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部门资讯>详细内容

桃源县扎实开展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工作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8 15:51 【字体:

档案统计调查工作是全国档案事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为准确反映我县各建档单位档案工作的真实情况,县档案馆以“早、准、严”三字,协助县档案局组织并指导全县110个建档单位,高质量完成了2023年度全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工作。

“早”字为先,提前准备少绕弯。一是下发了关于开展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统计调查对象、注意事项和工作要求;二是根据历年统计工作经验,梳理出易混淆、易出错的指标项,逐项进行解析,并举例子加以说明,便于准确理解指标含义;三是建立专门的工作交流群,便于及时答疑解惑,高效处理共性问题,高质量指导各建档单位完成填报工作。

“准”字为要,数据精准不瞎填。一是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统计年报工作,扎实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夯实业务基础;二是为了提高数据准确性,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主动与各单位填报人员联系,通过电话、微信、一对一指导等多种形式,解决不理解、不会填等问题;三是要求各单位填报人员先进行现场清点核查后方可使用系统填报,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准确,“不漏一盒,不漏一项”。

“严”字为重,数据审核严把关。将系统校验与人工审核相结合,对各填报单位的数据逐项进行审核。一是参考上年度的数据,如数据出现大幅度增减,工作人员主动向填报单位了解实际情况,避免出现错填或漏填现象;二是对各项指标间的逻辑关系和合理性进行审核,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有效,具备查考作用;三是发现问题及时驳回,并向填报单位解释驳回原因要求限时整改,确保统计工作按时按质按成。


(编辑:官必珍)

(审核:谭琳琳)

(签发:王帮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