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内容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关于张家山村换届选举违规违法情况的汇报
来信人 杨** 来信日期 2021-01-27
信件索引号 202100014
信件内容
尊敬的县领导: 
    今天张家山村村委换届选举不合法,其不合法理由如下: 1、村委候选人没有出榜公示,选民拿到选票后才知道是哪些候选人。 2、两位村主任候选人其中的一位(朱义园)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列入候选人,拿到选票后才知情并且在今天的选举会上大闹。 3、选举没有尊重选民意愿,监督式的填票,选民填票时前后有人监督,选民没有自主权(有照片为证)。 4、黄琦然户口不在张家山,人也没有住在张家山村,候选人资格不合法。 5、没有清点到会人数、没有向选民清点选票、没向选民当面开封选票、未向选民公布应发放选票数实收选票数。 综上所述,村选举委员会只手遮天,践踏国家法律,损害党的威严,这样的选举哪有法律的尊严、哪有选民的权利、哪有公民的公平公正,为了维护公民选举权利,为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信,为了张家山村的稳定,特向上级领导反映,请求上级领导调查处理,还村民、选民一个公道,并保留进一步反映问题的权利。 

     张家山村群众电话:173******1030 199******2348 173******2225 173******2325 173******1023 173******1887 159******7461 173******1005 134******9435 173******1887 150******7985 152******9226 131******1321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理公港镇 回复日期 2021-02-02
办理结果

网友: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接到理公港镇张家山村换届选举县长信箱举报线索后,理公港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开展走访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回复如下:

一、村委候选人未公示,选民不知谁是候选人的问题

经查,张家山村候选人海选日期为2021年1月9日,海选结果出来后,张家山村选举委员会1月13日召开候选人资格初审会议,会议一致推荐主任候选人:彭先明、朱又圆;委员候选人:孙峰、李红兵、黄琦然、张璐,以上有选举委员会初审表及选举委员会全体成员签字推荐材料为证。2021年1月19日,张家山村候选人通过乡镇部门联审、党委会议审议,县级有关部门资格联审后,接镇民政办通知,于当天上午公示第六号公告,公示日期为7天,公示图片村级有存档。

二、朱又圆被列为村主任候选人却不知情的问题

1月13日,经召开张家山村选举委员会推荐,朱又圆被提名成为村主任候选人后,镇驻村指导组工作人员、联村干部等,于1月20日下午对正式候选人进行谈心谈话。当时朱又圆未在家,正式候选人谈话和承诺书由姑姑与其联系之后委托代签(有照片为证),并委托其姑姑代为转达给朱又圆本人。因此对于成为村主任候选人,朱又圆本人是知情的。

三、选举未尊重选民意见,监督投票的问题

经查,张家山村选举日定为1月26日,选举地点为张家山村部二楼。选举当天到场村民达到580余人,在村民选举委员会的主持下,将全村分为六个组,由选举委员会成员和各组长分别对本组选民确认后,依次分发选票,在主席台前填写选票之后再投入票箱。因参加选举人数众多,为维护现场秩序确保选举工作顺利推进,投票现场仅安排数名秩序维护人员及票箱管理员,整个选举过程都在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下进行,未发生有人监督投票的情况。

四、黄琦然候选人资格的问题

经查,黄琦然,女,36岁,籍贯地为张家山,现在也还有几间老屋。其父亲户口现也在张家山村,其母亲是老师,户口不在本村,黄琦然在其结婚之后将户口转出张家山村,其本人于2015年10月-2017年6月曾在张家山村委担任过后备干部。根据常德市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操作手册中选民登记中选民资格的第三条: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或从事村务工作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规定,因此黄琦然具有参选资格。此次选举开始之前,黄琦然于2020年11月3日提出参选申请,选举委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均已通过其申请。

五、未清点到会人数和未清点选票未公布发放选票和实收选票的问题

此次张家山村委换届选举方式是集中选举,理公港政府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村民选举委员会全程参与,选票用牛皮纸包裹,由政府工作人员带到选举现场,由选举委员会和组长按户按人头进行选票发放,全程公开透明。投票结束后,由选举委员会选出的监票员、唱票员现场统计票数,全程由选民进行监督。统票结束后,报选举委员会,当场宣布应发选票和实收选票,并宣布此次选举结果。

综上所述,张家山村村委换届选举工作,所有程序和流程规范,且有理公港镇驻村选举指导组人员全程监督,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依法依规进行选举,未存在违规违法行为。考虑部分选民因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导致对村委选举存在疑问的事宜,理公港政府已派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逐一做好了相关思想工作和政策解释工作。

 

理公港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