗清任中共桃源县委书记;徐超文任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

9月5日,为表彰为我县教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经民主评议、组织审批,商建东、章瑶、徐碧芬、王义生等4人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郭述清等18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邵华文等42人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童大军等100人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9月8日,县政府召开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暨中秋座谈会。在职的和已离退休的县级领导、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知名人士、群众团体代表共48人应邀出席会议。

9月16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撤区并乡的区划问题。会议根据桃源的实际,调整了撤区并乡领导班子,修订了撤并方案,形成了实施意见。11月15日,县委在全县农村全面开展以撤区并乡为主要内容的乡镇体制改革。全县原有59个乡镇9个区公所,撤区并乡后新的乡镇机构为40个,完成了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行政区划变革。

9月25日,陈友康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熊文龙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9月28日,在县直机关作风整顿总结大会上,县委书记胡宗清首次对桃源精神、桃源形象、桃源人形象、桃源政风进行全面定位。提出把“拼搏奉献、开拓争先”作为桃源精神;把“文明、开放、进步、繁荣”作为桃源形象;把“开放精明、诚实守信、文明向上、敬业勤奋”作为桃源人形象;把“开放、务实、勤政、廉洁”作为桃源政风。

10月6日,县直机关机构改革“三定”工作开始实施。“三定”的范围包括县直党政群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县委、县政府直属事业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党政机关所属的全民事业单位。“三定”的主要内容是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

10月8日,全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启动。该项工作归口民政部门管理,以群众的实际承受能力为前提,动员群众自觉投保,自愿选择入保档次。

10月,县一中创建省级重点中学工作接受省教委评估验收合格。

10月,桃源沅水大桥破土动工。

11月28日至29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县城燃放烟花鞭炮的规定,该规定从1996年4月1日起执行。

12月6日,经侦查3年之久的以胡先林、龙熙华为首的“中国民主联盟党”反革命集团案宣告侦破。

12月9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研究出台了“强县创新市,富民达小康”的“九五”战略目标,决定全面实施“开放带动、产业联动、旅游升级、科教兴业、城乡一体”五大战咯,并把“治水、修路、办电、扩城、兴游”作为突破口,用产业化的模式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12月12日,为表彰在抗洪抢险过程中为保卫国家财产而以身殉职的剪市地段医院共产党员艾新章,县委在全县组织开展向艾新章学习的活动。

12月16日,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我县普法文艺轻骑队队长燕为栋为“全国‘二五’普法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称口50

12月18日,县委书记胡宗清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提出“高举产业化旗帜,加快两个转变,全面推进强县创新市,富民达小康进程”,并决定1996年主攻招商引资、产业联动、重点工程、财源建设四个重点,以期实施“九五”第一年战略任务。

是年,实现了大灾之年不减收的目标,全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9.93亿元,增幅达11%;县级财政收入达8690万元;增幅达30.4%;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15元,净增154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8亿元,增幅50%。桃源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