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桃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城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听证会听证报告

来源:桃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14:38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湖南省定价目录》和《湖南省价格听证目录》的有关规定,我局受市发改委委托,于2021年1月6日在县政府二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县城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听证会(以下简称听证会)。现将听证会及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按照听证程序规定,我局于2019年12月4日通过县政府网站将听证会参加人员、旁听人员报名名额及产生方式向社会公告。于2019年12月15日再次向社会发布了召开听证会的时间、地点、听证人、听证参加人、定价听证方案等相关事项的公告,并向各位听证代表发出了《关于邀请出席县城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听证会的函》,同时将相关材料送达各位代表。2020年1月6日上午9时,在县政府二会议室成功召开了听证会。听证会参会代表21名,其中:消费者代表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司法局、县市政建设服务中心和县消协等部门单位代表7名。另设听证人3人,经营者代表1名,旁听代表2名。特邀市发改委商品价格和调控管理科领导和县融媒中心记者参会。消费者代表人数占听证会参加人总数的五分之二以上,符合法定要求。

听证会上,桃源县天成燃气有限公司介绍了有关情况,县发改局陈述了县城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实施方案(草案)。听证会参加人对阶梯价格实施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论证和分析,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同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建议。桃源县天成燃气公司、县发改局分别进行了现场解答。

二、县城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实行阶梯价格的主要内容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节约能源,根据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4〕467号)、省发改委下发的《湖南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实施办法》(湘发改价调〔2019〕848号)、市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转发<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实施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常发改价商〔2020〕1号)等文件规定,制定县城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实施方案如下:

1.分档气量。按照满足不同用气需求,将居民用气量分为三档,其中:

第一档气量,为年用气量390立方米(含本数),即月用气量32.5立方米及以下的;

第二档气量,为年用气量390立方米以上至600立方米(含本数),即月用气量32.5立方米以上至50立方米(含本数)的;

第三档气量,为年用气量600立方米以上的,即月用气量50立方米以上的。

抄表用户以实际用气量为计量依据,卡表用户以购气量为计量依据,用户用气量或购气量超过第一档气量时,燃气公司应及时告知和提醒用户。

2.分档气价。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其中:

第一档气价,为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

第二档气价,为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1.2倍;

第三档气价,为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1.5倍。

3.计价周期。阶梯气价以年度为周期执行,购气量额度在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

4.计算单位。居民生活用气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为一个居民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当地供气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

5.多人口家庭用气量。对确因家庭人口众多(五口人及以上)且天然气没有用于取暖及商业用途的,可持户口本、暂住证和居住地社区证明到燃气公司营业网点申报,经燃气公司核实确认后,每增加一口人增加第一档用气量60立方米/年,超出部分执行第二档气价。

6.特殊用户。对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经民政部门批准设置的)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暂不实行阶梯气价,气价水平按当地居民第一档、第二档气价平均水平,即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的1.1倍执行。

以上价格均保留到分,分以下四舍五入。

三、具体实施办法

1.执行范围:实施范围为供应天然气的县城区居民用户;执行居民生活用气价的非居民用户(学校、养老院、福利机构等),气价按居民阶梯气价第一、第二档气价平均水平执行,不实行阶梯气价。

2.预购买量的IC卡燃气表,按结算周期内的购买量执行阶梯气价。

3.计价周期:阶梯气价以年度为周期执行,购气量额度在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

4.计算单位:居民生活用气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为一个居民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当地供气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

5.用户提示:用户每次购买燃气,燃气企业在提供的发票上,将对居民用户分档基数用气量或充值情况进行提示,以便居民用户能及时掌握自身用气情况。

四、听证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1.参会21名代表认为,县发改局提出的县城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实施方案,有充足的政策依据,并充分考虑了特殊群体,制定的科学合理,同意按照方案在县城区实施阶梯价格。 

2.居民生活用气实行阶梯价格,可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天然气资源,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3.桃源县天成燃气有限公司应加快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尽快满足县城老旧小区居民使用天然气的需求。

4.桃源县天成燃气有限公司要加强燃气安装费的宣传力度,实行明码标价,保持合理的利润空间。

5.桃源县天成燃气有限公司要增加缴费服务点,提供多种便捷的燃气费缴费方式,及时向用户发送缴费信息。 

6.我县城区燃气价格比常德市城区要高,能否降价和同市区价格一样。

五、对上述意见的处理建议

1.对意见1、2予以采纳。按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的要求制定我县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实行阶梯气价。

2.对意见3予以采纳。要求桃源县天成燃气有限公司加快与县住建局、相关社区的联系,加大投入,加快老旧小区管道的铺设,满足老旧小区居民的用气要求。

3.对意见3予以采纳。要求企业做好安装费的明码标价,严格按照价格部门核定价格收费。对于用户自愿选择的收费服务项目,保持合理的利润空间,签订好服务协议。桃源县天成燃气有限公司公布了举报电话:6627096。 

4.对意见5予以采纳。桃源县天成燃气有限公司将增设1个营业网点。目前新式机表用户已可通过“我的常德”APP实现网上缴费,老式卡表用物联网表替代后也可实现网上缴费,正在试装之中。公司已开通了缴费短信提示,希望手机号码变更了的用户尽快到营业厅变更信息。

6.对意见6不予以采纳。根据《湖南省定价目录》规定,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定价权限在市级。2019年4月,市发改委根据全市“五县一市”(桃源、临澧、澧县、石门、津市、安乡)供气成本,下发了《关于调整我市区县市天然气销售价格的通知》(常发改价商〔2019〕143号)文件,文件规定“五县一市”(桃源、临澧、澧县、石门、津市、安乡)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为3.82元每立米。“五县一市”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高于市城区,主要由于“五县一市”天然气是从市三峡燃气公司购买后再通过管输供县城区,而不是直接从天然气主管网供气,供气成本相比市城区要高。

根据此次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县发改局将形成县城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实行阶梯价格的请示,呈报县政府批准后,报市发改委批复。

 

桃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月 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