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部门资讯>详细内容

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12月8日全省越冬水鸟同步调查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2 18:46 【字体:

12月8日,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分为2组,分别到沅水流域凌津滩至剪市段水域和茶庵铺李子溪段参与全省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历时1天。

调查现场

调查人员围绕凌津滩电站大坝以下沅水段,共记录水鸟余300只。其中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7只。还发现其他鸟类如小䴙䴘41只,白鹭4只,斑嘴鸭216只,鸬鹚12只,苍鹭14只,绿头鸭7只,绿翅鸭48只,罗纹鸭5只。在桃源茶庵铺李子溪河段,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3只,环颈鸢2只,斑嘴鸭2只,小䴙䴘52只,白鹭16只,绿头鸭2只,红头潜鸭1只,黑翅鸢1只。

迁徙水鸟

迁徙水鸟同步调查是世界各国了解同一时间、不同区域范围内迁徙水鸟数量、分布、栖息地状况的最佳调查方法。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的全省范围内特别是对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等越冬水鸟的同步调查工作,是全面履行《湿地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为今后开展迁徙水鸟同步调查积累了方法、锻炼了队伍、总结了经验。

未来,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将每年开展中华秋沙鸭等越冬水鸟同步调查作为鸟类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积累种群变化趋势、评估各越冬栖息地质量,建立完善常态化调查监测体系。


(编辑:官必珍)

(审核:谭琳琳)

(签发:王帮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