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省网转载>详细内容

毛伟明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 部署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工作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3 09:54 【字体:

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部署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智赋万企”、森林防灭火、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工作

  3月2日下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森林防灭火、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智赋万企”行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与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结合起来,更加坚定拥护改革、推动改革,更加扎实做好当前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加有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交出中国式现代化湖南好答卷。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勠力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强化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全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将“科技湘军”旗帜立起来、品牌响起来、动力强起来,奋力朝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迈进。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坚决扛牢安全发展政治责任,坚决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坚决拉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凝心聚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以湖南一域之稳服务全国大局之安。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办法(试行)》。会议指出,要强化导向作用、严密组织实施、营造争先氛围,加强系统性、规范性、制度性建设,进一步规范督查激励的项目、内容、程序、指标体系和监督机制,将成熟做法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更好发挥督查激励的效果效用,让争先创优奋进者更有荣誉感、获得感。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案》。会议强调,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充分发挥我省农业科技、人才、产业等优势,创新攻关机制、强化平台建设、完善创新体系、加快技术成果集成应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会议指出,要以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为抓手,抓好新基建、突破新技术、增强新供给、催生新变革,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进程,着力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

  会议听取了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9日至7月2日在长沙举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汇聚全省合力,聚焦在中国、在非洲、在“一带一路”有影响,在“博”“贸”“产”“服”字上做文章,精心组织、精细服务、精美呈现,确保办出影响、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水平,把中非经贸博览会打造成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高地,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会议强调,要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在打造“湖南特色”、提升“创新能力”、优化“电商生态”上下功夫,推动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湖南省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要统一政策规定、突出风险防范、优化经办管理,确保过渡顺畅、可衔接,基金安全、可持续,服务规范便民、可感知。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实施方案(送审稿)》与森林防火基础能力提升三个行动方案。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防灭火一体化,做到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源头治理、基础能力、应急处置、安全扑救“六个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