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要闻转载>详细内容

4165万千瓦!湖南全力应战电网历史最高负荷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14 11:06 【字体: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全省电网负荷持续攀高。7月13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7月12日,湖南电网最大负荷达到416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面对严峻“烤”验,我省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坚决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以电力保供之“稳”支撑经济发展之“进”。

华电平江电厂(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近期,全省范围内持续高温,叠加经济加速复苏,用电负荷大幅冲高。今年迎峰度夏第一波最大负荷4165万千瓦出现在7月12日21时29分,较去年夏季最高负荷水平提前35天,较历史最大负荷4043万千瓦增长122万千瓦。同时,衡阳、娄底、邵阳、郴州、永州等8市电网相继创夏季新高,长沙电网负荷连续3天保持在1050万千瓦以上。

  面对电力保供形势,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保安全、保民生、保发展”的原则,能源、电力等部门和各发电企业积极迎战“迎峰度夏”,火电、水电、新能源、储能和外电构成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强力支撑,全省电力供需总体平稳、电网运行安全稳定、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得到可靠保障。

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组织作业人员全力以赴守护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为保障夏季用电高峰的电力供应,国网湖南电力充分发挥资源优化配置作用,优化电网调度,完善“风光水火储”调剂运行体系,加强跨省区余缺调剂,全力争取外来电。

  目前,2023年湖南主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已全部竣工投产,总规模共计线路704公里、变电513万千伏安;高质量完成祁韶直流等重要外电入湘通道年度检修任务,深挖省内供电潜力,持续健全小水电流域优化调度机制,做好各项应急抢修部署,为今年湖南夏季电力可靠供应提供坚强支撑。

  作为能源保供“基本盘”,各家火电发电企业坚持“应发尽发、稳发满发”。全省41台火电机组全部并网运行,电煤储备和机组发电能力均为历史同期最佳水平。长株潭地区重要电源支撑点—湘潭电厂4台主机设备开足马力应“烤”,日发电量3164万千瓦时,创同期历史新高;大唐华银金竹山电厂3台60万千瓦机组持续在网高负荷运行,存煤约54万吨,可用天数31天,全力保障湘中地区用电需求。

  新能源持续发力,成为我省本轮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生力军”。在本轮高温天气中,风电最大出力达714万千瓦,光伏最大时出力达416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超级“充电宝”储能电站实现灵活顶峰,最大放电功率达170万千瓦。同时,全面开展迎峰度夏保供电、节约用电等专题宣传,形成了全媒发声、持续有声的良好氛围。

通道侗族自治县马家坝光伏电站(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据省发改委介绍,随着高温的持续,今夏湖南电力保供形势将面临更大挑战。我省将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确保火电2050万千瓦、水电1000万千瓦、新能源和储能100万千瓦的电力供给能力,确保1000万千瓦的外购电力供给,维持大功率输送,有能力确保实现“全省负荷4150万千瓦以内,不采取电力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等措施”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