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专题专栏>历史专题>庆祝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要闻聚焦>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1/28 11:40:52

【非凡十年】水利篇:兴水圆梦 润泽民生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4 16:13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桃源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力书写科学治水、依法管水、真情护水、实干兴水的水利新篇章,水利事业取得长足的进步。

黄石水库灌区总干渠(南北分流)

桃源县在2013年、2016年被评为全市水利建设先进单位;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2018年,被评为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优秀区县;2020年,被评为全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和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区县;2021年,被评为全市河湖长制、水利项目建设、防汛抗旱、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地区。

水土保持监测站点

这十年,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多的十年。十年来,全县共投入各类水利资金45.61亿元,对漳江垸、陬溪垸、车湖垸、木塘垸、浔阳垸、桃花垸等6座万亩大垸进行了除险加固改造;对241座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对黄石、戈尔潭、王家湾、三里溪、九龙等灌区进行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硬化干支渠260公里,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4.57万亩;推进“五小”水利建设,硬化乡村渠道231.5公里、埋设管道192.8公里、整修山塘35000口,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1.2万亩;维修改造泵站(机埠)400多处;对延溪河、澄溪河、白河洋、麻溪河、夷望溪河、陬溪河、水溪河等沅水一二级支流进行了综合治理,治理河长125.38千米;建立了常德市首个自动化水土保持监测站,推进了望镇坡、田家岗、阳雀港、温泉河、介溪河及九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3.6平方公里。

介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

这十年,是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最快的十年。桃源县在2014、2015、2016、2017、2020年遭遇了特大流域性洪水,2013、2022年遭遇了特大干旱。特别是 2014年7月17日沅水桃源站水位达47.37米,创历史新高。为实现“防洪保安、抗旱保收”,十年来,大力推进了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共加固堤防85.2公里,除险加固病险水库241座,对黄花井、新桥、马井、白洋河、桫木塘等400多处机埠进行了维修改造,全面提升了排渍和提灌能力。

新桥雨水泵站全貌图

这十年,是水资源管理最严的十年。十年来,实施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了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理、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管理、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目前,全县用水总量为5.59亿立方米。为保护河湖安澜,自2017年以来,全面推进了河长制工作,共落实各级河长479人,巡河80747次。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95个,推进了延溪河、澄溪河、白洋河、麻溪河等中小河流治理,打造了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大力打击了非法采砂等涉水违法行为,开展执法巡查1218次,出动人员6208人次,立案82起。“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河湖画卷正徐徐展开。

湖南省示范河湖——麻溪河

这十年,是农村供水发展最好的十年。十年间,全县共投入4.11亿元,对500多处集中供水工程和8000多处分散供水工程进行了新(改、扩)建及巩固提升改造,受益群众88.3万人。目前,全县自来水普及率为90%、水质合格率为97.19%、供水保证率为95%。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质量和保障水平,制定了《桃源县“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思路,正在推进“8+X”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全县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